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滾動新聞

《熱線12》2014春節特別節目《暖春行動》

發佈時間:2014年01月23日 18:0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遼寧省大連市“最美消防員”攝製組

  夢想使者:《平安365》主持人王筱磊

  最美的人:最美消防員——桑武

  攝製組:編導張吉瓏、攝像景玉琳、攝像王寧

  2010年7月16日,大連新港碼頭突發火災,4600多名消防官兵和公安幹警被緊急調來參與滅火,但是火勢卻越來越大,並且爆炸不斷。在最危急的時刻,大連消防支隊保稅區大隊的教導員桑武遇到了他這輩子最艱難的一次選擇。“我知道,進去可能就出不來了,但我們還必須得進去,那個時候的壓力特別大。”事後桑武説出了當時的感受。

  桑武當時必須做的事情,就是進入爆炸不斷的火場中心,關閉泄漏原油的儲油罐閥門,因為就在這個火場的周圍,遍佈著100多個十萬噸級的巨型儲油罐,如果儲油罐發生連環爆炸,整個大連開發區都有可能不復存在。

  但是,面對有去無回的死亡恐懼以及數百度的高溫炙烤,要關閉閥門談何容易?況且,關掉一個閥門需要轉8000圈,而桑武他們需要關閉四個閥門,就是三萬兩千圈。最後,桑武和他的隊友硬是在火海中咬牙堅持了八個小時,將四個閥門全部關閉,切斷了火源。桑武和他的戰友並沒有發生意外,但人已是徹底精疲力竭,手上的特製消防手套也磨出了許多窟窿。

  入伍17年來,桑武共參加滅火救援2900余次,解救遇險被困群眾900余人,保護國家財産數億元。硬漢桑武,成為了消防史上的又一個奇跡。

  王筱磊接到《暖春行動》圓夢任務是在他剛剛錄完節目後的辦公室。在他的“任務”信封中,除了桑武的姓名和地址,並沒有寫明桑武的夢想。

  2013年12月22日,“夢想使者”王筱磊滿心疑惑地落地大連機場,因為他還是不知道桑武究竟有一個什麼樣的夢想。

  見到桑武,王筱磊迫不及待地想知道,這個硬漢形象的消防指導員到底有什麼夢想,可是談話在笑聲中結束,王筱磊心中的謎還是沒有找到答案。第二天一早,王筱磊突然接到桑武打來的電話,讓他今天到自己的連隊去一趟。桑武的葫蘆裏究竟裝的什麼藥,王筱磊並不清楚。洗漱完畢,王筱磊按照桑武説的路線打車趕到連隊。原以為桑武會説出自己的夢想,可沒想到,幾句寒暄之後,桑武讓王筱磊穿上了消防服。桑武告訴他,想得到答案,必須要過三道關才可以,而今天就是第一道關——客串一天消防戰士,和戰士們參加一次消防演習。

  對於王筱磊來説,訓練和演習絕對是高難度的,那些只有在電視上看到的救援動作,輪到自己卻笨拙得笑話百齣,就連身邊的戰士和幾位臨時裁判員也都笑得前仰後合。不過還好,王筱磊咬牙挺過了這一天,晚上回賓館的路上,王筱磊一言不發,回頭一看,他竟然發出了酣聲。

  桑武告訴王筱磊,訓練演習是為了他能夠了解消防,多掌握點消防知識。所以,接下來的一個任務就更加艱巨,桑武讓王筱磊在一個社區搞一次普法宣傳活動。

  上網查資料,打電話求助,在賓館偷偷練習動作,王筱磊填鴨式的武裝自己。好在因為準備充分,社區裏的宣傳活動並沒有出什麼大洋相。加上特邀了08年汶川地震時被桑武救出的小女孩宋馨怡的助陣,王筱磊順利地度過了這一關。

  可是,此時桑武還是沒有説出自己的夢想。正當王筱磊困惑時,桑武連隊的戰友已經把車開到了賓館樓下,二話不説拉上王筱磊就出發了。汽車在一所學校操場停了下來,戰友把桑武帶到了一個教室,推門進入,一片掌聲響起。提前到來的桑武和王筱磊打過招呼,就直面同學們説:“我們請央視主持人王筱磊給大家做一個消防知識的講座,鼓掌歡迎”。突如其來的一切,讓這個平時鏡頭前侃侃而談的西北漢子冒出了一身冷汗。怎麼辦?人都來了,總不能灰頭土臉地溜了吧?開講吧!

  整個演講還算順利,聰明的王筱磊選擇了避難就易,繞開了專業知識講起了日常消防的道理。幾十分鐘下來,汗也順著脖子流了下來。最後,桑武走過來,告訴王筱磊,我們的夢想你已經完成了。“我還沒開始呢,這幾天不是你們在考驗我嗎?”一頭霧水的王筱磊,沒有明白。桑武説:“我的夢想就是大連人民的“平安夢”,這幾天,通過你的參與,不但你本人學到了消防知識,將來你們的節目一播出,全國的人都學到了消防知識,謝謝你!”

  奇特的圓夢之旅結束了,回過味兒來的王筱磊為桑武的良苦用心暗暗叫好,看起來這個硬漢子還是挺有“心計”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