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導單位: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承辦單位:央視網
佟麗華:公益為心 法即信仰
人物簡介

佟麗華,中共十八大代表,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法工委委員,全國勞動模範,民政部、外交部、全國總工會等部委的相關專家組成員。1999年、2005年先後創辦我國未成年人和農民工法律援助與研究領域第一家面向全國的公益法律服務機構,超過50萬未成年人、農民工等弱勢人群從免費法律服務中直接受益。

佟麗華連續四次獲得“全國法律援助先進個人”稱號,兩次“全國十大法治人物”和2012年國際律師協會年度唯一公益法律人物等眾多榮譽稱號。佟麗華作為全國唯一律師代表參加國慶60週年閱兵“依法治國”彩車遊行,受到習近平等多位中央領導同志接見。

央視網消息:冬日裏一個陽光明媚的午後,在致誠律師事務所,佟麗華接受了央視網的專訪。一副金邊眼鏡,一頭精神的短髮,一套深色西裝,佟麗華把律師界的“時髦”演繹得乾淨利落。很多人説法律人刻板理性,但他隨和的談吐,似這冬日裏的暖陽一般,讓人覺得溫暖、親切。
  曾經,一名16歲的少年,做工時被高壓電擊中,生命垂危,是他,把孩子從死亡線上拉了回來;一名長期受父親和繼母虐待的男孩自暴自棄,是他,給孩子們重新找了一個溫暖的“家”;一名聲稱要“砍死欠薪包工頭”的農民工近乎絕望,是他,足足打了三年官司幫農民工討回了血汗錢……
  佟麗華在公益路上堅持了近二十載,被譽為“中國公益律師界的領軍人物”。在最大限度範圍內實現正義,是佟麗華的理想、是他的初心。佟麗華除了辦理法律援助案件,更致力於通過大量案件基礎上的實證研究推動立法和政策改革,全程參與和推動未成年人保護立法工作。

一條“自找麻煩”的道路
佟麗華受到習近平等多位中央領導同志接見。圖片來源:北京市致誠律師事務所

佟麗華出生在河北省青龍縣的一個偏僻山村。童年的他曾經因為拿不出3塊錢買教材,偷偷落淚。佟麗華説:“勤勞樸實的父母雖然給不了他殷實的物質生活,卻給了他正直的品格與耿直的秉性。”年少的記憶是佟麗華始終關注社會弱勢群體的情感根源。
  佟麗華的公益生涯可以追溯到他的大學時代。1991年,他進入中國政法大學,在校期間,他創立的“準律師協會”曾被譽為“政法大學最好的社團之一”。考上中國政法大學是他的幸運,也是他人生的重要轉捩點。
  畢業後,他開始從事律師職業。工作僅三年,便成為北京市律師事務所中最年輕的主任之一。毋庸置疑,這樣的職業生涯前程似錦。然而,他忘不了自己的定位和堅守——扶危濟困,給予弱者法律援助,服務整個社會。
  1998年初,佟麗華聯合中國政法大學的一些博士、碩士,創辦了“佟律師法律熱線”。這是第一條由專職律師開辦的面向全國的熱線諮詢電話,任何人遇到任何法律問題都可以免費諮詢。
  “我永遠也忘不了那個小女孩找不到家人時無助、迷茫的眼神。”對於自己辦理的第一起遺棄兒童案件,佟麗華仍然印象深刻。

