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滾動新聞

央視社會與法頻道6集法治史紀錄片《大理寺》專家解讀

發佈時間:2014年01月28日 15:3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紀錄片《大理寺》特邀專家

   山東臨沂大學副教授 李文玲:

  舊唐書中有記載,古代掌刑的人稱之為士或者大理。漢景帝在理之前加一個大字取名天官貴人,在牢中供職為大理的意思。天官貴人在八字中是一個神煞,代表著公私分明、辦事認真、心性戒貪、有始有終。那個古人認為凡是命局中有天官貴人者最適合於從事公職盡忠職守。

  大理寺自北齊創立以來,一直成為中央的最高審判機關。它主要是審理全國性的重大的疑難案件,以及皇帝交辦的和御史臺 刑部共同審理的重大案件,還可以復核地方上報的疑難案件。當然對於京師內的流刑以下案件,它可以直接審理,流刑以上的案件審理完之後,不能判決,要上奏給皇帝,由皇帝批准然後再判決執行。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大理寺 專家解讀 的新聞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