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滾動新聞

《熱線12》2014春節特別節目《暖春行動》

發佈時間:2014年01月23日 18:0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湖北十堰房縣“最美鄉村教師”攝製組

  夢想使者:《小區大事》主持人路一鳴

  最美的人:最美鄉村教師——伍昌雲

  攝 制 組:編導范曉、攝像程嶸、攝像景玉琳

  湖北十堰市的房縣姚坪鄉化口教學點只有3間房子22名學生。1982年起,伍昌雲就在這裡教書,現在是這裡惟一的老師。她一天教8節課,涵蓋語文、數學、思想品德、音樂、美術、體育等學科。為孩子們做飯、批改作業、備課、種菜,是伍昌雲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而在這,伍昌雲一堅持就是31年。

  2003年,化口小學變成教學點,方圓15里,只有伍昌雲一個老師。寒暑假、雙休日,她種菜、種糧、喂豬,為中午不能回家的孩子提供免費午餐,政府每天3元的補貼不夠,她就拿微薄的工資支撐。村裏也困難,只能給伍昌雲劃一畝多菜地、四分水田讓她耕種打理。

  伍昌雲不僅是22個孩子的媽媽,也是妻子、母親和外婆。去年正月初八,丈夫薛治根務農時被山石砸傷,腰椎骨折,肋骨斷了5根。消息傳到化口村,村民們都懵了。村支部書記萬月斌痛心之餘,更多了一份擔心,正月十六就要開學了,20多名學生怎麼辦?

  元宵節那天,天空下起鵝毛大雪,下午4點,一個背著書簍的瘦削身影出現在化口村。那是心急如焚的伍昌雲在安頓好丈夫後,在開學前給孩子們送書來了。

  伍昌雲也曾想去大城市的女兒家,帶帶外孫,享受天倫之樂。5年前,化口教學點經排查全係危房,需重建方可辦學。伍昌雲想到了離開。村民們急了,這些年來,847人的村裏走出了23名二本以上的大學生,哪個不是出自伍昌雲門下?村民們捨不得。

  伍昌雲説“我走了,教學點撤了,孩子們就要走10多公里山路,再坐10多公里船去上課,我怎麼忍心啊!我想過幾天舒適的生活,但當老師是個良心活兒,我放不下學生。”最終,伍昌雲還是留下了。

  2014年,伍昌雲就要退休了。全村人都在擔心,伍昌雲的接力棒誰來接。位於房縣與竹山縣交界處的化口村,山高谷深,懸崖峭壁間僅有一條迂迴曲折的村級公路與山外相連。10年來,沒有其他老師願意來這裡。所以,在退休之前,伍昌雲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夠改善一下教學點的環境,一來可以讓孩子們少受些罪,二是也好留得住將來的接班人。

  在攝製組出發前和“夢想使者”路一鳴溝通的時候,伍昌雲的故事打動了他。當得知伍昌雲老師的教學點離縣城需要兩三個小時路途的時候,路一鳴主動提出,要求直接住在村子裏,這樣好節省拍攝時間。

  2014年元月3日,剛剛結束廈門國際馬拉松比賽的路一鳴,直接從廈門飛往西安,然後轉乘汽車趕往十堰市房山縣,他要為伍昌雲老師圓改善教學環境的夢,同時,也給伍昌雲老師坐在輪椅上的丈夫做一次全面檢查和長期徹底治療。

  2014《熱線12》春節特別節目《暖春行動》將在1月30日至2月12日與觀眾見面。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