為未成年人撐起守護傘
佟麗華獲得第五屆“全國法律援助工作先進個人”稱號。圖片來源:北京市致誠律師事務所

1999年,佟麗華掏出近年當律師和寫書的積蓄,以北京市致誠律師事務所的名義,聯合中國青少年犯罪研究會共同成立了“青少年法律援助與研究中心”。這是中國第一家在全國範圍內以未成年人為援助對象的民間法律援助與研究機構。
  佟麗華做公益法律服務做的最多的是未成年人領域,這也是他真正開啟弱勢群體的維權之路。
  在這個領域,他主要在三個層面做工作,第一個層面就是直接給兒童提供免費的法律幫助,當孩子受重傷的時候他們會給需要幫助的孩子提供免費的代理服務,讓律師真正代表這個孩子到法庭上去打官司。第二個層面的工作是讓更多的人加入公益律師的行業,他相信很多的律師都有這種公益精神,都願意做點好事。第三個層面便是在立法政策改革方面,“因為畢竟孩子還小,他也並不了解這些法律政策背後的東西。那麼這個時候也需要有專業人士來站出來代表孩子們去反映他們的利益訴求。”
  2003年6月29日上午,呂某在一傢俬人苗圃打工,讓110千伏的高壓電給擊了,當時負責人把呂某送到醫院後,交了一點點打吊瓶用的費用就走了。炎炎夏季,呂某身上84%的面積深度燒傷,面臨生死考驗。就在他掙紮在生死邊緣的時候,呂某的舅舅找到了佟麗華,在佟麗華的擔保下,醫院給呂某提前進行了手術。在呂某沒有錢的情況下,佟麗華又幫他打了這個官司。後來,這個孩子命救回來了,官司也打贏了。
  佟麗華處理過的案件各種各樣,但他認為靠一個人或幾個人的力量是遠遠不夠的,他希望推動更多的律師投入這個領域。全國律師協會在2003年專門成立一個專業委員會叫“未成年人保護專業委員會”,2003年成立到現在他還是專業委員會的主任。他和委員會的成員們在全國各省推動更多的律師在業餘時間做兒童保護工作。
  2003年他全程參與了《北京市未成年人保護條例》的調研、起草、論證和彙報工作的全過程。2004年他參加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在團中央階段的立法調研和起草工作,是修訂草案第一稿的執筆人。2016年,全國人大修改的《刑法修正案九》當中有相關的大量的條款跟兒童保護有關,在這些立法和政策的修改過程當中,佟麗華是積極地參與者和推動者。
  在兒童保護領域,佟麗華做了大量的事情,在這個領域堅守了17年。他説自己是這個領域的“老戰士”。

讓農民工相信法律
2016年司法行政開放日,佟麗華現場接待當事人。圖片來源:北京市致誠律師事務所

佟麗華打趣兒地介紹自己,“我就是個農民。”可見,他對農民群體一直懷有深厚的感情。2003年,他幫兩個兒時的朋友打了一場討薪官司,並由此真正開始了幫農民工討薪的事業。2005年,佟麗華主持建立了北京農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2009年註冊為北京致誠農民工法律援助與研究中心。
  “我們都説農民工需要尊重,需要保護,但是當他的權利受到傷害的時候,誰去真正站出來去關注他,去幫助他?總得有人站出來為他們去做。”中心成立時前很多人勸他不要做,但他還是義無反顧。從2005年到現在,通過他們的熱線進行免費諮詢從而獲益的農民大約有20萬。在北京地區,他們直接辦理的案件大約是一萬件,給農民工拿出來的錢大數是1.5個億。
  以前,農民工的法律意識很淡薄,遇到欠薪之類的法律糾紛,通常只懂得通過上訪、找政府等途徑解決。如今,國家多年來大力度的法制宣傳,使得農民工的法律意識已經逐步增強,越來越多的農民工遇到法律糾紛後,首先想到的是通過訴訟方式解決自己的問題。正因為如此,他的“主顧”也越來越多。
  致誠律師事務所臨街的一間辦公室裏,兩面墻上挂滿了大紅錦旗,這些都是曾受到過律所幫助的人們送來的。佟麗華以極強的社會責任感為農民工根植了法律信仰。

從公益律師到立法先鋒

2009年10月1日,祖國母親六十華誕。當天上午,佟麗華作為唯一一位中國律師界的代表,登上了“依法治國”的彩車,並受到習近平總書記等多位中央領導同志接見。
  “十八大以來黨風廉政建設也好,反腐敗鬥爭也好,凈化了社會風氣。四中全會全面深化依法治國,我們要建設一個法治國家,這是基礎。從公益律師的角度來説,我們最呼喚的是法制建設。”作為一名公益律師,佟麗華深知,公益法律援助不只是要幫助一個人、一個群體,更為重要的是通過每一次援助推動相關法律和政策的進步。
  佟麗華曾撰寫和主編《未成年人法學》《和諧社會與公益法》《中國農村法治熱點問題研究》《誰動了他們的權利》《十八大以來的法治變革》等70余本法律圖書,先後承擔過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民政部、團中央、北京市人大等單位委託的重大課題,並受有關部門委託起草《北京市未成年人保護條例》《未成年人保護法》等修訂草案,還深入參與《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工傷保險條例》等法律法規制定工作……多年來,他在政法系統、國內外法學院校及其他會議上所發表的大量主題演講或者發言均受到熱烈反響。
  佟麗華他為弱者“代言”,將公益堅持到底。他認為,在一個法治的時代,法治要給弱勢群體以希望、信心和保障,讓普通百姓看到:正義是可以依靠法治實現的!
  “建立一個健康的法治國家,不僅是我們法制人的夢想,而且是保障所有老百姓,尤其是那些弱勢人群權益的最好的路子。從公益律師的角度來説,我們對國家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未來,他將以致誠之心為了正義更加不懈地努力。(央視網記者/張莉 弟辰晨 蔡純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