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導單位: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承辦單位:央視網

“文化的力量,就是中國設計的靠山。”

---- 郭培
郭培:中國美的國際表達
人物簡介

郭培,中國十佳設計師,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理事,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藝術家委員會委員,中國第一代服裝設計師。

郭培連續三界榮獲“國際服裝服飾博覽會”服裝金獎。其作品在澳大利亞博物館展出並收藏。其設計被收入《中國21世紀著名設計師》一書,成為當今中國服裝界的代表人物。2008年北京奧運會頒獎禮服、連續十年央視《春節聯歡晚會》主持人和重要演員製衣都出自郭培之手。2016年,郭培榮登美國《時代》週刊評選的全球100位影響力人物榜單。

央視網消息:連續十年央視《春節聯歡晚會》主持人和重要演員製衣、2008年北京奧運會頒獎禮服、章子怡在希臘聖火採集儀式上的白色旗袍、國家形象宣傳片裏范冰冰的青花瓷禮服,乃至於讓美國歌星蕾哈娜佔據頭條的黃金長袍……郭培,就是在這些華服美宴背後若隱若現的名字。
  2016年,這個名字連同諾貝爾獎獲得者屠呦呦、亞投行行長金立群、萬達董事長王健林等6位華人一起登上了美國《時代》週刊評選的全球100位影響力人物榜單。
  “30年前,沒有時裝這個詞,20年前,沒有時尚這個詞。短短30年,中國發展至今,我真的看著消費者不斷改變。”郭培的中式設計堅持純手工製作,並將中國元素融入其中,底蘊傳統、想象大膽、呈現夢幻,令人過目難忘。她用這種方式傳承中國工藝,也用這種方式展示中國審美。她説,文化的力量就是中國設計的靠山。

匠心設計 文化為根
圖片來源於玫瑰坊工作室

初見郭培,很難不被她優雅的氣質所吸引,一襲黑色裙裝更顯端莊,手工刺繡的花朵映在胸前,仿佛在訴説“中國風”在世界舞臺上獨特的魅力。
  從養蠶栽棉到紡紗織布,從穿針引線到縫衣置服,是人類文明的一大進步。90年代,正值中國改革開放初期,人們的生活向小康過渡,思想觀念更為開放,告別服飾“灰藍黑綠”時代,人們對美充滿追求。之前對服裝設計沒有絲毫概念的郭培毅然選擇了這個專業,從此,她的設計道路也伴隨著中國整個服裝設計發展的歷史。
  多年來,郭培設計了數不清的作品,堅持純手工製作。即便一件衣服需要手工製作上千小時才能完成,她也從不吝惜時間,力求精緻。為了設計奧運頒獎禮服,她鏖戰數個多月,設計了上百張圖紙,學會了忘我的設計。
  她也堅持從中國傳統文化中汲取養分,在設計中體現當代中國的時代精神和民族氣質。當代中國是歷史中國的延續和發展,5000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
  因為熱愛,一個當時很聽話的小孩不顧家人反對選擇了服裝設計專業。因為堅持,她的作品得以在世界舞臺上大放光彩。美國流行女歌手Lady Gaga邀請郭培為自己的專輯設計服裝;蘋果 CEO 庫克專程到郭培的工作室參觀,稱讚她的設計“無與倫比”;而郭培也成為首次受邀在“巴黎高定周”進行專場發佈的中國服裝設計師。
  “三十幾年,經歷了整個中國時裝的出現,時尚的出現,人們對生活方式的態度有很大轉變,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我同這個時代,同這個行業一同成長。”回過頭來看自己選擇的道路,郭培覺得是一種命運的安排。

大美之色 樹中國標準
圖片來源於玫瑰坊工作室

郭培偏愛刺繡。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一個組成部分,刺繡蘊含著中華民族特有的精神價值、思維方式和文化意識,既是歷史發展的見證,又是文化資源的載體。郭培不惜血本,將這項中國傳統手工技藝重新帶回人們的視線。在科技進步所呈現的“千樹萬樹梨花開”的今天,“爭拈小筆上床描”更顯彌足珍貴。
  作品是設計者的靈魂,這句話在郭培身上不無體現。很多人稱郭培代表了中國風,其實在郭培看來中國風很難用語言形容,但可以用作品表達,每一個作品都凝結了郭培對歷史的尊重,對民族的愛,“用感動自己的那種熱情去呈現,它就會感動別人。”
  在郭培看來,風格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不斷堅持和探索中慢慢滋長的,並將設計者自身的個性滲透其中。與其説作品代表了設計者,不如説作品是一位訴説者,訴説著設計者的心得體會、情感故事,亦或是人生態度。
  郭培所追求的是“帶著愛與美的作品”。不論是她每一場個人服裝秀,還是她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設計的頒獎禮服,郭培都在用她的大美之色、大美之態向世界訴説“中國風”。她的目標是代表中國設計師成為一種國際化的標準。

陪伴人生 展現中華審美
圖片來源於玫瑰坊工作室

影響力在她看來是一種體現人的價值的力量,“當一個人影響的人越多,其實他的位置就越高。當一個人影響到了一個行業,甚至影響到一個社會的話,我認為,他生命的價值就不斷的增長了。”
  文以載道。服裝是郭培的“文”,審美是郭培的“道”。
  服飾也是一種文化載體,它能反映一個國家或一個民族的經濟水平、文化素養、精神與物質文明發展的程度。服飾又是一種無聲的語言,它能顯示一個人的社會地位、文化品位、審美意識以及生活態度等。
  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郭培見證了中國“高級定制”從無到有,她的匠心獨運顯示了她對藝術的至高追求。而郭培最大的夢想卻是“為普通女孩做嫁衣”,她希望,她的每一件設計都能陪伴人生,能傳承血脈,能承載精神。“我真的可以跟很多人説,我的衣服不是給你一時的美,而是給你一生的陪伴。”
  一生只為一事來,不忘初心,郭培對自己所從事的事業的熱愛以及對夢想不懈的追求,通過她的作品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傳承中華文化基因、展現中華審美風範,不知不覺中促進著東西方藝術文化交流融合,提升了中國式審美的普世價值。( 央視網記者/劉禛 戴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