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滾動新聞

《熱線12》2014春節特別節目《暖春行動》

發佈時間:2014年01月23日 18:0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2014,暖春圓夢再行動!

  黑龍江黑河長髮哨所“最美哨兵”攝製組

  夢想使者:《熱線12》主持人高潮東

  最美的人:最美哨兵——好八連長髮哨所11位戰士

  攝製組:編導張海龍、攝像劉暢、攝像宋鐵雷

  在《暖春行動》出發前的策劃階段,《熱線12》欄目的主持人潮東主動請纓,要把最遠最苦的地方留給他。於是,潮東踏上了黑龍江黑河長髮邊防哨所“最美邊防哨兵”的圓夢之旅。十二月底的黑河中俄邊境線,大雪沒膝,就算瓦藍瓦藍的大晴天,氣溫也會在零下三四十度,刺骨的寒風刮在臉上如鞭抽一般。雖然有心理準備,但剛下飛機就把在北京穿得不能再多的高潮東,吹了個透心涼,飛機上那點熱乎氣兒在沒一支煙的工夫就消失殆盡。

  在中俄邊境的黑河長髮邊防哨所,常年駐紮著一群鐵漢子,黑龍江上的三個江中小島是這些鐵漢子的陣地。年復一年,日復一日,不論酷暑嚴寒,這些鐵漢子們堅守著邊境線,保衛著祖國安全。可是,這些能夠在零下三四十度的氣溫下,可以洗“雪浴”的鐵漢子也有脆弱柔情的一面。由於勤務繁重,他們長期不能回家看望父母,陪伴妻兒。有一個戰士連續13年沒有在家過過年。於是,想家想父母妻兒就成了戰士們最大的夢想。每當夜深人靜,孤寂的小島上,寒冷的哨所裏,和親人團聚成了他們最遙遠也最難以實現的期盼。於是,夢想使者高潮東,帶著戰士們的夢想來到了這裡,他是要為一個戰士圓一個看似最平常的“團圓夢”。

1

  按照計劃,潮東是要為一個家在內蒙古通遼市牧區的戰士黛秦圓夢,黛秦三年沒有回過家了,每逢佳節倍思親,黛秦的夢想就是能夠在過年的時候和父母坐在一起吃頓餃子,團團圓圓過個年。可是,在和戰士們的幾天交往中,潮東感覺到,這個夢不只是黛秦的夢,而是哨所裏11個戰士共同的夢。和戰士們同吃同睡一起站崗放哨的高潮東被深深地感動了,心理暗自下定決心,要為全哨所11個戰士共同圓一個夢。

  可是,戰士們來自祖國各地,家最遠的在四千公里之外的福建省,最近的也要一千公里。十一個戰士的家屬要來,這路費加起來也得六七萬元,再加上春運來臨前機票火車票不好買,巨大的難題均擺在了潮東的面前,怎麼辦?潮東找到了部隊的領導,説出了自己要為所有戰士圓夢的想法,部隊領導沒有反對,只是丟下一句“這是好事啊,不過這年關將近,恐怕這夢不好圓啊!”就起身離去。領導不反對,又不違反部隊紀律,這事再難也得幹。於是潮東給朋友打電話化緣籌措戰士們家屬往返的路費,給同事打電話幫忙聯絡家屬預定飛機火車票。錢有了,票訂了,可這事不能讓戰士知道啊,戰士們要是知道了執勤站崗就會分心。於是,為了做好保密工作,在徵得部隊領導的同意,戰士們的手機統統都暫時收了上來。

1

  找車接站,安排吃住,佈置哨所。安頓好了這一切,“夢想使者”潮東又奔赴內蒙古通遼市的牧區,把戰士黛秦的爸媽接到了部隊。

  2013年12月26日,長髮哨所裏熱鬧非凡,因為大家都知道,今天黛秦的爸媽要來哨所和戰士們一起過年。雖然只是一個戰士的爸媽要來,可每一個戰士都非常高興。收拾屋子,打掃院子,粘窗花貼春聯,廚房裏飯菜飄香。晚上6點,戰士們早早就坐在了餐廳裏。此時的哨所餐廳異常安靜,戰士們不錯眼珠地盯著餐廳那扇被風吹得呼呼作響的鐵門。隨著一陣嘈雜的腳步聲,門開了,戰士們的父母都突然出現在戰士們的面前……很多戰士如在夢中,抱著自己的爸爸媽媽相擁而泣!

1

  戰士們的夢圓了,攝製組也要離開了。在離開之前,潮東自掏腰包租了一台收割機,幫著戰士們把埋在雪裏還沒來得及收割的莊稼秸稈收了回來;又看著戰士們平時工作和生活比較單調枯燥,他又專門跑到黑河市裏給戰士們買來了點唱機。

  2013年12月28日,歷時十一天的拍攝結束了。戰士們行軍禮目送身心極度疲憊的《暖春行動》攝製組返回北京。

  最美邊防哨所的“團圓夢”圓夢成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