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新華社社評:凝聚改革正能量 實現發展新跨越

發佈時間:2014年03月12日 11:4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華網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新華社社評:凝聚改革正能量 實現發展新跨越

  ——寫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閉幕之際

   新華網北京3月12日電 民主、團結、求實、奮進。舉國關注、世界矚目的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圓滿閉幕,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即將完成各項議程。2014年的全國兩會,將以其特殊意義影響中國的改革與發展。

   改革,是今年兩會的鮮明主題;改革,是代表委員的最大共識;改革,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在全面深化改革開局之年這個不同尋常的時間節點,代表委員圍繞改革商國是、增共識,抓住落實定大計、聚力量,唱響全面深化改革主旋律,凝聚攻堅克難正能量,推動新一輪改革邁出堅定步伐。

   過去一年,是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履職第一年。面對改革發展的一系列重大課題,代表委員不辱使命、不負重托,察民情、聽民聲、集民智、聚民力,通過民主立法、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政治協商等多種方式履行職責,為全面深化改革獻計獻策,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實現全年工作預期目標,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發揮了重要作用,積累了新的經驗,體現了代表委員的擔當精神和履職能力。

   今年,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建立60週年、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65週年。正是在這一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基礎上,構建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大廈,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推進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也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堅實制度基礎。發揚民主就能增進共識,緊密團結定能凝聚力量。堅定制度自信,發揮制度優勢,匯聚心往一處想的智慧,凝聚勁往一處使的力量,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基礎就愈加牢固,求實奮進的力量就更加強大。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把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的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決策通過法定民主程序轉化為國家意志,是今年兩會的中心任務;把向深化改革要動力的指導思想轉化成具體可行的施政舉措,是兩會成果的集中體現。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確立的9個方面重點工作,直面深化改革的重點、轉型升級的難點、改善民生的焦點、社會治理和生態文明建設的熱點等問題,工作著力點集中指向關係重大、任務急迫,以及涉及百姓期盼的領域、制約發展的突出問題、社會各界能夠達成共識的環節。以重大問題為導向,運用倒逼機制、區分輕重緩急,穩紮穩打、有序推進,改革才能取得扎紮實實的進展。

   好的決策部署只是第一步,關鍵在於落實。以抓落實的作風積極投身到改革中來,是各級幹部的政治責任。要把抓落實作為今年推進改革工作的重點,積極進取,真抓實幹,凝聚廣大人民群眾的智慧力量,依靠人民群眾的團結奮鬥,努力取得豐碩的改革成果。

   改革是制度紅利持續釋放的過程,也是創造活力奔流涌動的過程。兩會之後,代表委員將返回各自崗位,希望能在不同領域、不同地方充分發揮深入實際、聯絡群眾的作用,科學總結基層經驗,及時反映群眾訴求,多做問需於民的實地考察,多為問計於民的深入調研,針對群眾反映突出的問題多提具有真知灼見的意見建議,監督、支持政府抓好落實,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改革,確保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於民,讓改革共識不斷凝聚,改革動力持續迸發。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千帆競渡,勇進者勝。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乘著全國兩會的春風,牢牢把握改革正確方向,始終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一個問題一個問題地改,一個難關一個難關地克,就一定能不斷開拓全面深化改革新境界。

   一年之計在於春,百事待舉在於行。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以時不我待的進取意識、夙夜在公的敬業精神、“三嚴三實”的過硬作風行動起來,狠抓全面深化改革戰略部署和兩會精神的貫徹落實,不斷增強制度執行力、改革推進力、發展驅動力,為新一輪改革開好局、起好步而紮實工作、努力奮鬥,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上書寫發展新篇章。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聞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