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時政特稿丨“搬”來幸福生活:劉克瑞家滄桑巨變的美好故事

新聞頻道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2020年06月09日 16: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47歲的回族村民劉克瑞一家六口住在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紅寺堡區紅寺堡鎮弘德村,這是他家2012年以後的地址。最近老劉一家好事不斷,最讓他們開心的是,6月8日總書記來到他們家,坐在客廳的沙發上和老劉一家聊起了家常。

  △總書記來我們家啦!

  總書記為什麼會來劉克瑞家裏?這得從多年前説起。劉克瑞的老家在寧夏固原的農村,這裡所屬的寧夏南部貧困山區被稱作“西海固”。西海固溝壑縱橫,十年九旱,為了打水翻山越嶺走上好幾裏地是家常便飯。生活在這裡的人們吃水難、行路難、上學難、就醫難……1972年,西海固被聯合國糧食開發署確定為最不適宜人類生存的地區之一。

  △西海固居民打水老照片

  △西海固老房子

  2012年,劉克瑞一家享受易地扶貧搬遷政策從西海固來到了吳忠市紅寺堡區弘德村,實現了異地安家、異地就業。從此家裏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戳視頻 聽他們怎麼説

  其實,劉克瑞一家的變化只是大時代的一個小縮影。劉克瑞的新家所在的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紅寺堡區1998年開發建設,累計搬遷安置移民23.3萬人,是全國最大的易地生態移民揚黃扶貧集中安置區。紅寺堡區的回族人口占62%,大多數都是劉克瑞的老家西海固的老鄉。

  △紅寺堡區移民搬遷村

  △居民家的自來水

  這一切的變化要從20多年前説起。1997年4月,作為福建省委副書記、同時也是福建省對口幫扶寧夏領導小組組長的習近平第一次來到寧夏,當時他被西海固的貧窮所震撼。

  從此,福建和寧夏組成的“閩寧協作”開始生根發芽,劉克瑞家所在的紅寺堡區,正是“閩寧協作”結出的碩果之一。經過20多年的不懈努力,“閩寧協作”探索出了東西協作的扶貧路徑,成為國家脫貧攻堅戰略具有示範意義的樣本。

  △“閩寧協作”福建和寧夏區位示意圖

  總書記最唸唸不忘的是困難群眾,花的精力最多的是扶貧工作。20多年來,總書記對寧夏的發展,對西海固的人民,有著一份特殊的牽掛。

  2008年,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再次來到寧夏,這次他同樣去了西海固。習近平強調,要進一步加大扶貧開發力度,繼續大力開展就業指導、城鄉醫療救助、困難家庭學生助學等工作,把黨和政府的關懷送到千家萬戶。

  △紅寺堡區弘德村扶貧車間

  2016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第三次來到寧夏,西海固同樣是其中一站。本次考察期間,習近平在銀川主持召開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他強調,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是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協同發展、共同發展的大戰略,是加強區域合作、優化産業佈局、拓展對內對外開放新空間的大佈局,是實現先富幫後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目標的大舉措。

  △點擊視頻 速覽習近平4次考察寧夏

  2020年6月8日,這是習近平第四次來到寧夏考察,現在的寧夏早已不是當年貧困落後的樣子。目前,寧夏貧困人口從2014年建檔立卡時的80.3萬人減少到2019年底的1.88萬人,9個貧困縣中8個已脫貧摘帽,貧困地區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4856元增加到2019年10415元。

  監製丨申勇

  策劃丨史偉 賈林

  記者丨楊新禹 楊紫童 程鋮 牛巧剛

編輯:田宏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