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消防日特別節目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專題簡介

央視“119”消防日大型特別節目
《中國驕傲》

  又是一年“119”,今年消防日的主題是“關注消防,平安你我”。每年的這一天,我們總是心存感激,因為每當有災難來臨時,總有這樣感人的瞬間出現。
  “119”我們用《中國驕傲》再次致敬在災難來臨時、在平凡日夜裏逆行和奉獻的英雄,也致敬每一位,為消防事業做出奉獻的人。但願,我們的每一天都是平安日。
  2017年11月9日,由中央電視臺聯合公安部宣傳局、公安部消防局共同主辦。



1 2
分集介紹


第一集《雷鋒的樣子》


  2017年5月12日,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共同簽署命名,授予湖南省公安消防總隊長沙市支隊望城區大隊“學雷鋒模範消防大隊”榮譽稱號,39年裏,望城區消防大隊一直用雷鋒精神建隊育警,立足崗位學雷鋒,人性化執法,開創消防宣傳新形勢,嚴抓職業技能,提高救援本領,駐守在雷鋒的故鄉,為一方百姓提供熱情的服務,保衛望城的安寧。


第二集《紫禁城內消防兵》


  北京故宮特勤消防中隊365天24小時的堅守著世界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制古建築群。確保了故宮47年零火災事故,同時要對天安門廣場進行24小時執勤他們要身背50斤水槍對廣場周圍148個垃圾箱濕化,365天24小時全勤保障。


第三集《劍鋒出鞘》


  上海市消防總隊車站中隊和遼寧省消防總隊啟工中隊都是駐紮在城市繁華區域的消防中隊,他們承擔著繁重的防火滅火和搶險救災任務。這兩支消防中隊在全國消防中隊中享有“鐵軍”的美譽,談起這兩支中隊,大家説得最多的就是他們所向披靡的輝煌戰績。他們守護城市的安寧、保衛人民群眾的生命和財産安全,格守職責從不懈怠。


第四集《誓言如山》


  山東省消防總隊泰山中隊坐落于泰山景區,他們是全國唯一一支沒有消防車的消防隊,泰山除了防火和山火救援還承擔著繁重的山嶽救援任務,組建21年來,泰山中隊共出警1155次,救助遊客1200多人,挽救了數十人的生命。泰山中隊守衛著五嶽獨尊的泰山,江西省消防總隊井岡山大隊守衛的是紅色根據地井岡山,井岡山大隊甘於寂寞,恪盡職守,創造了45年無較大火災的消防奇跡。


第五集《浴火重生》(上)


  2015年8月12日天津港危化品倉庫爆炸,八大街消防中隊作為距爆炸地點最近的現役消防隊伍,第一時間出警救援。全隊25人,除接警員留守外,其餘24人全部出警。事故中,八大街中隊8人犧牲18人負傷,營房被嚴重震毀,成為了一個人的中隊。 兩年後,我們回訪八大街中隊,不僅看到了重建的營地、新的面孔,也有在爆炸事故中負傷又重返隊伍的老隊員。他們是如何重建“家園”,如何走出陰霾,如何恢復出警,又將如何再續輝煌?讓我們一起走進他們的故事。


第六集《雪域奇兵》

  西藏自治區公安消防總隊拉薩市支隊布達拉宮大隊駐地海拔3700余米。33年來,模範傳承和發揚“老西藏精神”,為維護世界文化遺産安全,促進西藏社會和諧穩定作出了突出貢獻。2011年,大隊被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布達拉宮模範消防大隊”榮譽稱號。


第七集《浴火重生》(下)

  2017年3月29日,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天津市公安消防總隊開發區支隊八大街中隊“滅火救援英雄中隊”榮譽稱號。這不僅僅是八大街中隊的榮譽,更是整個天津消防總隊的榮譽。曾經受到重創的消防隊如今已經重建。那些見證了這支部隊浴火重生的人們也講述了他們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