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時政滾動

劉奇葆:加大力度推進文化體制改革

發佈時間: 2014年03月28日 19:1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新華網 | 手機看新聞

領導人視頻集

原標題:

   新華網北京3月28日電 作為中央文化體制改革和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劉奇葆的講話充滿了緊迫感。他説,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不久前審議通過了《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方案》,提出改革的奮鬥目標是,到2020年建立充滿活力、富有效率、有利於文化繁榮發展的體制機制,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現在距離2020年只剩下7年,時間很緊,任務很重。

   劉奇葆是在3月24日至25日召開的全國文化體制改革工作會議上説這番話的。在會上,劉奇葆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改革發展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作了闡釋。他説,新一輪改革大潮已經啟動,迫切需要加快文化改革發展步伐,推動文化體制與其他各領域改革協同推進,推出更好更多精神文化産品。

   劉奇葆指出,這些年文化體制改革取得重大進展和顯著成效,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入,許多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凸顯出來:有的文化單位體制改了,但運行機制還沒有改到位,沒有真正成為合格的市場主體,這就需要加快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結構;有的文化企業進入市場後,僅靠自身的力量難以生存發展,這就需要探索建立必要的扶持機制,增強文化企業自身“造血”功能和發展活力;有些方面改革關聯度高,單兵推進難以深入,這就需要統籌謀劃文化體制改革與其他各領域改革,統籌謀劃文化體制改革各個方面、各個層次、各個要素,確保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劉奇葆説,文化體制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我們仍然在路上,任重而道遠。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有關文化體制改革的要求,劉奇葆都一一作出部署。

   關於完善國有文化資産管理體制,建立黨委和政府監管國有文化資産的管理機構,推動實現管人管事管資産管導向相統一,劉奇葆説,這是一個難點,但不管多難,都要堅定不移向前推進。

   探索實行特殊管理股制度,是針對已轉制國有傳媒企業提出的一項重大改革舉措,目的是在股份制改造中始終保持對傳媒企業的管理權。劉奇葆要求,要抓緊研究制定相關規定,明確適用範圍、行使主體和配套機制,堅持試點先行、積累經驗、逐步推開。

   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健全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的體制機制,劉奇葆指出,要瞄準網絡新技術新應用,積極推進報網融合、臺網融合,形成一體化發展的組織結構、管理體制和傳播體系,推動全媒體發展,使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通過科學的融合後繼續成為主流媒體。

   在談到重視和發展民族民間文化,努力建設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體系時,劉奇葆説,在全球化的大趨勢下,民族的、本土的文化傳統具有不可替代和複製的重要價值,同時也面臨被邊緣、取代、衰落甚至消亡的危險。他動情地説:“要留住我們的鄉韻、記住我們的鄉愁。”他要求加強民間文化的保護和發展,傳承獨特的風格樣式,賦予新的文化內涵,使優秀民間文化活起來、傳下去。要結合新型城鎮化和新農村建設,大力發展有歷史記憶和地域民族特色的美麗城鎮、美麗鄉村。

   劉奇葆強調,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要把抓落實作為推進文化體制改革工作的重點,加強組織領導和工作指導,牢牢把握文化改革發展的正確導向,做到蹄疾而步穩。文化體制改革專項小組各成員單位要按照文化體制改革實施方案和任務分工,通力協作、各負其責,形成有效工作合力。各地文化體制改革專項小組要儘快研究本地區改革的任務臺賬,紮實推進各項改革任務。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劉奇葆 推進文化 的新聞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