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時政滾動

媒體關注:習近平統領國安委備受關注

發佈時間: 2014年01月26日 08:0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新華網 | 手機看新聞

領導人視頻集

原標題:

  配置凸顯機構地位重要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1月24日報道】 據中國官方媒體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24日召開會議,確定了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設置。

  新華社披露,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由習近平任主席,李克強、張德江任副主席,下設常務委員和委員若干名。

  習近平、李克強和張德江分別是中國國家主席、政府總理和人大委員長職務,這顯示了國家安全委員會的重要性。

  中國當局目前還沒有對外公佈國家安全委員會常務委員和委員的具體名單。

  中國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決定是在去年11月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上作出的。

  會議當時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完善國家安全體制和國家安全戰略,確保國家安全”。

  目前還不清楚國家安全委員會工作目標的具體範疇,但是在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中,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內容列在第十三條“創新社會治理體制”之內。

  第十三條中包含了社會治理、信訪改革、安全事故預防、防災救災、打擊犯罪、食品藥品安全和網絡信息安全等諸多內容。

  【俄塔社北京1月24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24日的會議上通過決定,由國家主席習近平任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總理李克強、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任副主席。

  2013年11月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要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以鞏固國家的穩定。

  【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月24日報道】 中共國家安全委員會將由黨內最高機構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三位級別最高的成員領導,凸顯了這個新機構的權威性。該委員會將負責監督國內外安全問題。

  新華社報道説,該委員會將負責“統籌協調涉及國家安全的重大事項和重要工作”。該委員會將不被視為政府機構,並將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負責。

  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會成立一個類似的國家機構。最高軍事決策機構是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但在國家中央軍事委員會和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任職的是同一班人馬。

  【香港《蘋果日報》1月25日報道】 備受外界關注的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終揭開面紗,昨日中共政治局會議決定了國安委的設置。會議將其性質定為“中共中央關於國家安全工作的決策和議事協調機構”,向政治局及常委會負責,統籌協調涉及國家安全的重大事項和重要工作,而並非外界所預期的為國家機構,需向全國人大負責。

  提高處理安全問題效率

  【日本《每日新聞》1月25日報道】 中共24日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任新設的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中國中央電視臺對此進行了報道。中國總理李克強、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擔任副主席。

  日美等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以外交防衛為中心,而中國版國家安全委員會還加入了國內治安對策。

  【路透社北京1月24日電】 執政的中國共産黨決策機構中央政治局任命國家主席習近平為新成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負責人。國家安全委員會將負責應對國內外危機。近一個月前,政府宣佈習近平將擔任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

  專家表示,該委員會是參照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模式成立的,將加強中國各安全機構之間的協調。在中國,警方、軍方、情報部門和外交部門都設有安全機構。

  對中國而言,國際上的潛在爆發點包括日本、朝鮮和中國南海。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1月24日報道】 中國週五宣佈,習近平主席將出任新成立的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分析家説,這將會加強他對軍隊、國內安全和外交政策的控制,並試圖強化有時存在競爭的政府機構間的協調。

  成立該委員會是習近平主席在去年11月黨的關鍵會議宣佈的一攬子雄心勃勃的改革計劃中最重要的舉措之一。

  官方的新華社報道説,李克強總理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將出任這個新成立的委員會的副主席。報道説,任命是在週五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作出的。

  一些分析家説,近年來,隨著中國在國內外面臨的安全挑戰越來越緊迫和複雜,成立這樣一個機構的必要性也不斷增加。

  這些挑戰包括中國西北與中亞接壤的邊境地區局勢、社交媒體上不同政見的傳播,以及因東海釣魚島爭端與日本的對抗。

  日本去年成立了自己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

  據中國分析家説,中國新成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多少有點模倣美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但是前者對國內安全的關注度要比後者大得多。

  【中央社台北1月24日電】 大陸中央電視臺今天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今天召開會議研究決定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設置。會議決定,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由習近平任主席,李克強、張德江任副主席,下設常務委員和委員。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向大陸央視表示,設立國安委統合各部門相關機制,將有利於國家安全工作的整體規劃,統一協調,集中力量。

  顯示強力應對挑戰決心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1月25日報道】 與前兩天宣佈成立的深改組相比,國安委主席和副主席囊組成人員級別更高,顯示中共對其面臨的國內外嚴峻挑戰的擔憂和強力應對挑戰的決心。

  分析人士預計,除了主席、副主席之外,國安委的常務委員和委員將包括軍事、安全、公安、外交、金融等方面的負責人。

  解放軍少將羅援認為,國安委的結構將是“小核心,大外圍”,即核心機構精幹、權威,但輻射面廣,涵蓋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領域。他説,中國面臨—個複雜的安全環境,不僅存在邊境、海上及島嶼爭端,同時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威脅交織,對中國構成挑戰;—些大國對中國進行“西化”、“分化”,試圖遏制中國崛起。因此,現實呼喚也成為國家安全委員會成立的“催生劑”。

  此前,外界曾認為國安委將屬於國家機構,正式成立需要等待今年3月的全國人大會議批准。但昨天的中其政治局會議將國安委定位於“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這意味著國安委屬於中共黨內領導機構,其成立和運作不需要得到人大批准。

  【中央社台北1月25日電】 大陸昨天公佈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名單,大陸學者認為,這是—個最高層級因應國安和突發事件危機處理的機構,是一頂級國安機構,著眼更廣泛,超越純國防問題。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偉説,國家安全委員會對中國大陸來説,是—個最高層級因應國家安全及突發事件危機處理的機構,併為維護國家安全制定頂層戰略,是—個頂級的國家安全機構。

  他説,大陸國安委既是領導機構也是決策機構,但不是日常辦事機構,也非日常事務部門。國安委針對一些突發事件、重大安全事件等開一些擴大會議,運行機制有一定靈活性。

  大陸國防大學教授公方彬認為,安全是國之大事,這次設立國安委的目的很清楚,眼下領導人設置規格確實是最高的,符合預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