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頻道 > 國際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穆薩維之妻助夫競選 被比作伊朗米歇爾(組圖)

 

CCTV.com  2009年06月11日 14:0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日報網站  
專題:2009伊朗總統大選

  當地時間5月31日,伊朗改革派總統候選人穆薩維攜妻子扎赫拉一同出席首都德黑蘭的一個競選活動。伊朗總統大選將於當地時間6月12日舉行。

  穆薩維妻子扎赫拉走到臺前助夫競選開創了伊朗政治的先河,並贏得了眾多伊朗女性選民的支持。圖為當地時間5月24日,在一次競選活動上,一名穆薩維的女性支持者手舉印有穆薩維夫婦照片的海報。

  當地時間5月24日,伊朗首都德黑蘭,扎赫拉在丈夫穆薩維的一次競選活動中發表講話。

  中國日報網環球在線消息:眼下伊朗總統競選正如火如荼地展開,改革派總統候選人、前總理米爾侯賽因穆薩維被認為是現任總統內賈德連任道路上最強勁的對手。不可否認,在穆薩維的競選中,其夫人、伊朗知名的女性政治家——扎赫拉拉赫納瓦德,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她成為伊朗總統競選歷史上首位公開為夫助選的女性,英國媒體更是將她比作“伊朗的米歇爾奧巴馬”。

  英國《每日電 訊報》6月6日對此評論稱,改革派領導人穆薩維將妻子帶上競選舞臺,可謂是伊朗近30年政治歷程中史無前例的開先河之舉,這似乎也意味著這位“改革者”若當選伊朗新一屆總統,將把伊朗帶往“親西方”的道路上,而這恰恰是艾哈邁迪-內賈德一直極力反對的。

  知名度高於丈夫

  不過,如果説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多數情況下是用自己的穿著抓住世人的眼球,那麼61歲的扎赫拉靠的則是自己的“女權”標簽。儘管她還是穿著伊斯蘭傳統的大黑袍,但這並不妨礙她成為伊朗罕有的形象鮮明的“第一夫人”,因為顏色鮮艷的頭巾讓她看起來與眾不同,毋庸置疑已經成為伊斯蘭保守社會的一道搶眼風景。

  現年68歲的穆薩維曾于1981至1989年出任伊朗總理,後因伊朗廢棄總理制而去職,目前是伊朗確定國家利益委員會成員,同時也是伊朗藝術院院長。由於在兩伊戰爭的特殊時期擔任總理,穆薩維執政經驗豐富,特別對當時伊朗經濟的處理贏得多方讚許,擁有較高的民望。但由於他在過去20年基本淡出政壇,因此在年輕選民中的知名度不是很高。

  與丈夫相比,扎赫拉在普通伊朗人中的知名度更高,而且她是靠自己的能力成為伊朗家喻戶曉的女性人物。扎赫拉擁有豐富的學術和藝術背景,在德黑蘭大學取得藝術的學士、碩士學位後,又在伊斯蘭阿薩德大學考取政治學的碩士和博士學位,迄今共出版了至少15部著作。

  1997年改革派總統哈塔米上臺後,扎赫拉被任命為政治顧問,此後於1998年被任命為德黑蘭的扎赫拉女子大學的校長,從而成為1979年伊斯蘭革命後,伊朗首位擔任大學校長的女性。她多年來一直是女性主義的先鋒,為提高伊朗女性地位權益奔走。為表彰她做出的貢獻,德黑蘭廣場上還矗立著她的雕塑。

  相關鏈結:

1/2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

留言要注意語言文明,此間評論僅代表個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稱:            
用戶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