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以行踐言,習近平“雲外交”的大國擔當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新聞 2020年07月06日 20: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7月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向柬埔寨人民黨主席、政府首相洪森致口信。同一天,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向蒙古人民黨主席、政府總理呼日勒蘇赫致口信。

  7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加納總統阿庫福-阿多互致賀電,慶祝兩國建交60週年。

  在剛剛結束的7月第一週,5天3次“雲外交”,展現出習近平主席的“忙”,也反映出中國的朋友遍天下。

  從“面對面”到“雲外交”,非常時期孕育非常創新。新冠肺炎疫情讓以電話、書信、視頻為主渠道的“雲外交”成為一種新常態。

  6月22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會見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

  與外方領導人通話、通信,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主持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以視頻方式會見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特殊時期、特殊安排。習近平主席在“雲外交”中既立足當前談團結抗疫,也著眼疫後談經濟復蘇,更面向未來,倡導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實踐,“雲外交”展現出新時代中國的大國擔當。

  

  在同加納總統阿庫福-阿多互致的賀電中,習近平主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方同包括加納在內的非洲國家守望相助,共同抗擊疫情,展現了中非患難與共的兄弟情誼。

  習近平主席多次在“雲外交”中,表達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願同各國分享防控有益做法、開展藥物和疫苗聯合研發的意願,並承諾將向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疫情發生以來,中國一直關注發展中國家抗疫需求。在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繼續向非洲國家提供物資援助、派遣醫療專家組”“加快中非友好醫院建設和中非對口醫院合作”等一系列援非抗疫舉措,讓非洲國家感受到兄弟無遠的中國情誼,也讓國際社會感受到團結抗疫的中國擔當。

5月31日,一批防疫物資採用“提前申報,機坪查驗”的模式出口南非。

  被行動證明的語言是最有力的語言。

  “解燃眉之急!”德國之聲電臺網站報道稱,近日,一批來自中國的防疫物資包括200萬隻口罩、30萬套防護服,抵達德國首都柏林。

  馬裏衛生領域專家卡利盧·迪亞拉表示,在馬裏確診首例新冠肺炎病例之前,中國捐助的第一批抗疫物資就已抵達,這對馬裏這樣一個公共衛生醫療系統非常脆弱的非洲內陸國家應對疫情至關重要。

  “中國專家組到伊拉克各個省份開展防疫宣傳與培訓,令人尊敬。”日前,伊拉克衛生和環境部長賈法爾·阿拉維表示,中國醫療專家組有時甚至穿著防彈衣穿越安全形勢緊張的地區進行工作。

  通過一次次“雲外交”,一趟趟雙向而行的中歐班列開闢出一條歐亞大陸上的“生命之路”,一架架運載著應急醫療物資的航班從中國起飛,為全球戰“疫”注入中國力量。

  疫情對全球生産和需求造成全面衝擊。

  “這次疫情是一場危機,但我們要勇於在危機中抓住新機,在變局中開創新局。”觀大勢,謀全局,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育新機、開新局。

  在“雲外交”中,習近平主席著力推動拓展數字經濟、智慧城市、清潔能源、5G等新業態合作,為各國經濟發展創造更多新增長點,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更多新動力源。

  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堅定表示,中國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堅定不移擴大改革開放,放寬市場準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擴大進口,擴大對外投資,為世界經濟穩定作出貢獻。

500架無人機點亮“雲上廣交”。

  “客從雲上來”,第127屆廣交會近日在網上成功舉辦。首次整體搬上“雲”端的廣交會,開啟了一個打破時空界限的網上貿易盛會。

  來自海內外近2.6萬家參展企業全力衝刺,向“雲端”釋放新的生産力:有的企業組織外語主播“競爭上崗”,力求培訓出最佳主播,精準應對全球客戶;有的企業把直播間開到生産線,讓採購商足不出戶即可直觀了解産品製造過程。

   “雲上廣交會”為全球貿易注入了新的活力。上海進博會的籌辦工作,也並沒有因為疫情而停下腳步。

  從崑曲到小籠包,從上海地標建築到海派文化......近日,第三屆進博會最新城市形象片與歐洲民眾“雲相見”,中國正在按下“雲上”進博會的“啟動鍵”,陸續開展網上路演推介會。截至4月9日,第三屆進博會簽約報名參展企業已簽約展覽面積接近規劃面積的60%。

  直挂雲帆濟滄海。“雲外交”正在為世界經濟穩步復蘇“實打實”地按下了“加速鍵”。

  字字珠璣,擲地有聲。

  “我願同主席先生共同努力,加強對兩黨兩國關係的政治引領,深化黨際和其他各領域交流合作,推進中柬命運共同體建設,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中國共産黨願同蒙古人民黨加強各層級各領域交流合作,引領中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取得更大發展,為地區和平與繁榮作出應有貢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柬埔寨人民黨主席、政府首相洪森,蒙古人民黨主席、政府總理呼日勒蘇赫互致的信函,傳達出中國為共同織密全球夥伴關係網的立場明確而堅定。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會見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

  屏屏相見, 美美與共。

  6月22日晚,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會見了新一屆歐盟領導人。習近平指出,中方願同歐方攜手努力,推動“後疫情時代”中歐關係更加穩健成熟,邁向更高水平。

  習近平説,雙方要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和而不同,不斷增進彼此理解和信任,在合作中擴大共同利益,在發展中破解難題。

  近日,一列從中國駛出滿載著防疫物資的列車,緩緩駛入法國巴黎東南郊的瓦朗通火車站。隨著火車進站,現場響起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這是中歐班列首趟中法防疫物資專列,運載著口罩、手套、水溶袋以及免觸碰消毒液機等物資。

  今年以來,中歐班列的開行量和貨運量雙雙實現逆勢上揚。隨著中歐班列“朋友圈”不斷擴大,更多的“中國製造”産品走出國門,遠銷世界,世界産品也源源不斷進入中國市場,形成了更好的經濟協同發展局面。

  一列列中歐班列接過“共商、共享、共建”的“接力棒”,推動著中國與歐洲抗疫政策溝通、防疫設施聯通、經濟貿易暢通、中外民心相通,為當前世界注入“強心針”“穩定劑”,帶來了新的活力。

  以“雲”為帆,破浪前行。習近平主席在一次次“雲外交”中 ,為全球攜手抗擊疫情、世界經濟穩步復蘇、人類建設美好未來貢獻中國智慧、中國力量、中國方案,讓世界看到了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