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頻道 > 國際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伊朗總統選舉六大懸念(圖)

 

CCTV.com  2009年06月11日 12:0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廣州日報  
專題:2009伊朗總統大選

內賈德、穆薩維、卡魯比、雷扎伊

  如果説2008年最受關注的選舉是美國總統大選的話,那麼2009年最受關注的選舉則是伊朗總統大選。這不僅在於伊朗總統的選舉形式頗具“美國特色”,更在於這次選舉還影響伊朗內政外交的調整,甚至影響到美伊關係的進展。

  懸念1

  內賈德能否連任?

  面對白熱化的競選宣傳,全球最為關注的是:現任總統內賈德是否有實力連任總統。眾所週知,進入最後角逐的有四位候選人:現任總統內賈德、前政府總理穆薩維、前議長卡魯比、前伊斯蘭革命衛隊總司令雷扎伊。

  各種分析認為,最具競爭實力的有兩位:改革派代表穆薩維、保守派代表內賈德。

  在俄羅斯媒體看來,內賈德擁有絕對優勢,59%的伊朗選民計劃投票給現任總統,其理由有:內賈德執政期間一貫保持勤政親民的形象。比如,其任內第二年曾29次全國巡訪;近幾個月來,內賈德為民眾勾畫了伊朗強大的未來。

  而在西方媒體看來,內賈德遭遇了來自改革派的挑戰,越來越多的選民開始支持改革派,挑戰者穆薩維將對現政府的經濟敗筆、不靠譜的外交政策發動攻勢。有分析甚至認為,內賈德可能得不到50%的支持率,第二輪投票不可避免。

  目前,伊朗大選已經到了關鍵時刻,沒有人“註定”會勝出,選舉懸念將延宕至最後一刻。2005年伊朗第9屆總統選舉,便完全超出多數媒體的預測,內賈德完全是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進入了第二輪投票,最終以“黑馬”殺出重圍贏得總統選舉。

  相關鏈結:

1/7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

留言要注意語言文明,此間評論僅代表個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稱:            
用戶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