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綠道連山水 美景入城中

浙江杭州,在國內較早起步建設城市綠道。如今這些綠色小路,已經成為百姓休閒的新空間,城市發展的新動脈。現在,杭州城區繞城高速內已建成1211公里的綠道,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1.51公里長的綠道,超過70%的老百姓出門5分鐘就能進入綠道。下一步,杭州將把全部13個區縣市的綠道串成一張網,讓更多群眾受益。

綠道讓城市煥發綠色生機

城市的規劃建設,究竟是鋼筋混凝土森林,還是自然景觀與人造建築有機結合的綠色生態系統?隨著公眾生態環保理念的不斷增強,答案不言而喻。綠道的出現,為高密度的城市提供彈性空間,為居民的休閒活動提供充足場地,不斷打造出理想的人居環境。綠道建設,是對傳統城市規劃理念的轉型與反思。

新華網:“這樣的綠道太讚了!”

在湖北武漢,榮膺“聯合國人居署中國改善城市公共空間示範項目”的東湖綠道,正在成為城市發展的一張新“名片”。曲港聽荷、鵠夢回塘、荻蘆澤畔、落霞歸雁、塘野蛙鳴……浩渺的東湖之畔,這條綠道猶如一條“綠飄帶”,連綴起數十個景點。

北京今年再建283公里綠道,含這些路段

北京已建成821公里城市綠道,不僅能夠滿足市民健步休閒的需要,同時綠道還串聯起眾多風景名勝、文物古跡、人文景點,成為一條重要的文化紐帶。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市園林綠化局獲悉,今年北京將啟動建設283公里綠道,同時將以三山五園、園博綠道為試點,研究綠道建成後的運營管理辦法。

東湖綠道 讓世界遇見最美武漢

日前,東湖綠道三期“顏值”提升工程完工,101.98公里東湖綠道串接成網,國內最長5A級景區城市環湖綠道驚艷亮相,帶動了一座城市近400公里的綠道網絡體系建設,進行了一次將城市生態、人文、功能融于一體的生動實踐。東湖邊上這一條路,讓湖北、武漢成為“美麗中國”的典範,贏得社會各界讚譽。

杭州 綠道串起幸福時光(城市綠道春意濃)

近些年,杭州中東河“古都韻味”綠道、運河古韻生態廊道、半山氧吧生態廊道、杭鋼懷舊生態廊道以及三江兩岸、環千島湖、富陽江濱大道等特色綠道交織成網,群眾最直接的感受是身邊環境的變化:城鄉生態空間的有機聯絡增強了,獨特韻味的山水人文生態特色更明顯了,宜居樂業的慢生活走得更近了。

視頻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