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滾動新聞

《熱線12》2014春節特別節目《暖春行動》

發佈時間:2014年01月23日 18:0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西藏昌都“最美鄉村醫生”攝製組

  夢想使者:《普法欄目劇》主持人屠華

  最美的人:最美鄉村醫生——洛松

  攝製組:編導黃璐、攝像紀斌、攝像李宗旗

  “爸爸的外形,非常強壯,非常威武。喜歡抽煙,抽煙時很瀟灑。   性格有時非常溫和,有時非常暴躁。我和爸爸一起最開心的事情,有一次爸爸帶我去遊樂園。那裏有過山車、碰碰車、旋轉木馬。我玩得很開心。回家時爸爸對我説,你考試考得好的話,我帶你再來這裡玩。

  最不開心的事情。有一次我考試沒考好,爸爸用門口的那個棍子狠狠地打在我手上。我心裏非常難過。我愛爸爸嗎?我非常愛爸爸。”

  這是西藏拉薩一小學生寫的作文,其實,作文中的爸爸是我們所有人都應感到驕傲的爸爸,但作文的最後“我愛爸爸嗎?我愛爸爸!”看得出這個孩子的遲疑。孩子怎麼了?

  孩子的爸爸叫洛松江村,是西藏昌都牧區的一名鄉村醫生。在藏語裏,洛松是善良的意思,江村是勝利的意思。洛松的衛生站海拔平均4000多米,16個自然村中有13個不通路,加上怒江環繞、山高谷深、絕壁小道,大部分時間需要騎馬和步行,行走途中,踏冰臥雪是家常便飯。

  1996年,洛松江村冒著大雪送醫送藥,不慎從馬背上掉下,導致右腿髕骨骨折。最長的一次巡診,需要五六天,洛松江村不得不帶上乾糧,靠喝山泉水、雪水充饑。洛松江村每次出診,一般要給一個村大約100多人檢查身體,因為路途遙遠、工作強度大,經常吃不上飯,導致身體虛弱,多次胃出血,但是因為巡診太忙而顧不上治療和調理。

  十八年,洛松醫生行走在充滿艱辛和坎坷的巡診送藥路上。翻雪山,過草地,西藏東部的高山峽谷和怒江邊上的多個鄉村,都佈滿了洛松醫生的足跡。十八年來,藏區有400多個孩子伴著洛松醫生腳步而降臨世間。所以直到今天,被稱為“生命守護神”的洛松醫生只要走進牧區,就會受到牧民的熱烈歡迎。

  可是,由於長期工作和生活在牧區,從小就和爺爺奶奶一起在拉薩生活的兒子對這個被藏區人民捧為英雄的爸爸並沒有太多的情感。今年剛剛8歲的兒子吳金,平時內向、敏感,曾一度被懷疑他心理有問題,甚至還曾兩次做過心臟檢查。其實,小吳金非常聰明,只是在他幼小的童年裏沒有了爸爸媽媽的陪伴而表現出的正常反應。

  圓夢攝製組的這次任務非常明確,就是幫助洛松醫生完成一個“親子夢”,他想通過我們,讓孩子重新找回自己,認識自己的爸爸。

  曾經有過少兒節目主持經驗的年輕主持人屠華,成為了這次圓夢行動的夢想使者。

  不過,老天一開始就開了個大玩笑。早晨7點就從北京起飛的屠華,在中午12點突然給記者打來電話,由於遭遇幾十年不遇的揚沙,飛機在拉薩無法降落被迫返航成都機場。出師不利的屠華在下午六點才趕到拉薩。而此時,專門為“夢想使者”屠華設計的第一場溝通戲——吳金的班會也已經接近尾聲。不過,同學們對這位大哥哥的到來還是很高興,屠華在嚴重的高原反應下飄飄然主持完了這次班會。

  接下來和8歲的吳金溝通並不順利。由於孩子小,又本身敏感、內向,話嘮一樣的屠華想著法兒取悅小吳金。種種漠視,種種努力,最終,屠華還是取得了這個超級沒有安全感的孩子信任。和孩子溝通的第一關打通了,但屠華要帶著小吳金去七百公里外的昌都看爸爸。這出這麼遠的門兒,路途又危險坎坷,孩子的爺爺奶奶一聽就急了,一百個不同意。講道理,做工作,執著的屠華還是用真誠感動了孩子的爺爺奶奶。

  兩天一夜,七百多公里的山路著實讓人發憷,別説8歲的孩子,攝製組裏的每個人都翻江倒海地不知道嘔吐了多少回。一路上,懸崖邊散落著失事報廢的汽車和象徵著有人死去的經幡;屠華陪孩子住著的沒有水、馬桶壞了、空調8度的招待所;所有人五天沒洗澡洗頭,每天和衣而睡,主持人獨白時頭髮打縷,滿身灰拍都拍不掉……

  最終的一切努力都有了回報。小吳金高興地和爸爸媽媽坐在了一起,熱氣騰騰的酥油茶香劃過每一張幸福的笑臉。

  2013年12月30日夜裏零點,西藏昌都圓夢攝製組拍完最後一組鏡頭,而屠華發回了他12天以來的第一條微博私信——“12個日夜,儘管曲折不斷,但我們還是順利地完成了任務。成片出來還有一段時間,但我能想象到自己的青澀表現可能會使最終的效果打一些折扣,但我能確定的是,自己沒有偷懶,在幫助洛松醫生圓夢的同時,我的視野在急速擴展。雪山下、怒江邊的那些美景與故事混合著藏族文化的玄妙不斷撞擊我的靈魂。感謝良緣,讓我在2013年末尾到遠方,認識新的自己。”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