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滾動新聞

央視社會與法頻道6集法治史紀錄片《大理寺》專家解讀

發佈時間:2014年01月28日 15:3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紀錄片《大理寺》特邀專家

  國家開放大學副教授 吳麗娟:

  皋陶是中國古代神話的一個法官,傳説他有一個神獸,就是他每次審判的時候,都會帶著他的神獸去,這個神獸呢因為是受天命而來。所以如果有誰犯罪的話,這個神獸就用它的觸角,去觸碰有罪之人。這樣呢這個皋陶和他的神獸就化身為法律,增加了法律的神秘感。皋陶本身呢他又是一個獄神,他畫地為牢。

  廷尉有兩個職責,他不是任何案件都要審理的。他只有兩個職責第一個是皇帝的詔令,必須要審理的案件;還有一類案件是地方移交上來的疑難重大案件和需要復審的案件。那麼漢之後,有些朝代就改成大理了,然後呢之後又反過來又回到廷尉,就這樣反復幾次。到了北齊就正式命名為大理寺,然後大理寺卿是大理寺的長官,所以廷尉和大理之間,那是有那個延承關係的。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大理寺 專家解讀 的新聞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