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鑒往知來丨致敬四平英雄城

新聞頻道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2020年07月23日 09: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四平,吉林省的“南大門”,解放戰爭時期東北軍事重鎮和重要的交通樞紐。

  1946年3月至1948年3月,中國共産黨領導的人民軍隊為奪取四平,與國民黨進行了四場大戰。“四戰四平”意義重大,在全國解放戰爭的歷史上書寫了壯麗史詩。

△2020年7月22日,習近平參觀四平戰役紀念館。

  重溫革命歷史,緬懷革命先烈。7月22日下午,正在吉林考察調研的習近平總書記參觀了四平戰役紀念館。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同年9月2日,日本代表在投降書上簽字。至此,中國抗日戰爭勝利結束。自日本投降至當年10月17日兩個月間,有30座解放區城市被國民黨軍隊佔領。人民軍隊遵照中共中央指令,堅決從日、偽軍手中收復失地,並對國民黨進犯軍進行必要的自衛戰爭。

  1946年3月17日,東北民主聯軍速戰速決,以先聲奪人之勢控制戰略要地四平,拉開了其後兩年間“四戰四平”的歷史大幕。

△1946年4月27日,毛澤東給林彪的指示電文“化四平街為馬德里”。

  “外侮內患擾神州,何時旭光照人間?”這句詩的作者是四平戰役犧牲者——遼吉縱隊獨立1師師長馬仁興。

  1945年9月,馬仁興隨部隊來到東北,先後參加了一戰、二戰四平。1947年6月,馬仁興又參加了四平攻堅戰。

  6月21日,部隊向道東挺進,在天橋下遭到了國民黨軍猛烈的炮火伏擊,傷亡慘重,被迫撤出戰鬥,馬仁興焦急萬分。部隊撤下之前,在距前線不到兩公里的師指揮所裏,馬仁興勉強吃了幾口煎餅,走出洞外。這時,一顆流彈飛來,擊中了他的左胸,馬仁興當場犧牲,沒有留下只言片語。

  為了紀念我軍在四平戰役中犧牲的最高將領馬仁興,四平先後興建了以他名字命名的仁興小學、仁興路、仁興商廈和馬仁興烈士銅像廣場。

△走進四平戰役紀念館

  1948年3月12日,已穩穩掌控東北大勢的我軍又發起了攻打四平的最後一戰,僅用一晝夜時間即全部佔領四平。8個月後,解放軍以怒濤狂卷之勢橫掃遼沈大地,贏得了東北解放戰爭的最後勝利。

  東北民主聯軍四戰四平,三攻一守,總計傷亡4萬多人,其中犧牲近2萬人,他們用巨大的犧牲,為四平留下了一抹永世難忘的血色記憶,四平成為名副其實的“英雄城”。

  我們黨的每一段革命歷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動教材。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到地方考察調研時,多次前往革命舊址參觀,瞻仰革命文物、聆聽紅色故事、接受紅色精神洗禮。

  2019年9月,新中國成立70週年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先後來到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河南新縣的鄂豫皖蘇區首府烈士陵園和革命博物館。總書記強調,紅色江山來之不易,是千千萬萬革命前輩用鮮血換來的。我們要牢記紅色政權是從哪來的,始終銘記緬懷革命先烈。

  吃水不忘挖井人。

  2016年2月2日,春節前夕,習近平來到江西,瞻仰了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他深情地説,井岡山是革命的山、戰鬥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榮的山。回想過去那段崢嶸歲月,我們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們永遠懷念他們、牢記他們,傳承好他們的紅色基因。

  2016年4月24日,在安徽考察的習近平來到金寨縣向革命烈士紀念塔敬獻花籃。

  △安徽金寨是紅四方面軍、紅25軍的主要發源地,先後組建過11支主力紅軍隊伍。革命戰爭年代,10萬金寨兒女為國捐軀。這是安徽金寨縣革命博物館。

  金寨,地處大別山腹地,被譽為“紅軍的搖籃、將軍的故鄉”。霏霏細雨中,習近平向烈士紀念塔敬獻花籃。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熱土一抔魂。回想過去的烽火歲月,金寨人民以大無畏的犧牲精神,為中國革命事業建立了彪炳史冊的功勳。習近平勉勵大家,要沿著革命前輩的足跡繼續前行,把紅色江山世世代代傳下去。

  四平戰役紀念館,位於四平市英雄廣場。

  承平已久,昔日的戰火和硝煙早已散去,但是四平市用英雄廣場、英雄大路、仁興街這些名字,時刻提醒著人們,70多年前這裡曾發生過一系列非常重要的戰役,還有那些英勇、悲壯的故事和永不磨滅的革命精神。

  歷史因銘記而永恒,精神因傳承而不滅。

  2019年5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乘飛機、坐火車、換汽車,輾轉奔波7個多小時來到了原中央蘇區贛南于都縣。“我11年前來過贛南,一直還想來看一看,看看老區鄉親們生活改善怎麼樣,脫貧攻堅進展如何。更重要的是,于都是什麼地方啊?這裡是中央蘇區,是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

△這是位於江西省于都縣的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館。

  當年將近10萬人在於都集結出發,沒有走漏半點風聲,靠的就是30多萬于都人民的共同守護和大力支持:繡球草鞋的故事,一位老人捐出壽材板用於架設浮橋的故事……同故事一代代傳承下來的,還有歷久彌新的長征精神。

  知其所來,方能識其所在、明其將往。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沂蒙精神、長征精神......這些精神背後都記錄著一段段刻骨銘心的經歷,蘊藏著深厚的愛國主義力量。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永遠不會熄滅。我們緬懷革命先烈,為的是繼承他們的遺志,發揚他們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他們用生命和鮮血開闢的道路上不懈奮鬥、永遠奮鬥。

  堅定的理想信念,不屈的革命精神,為我們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道路上堅定前行賦予不竭動力。

  2019年,四平脫貧攻堅工作成效卓著,可圈可點——125個貧困村、41708名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率由5年前的5.1%下降到現在的0.074%;連續兩年在脫貧攻堅成效考核中進入“吉林省第一方陣”。

  2020年,決戰決勝全面小康,四平繼續盡銳出戰,必將交上一份滿意答卷。

  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多重溫這些偉大歷史,心中就會增加很多正能量。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帶領下,我們不斷接受紅色傳統教育,鞏固昇華理想信念,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向著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奮力前行!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