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山西三招促農民持續增收致富

新聞頻道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2020年07月30日 14: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抓産業、抓就業、抓易地扶貧搬遷後幫扶

  山西三招促農民持續增收致富

  光明日報記者 李建斌 楊玨 韓業庭 光明網記者 邵緒楠

  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考察時指出:“鄉親們脫貧後,我最關心的是如何鞏固脫貧、防止返貧,確保鄉親們持續增收致富。”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山西人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堅持不懈抓産業、抓就業、抓易地扶貧搬遷後幫扶,以持續增收致富為目標,打響了鄉村振興持久戰。

  一株黃花草,富民大産業

  唐家堡村位於大同市雲州區有機黃花標準化種植基地的核心區,每年黃花採摘季,基地還要在這裡舉辦“黃花豐收月”活動,讓更多的人“愛上”黃花。記者7月16日去採訪時,正值“豐收月”活動。

  脫貧攻堅戰打響後,雲州區把黃花作為産業扶貧和“一區一業”的主導産業來抓,提出要將黃花做成富民“大産業”。

  經過幾年努力,雲州區黃花種植面積達到17萬畝,年産值達7億元,形成了1個2萬畝、8個萬畝片區和109個專業種植村。未來,雲州區黃花種植面積將穩定在20萬畝左右。

  近年來,山西立足資源優勢,大力發展特色産業和培育扶貧龍頭企業。目前,山西5633個貧困村都確立了“五有機制”,以各種形式參與産業扶貧的企業有近3000家。這些企業發揮引領作用,做給農民看、教會農民幹、帶著農民賺,把産業留在鄉村,把就業崗位留給農民,把産業增值收益留給農民。

  技能大培訓,飯碗端得牢

  天鎮縣位於山西東北部,山西、河北、內蒙古三省區在此交界,屬燕山—太行山集中連片特困區。近年來,天鎮縣根據自身特點,探索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路子,打造出享譽全國的“天鎮保姆”勞務品牌。10年來,“天鎮保姆”累計培訓3萬餘人,實現就業2萬餘人。這支“娘子軍”,每年可帶回2億多元的勞務收入,直接帶動1萬多戶貧困人口穩定脫貧。

  在山西,像“天鎮保姆”這樣的勞務輸出品牌還有很多。呂梁是革命老區,也是山西貧困面積最大、貧困人口最多、貧困程度最深的地區。2016年以來,呂梁圍繞“實現培訓護工6萬人,就業3.6萬人”的目標,打造“呂梁山護工”勞務品牌。截至目前,呂梁累計培訓護工50206人、實現就業26642人。此外,山西還有“臨汾技工”“棋源叉車工”“永固燒餅”等一大批勞務品牌。

  讓更多人端穩就業的飯碗,山西還強力推進“人人持證、技能社會”建設。2018年3月,山西啟動實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提出用5年左右時間,每年培訓勞動者100萬人,以持續提高勞動者就業質量和收入水平,並在全國率先頒布職業技能培訓8項地方標準。之後兩年中,山西累計舉辦培訓班次近2.2萬個,培訓213萬餘人。其中,農村勞動力培訓近百萬人。

  搬出窮山窩,踏上小康路

  看著炕上4個多月大的孫子,山西省大同市雲州區西坪鎮坊城新村村民白高山樂得合不上嘴。2018年年初,白高山從住了一輩子的土窯洞搬到如今近70平方米的三間磚瓦房的新家後,喜事就一件接著一件。今年5月11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走進他的新家,坐在炕上與他親切地拉家常。如今,苦盡甘來的白高山逢人就説:“有黨的好政策,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呢!”

  坊城新村是易地扶貧搬遷安置村,全村近200戶村民都住上了統一的獨立院落,洗澡、做飯、供暖全部用上天然氣,過上“做飯不燒柴,吃水不用挑,冬天有暖氣”的生活。為了讓村民“搬下來,留得住”,坊城新村還規劃建設了黃花産業園,讓村民不出村就有活幹。

  同樣是移民搬遷安置村的忻州市岢嵐縣宋家溝村,典型晉北民居村貌吸引著來自各地的遊客,宋家溝人順勢吃起了“旅遊飯”。3年時間,宋家溝一口氣摘下國家3A級景區、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中國美麗休閒鄉村、全國鄉村治理示範村等諸多榮譽。遊客眼中的鄉愁與綠水青山,成了宋家溝人握在手裏的金山銀山。

  岢嵐縣地處呂梁山集中連片特困區,是首批國家級扶貧開發重點縣。結合山莊窩鋪眾多的實際情況,岢嵐縣決定實施以縣城和8個中心集鎮為主要安置點的“1+8”的搬遷計劃,宋家溝就是這“8”中之一。統計數字顯示,2019年岢嵐縣實現貧困戶人均可支配收入11042元,與2014年相比,提高了2.69倍。其中,鄉村旅遊帶動貧困戶增收成效最顯著,貧困戶戶均增收也從2014年的1200元,上升到2019年的15417元。

  截至目前,全省1502個集中安置項目全部建成,36.2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1萬同步搬遷人口,全部遷入新居;後續扶持方面,産業就業幫扶31.4萬人。

編輯:林楠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