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2014新春熒屏觀天下

看年俗 講文化 談回憶 《流行無限》馬年春節播出“中國年俗”

發佈時間:2014年01月24日 11:5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1

  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將在春節期間推出8集特別節目《中國年俗》,每集45分鐘。春節是中國人最重要的節日,是每個人用愛鋪就的一條回家的路,是每個人對散落的童年、滾燙的親情、動聽的鄉音乃至失落的年俗的一種追溯。特別節目《中國年俗》將向海內外觀眾全方位呈現中國各地的傳統年俗,尋找記憶中的年味,探尋民俗背後所蘊含的豐富中華文化內涵。

  在中國民間,影響最深廣的文化,莫過於"年文化"了。西方人的年節,大致是由聖誕到新年,前後一週;中國的新年則是從甜甜的一碗臘八粥時,就微薄地聽到了年的腳步,直到轉年正月十五鬧元宵,在狂熱中才畫上句號。算一算,整整四十天。在這四十天當中,每一天都有著不同的講究,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過法。像東北雪鄉的殺年豬、包餃子、內蒙古的點旺火、山西聞喜的花饃、貴州千戶苗寨12年一現的鼓臧肉、山東青島和廣西崇左的趕年集、天津和江門的回娘家、青海河湟地區的走親戚等。可以説這樣的節日中承載了中華民族幾千年來的人文和歷史傳承。

1

  如今,中國的"年文化"正經受著現代文明的衝擊。手機祝福短信代替了走街串戶的拜年,飯店裏的豪華晚餐取代了手工烹制的年夜飯,很多人開始懷念那些記憶中年的味道。8集特別節目《中國年俗》的推出,希望通過鏡頭記錄那些逐漸失落的中國傳統文化,喚醒人們對於傳統節日的記憶。

  該特別節目的攝製組將走訪除西藏、新疆和重慶之外的中國28個省、市、自治區,深入50多個城市和鄉村拍攝點,展現100余種年俗風情。節目以記錄的風格呈現,走進不同地域的普通人家中,看年俗、講文化、談回憶,勾起人們對傳統春節美好的記憶。

1

  8集春節特別節目《中國年俗》根據節目內容編排,計劃自1月28日(農曆臘月二十八)起連續八天在中文國際頻道播出。具體排播如下:

  1月28日(農曆臘月二十八)播出《忙在臘月》(上)

  1月29日(農曆臘月二十九)播出《忙在臘月》(下)

  1月30日(農曆除夕)播出《守在除夕》

  1月31日(農曆正月初一)播出《聚在初一》

  2月01日(農曆正月初二)播出《樂在初二》

  2月02日(農曆正月初三)播出《玩在正月》(一)

  2月03日(農曆正月初四)播出《玩在正月》(二)

  2月04日(農曆正月初五)播出《玩在正月》(三)

1

  為了更好的營造春節氣氛,大部分的拍攝要在進入臘月以後才能展開,所有現場都要提前聯絡佈置,因此節目于2013年12月26日才陸續啟動。目前,該節目已展開緊張地後期。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看年俗 講文化 的新聞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