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勞動節,重溫習近平關於奮鬥的話語

新聞頻道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2020年05月01日 12: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五一”國際勞動節,全世界勞動人民共同的節日。

  勞動開創未來,奮鬥成就夢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要靠各行各業人們的辛勤勞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情係全國廣大勞動者,強調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勉勵大家為創造中華民族的美好未來而奮鬥。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來襲。面對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14億中華兒女並肩戰鬥、守望相助,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的奮鬥之歌。

  他們中有白衣執甲、逆行出征的

  醫務工作者 援鄂醫療隊員

  他們中有迎難而上、爭分奪秒的

  科研人員

  他們中有不畏艱險、深入一線的

  新聞工作者

  他們中有社區工作者 公安幹警

  基層幹部 下沉幹部

  志願者 廣大群眾

  ……

  不懼風雨、堅守一線,他們在平凡的崗位上,用辛勤的汗水書寫下中華兒女抗疫壯麗篇章。

  他們是廣大勞動者,更是奮鬥者!

  “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勉勵我們,“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奮鬥本身就是一種幸福”。

  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艱巨繁重的當下,讓我們重溫習近平總書記那些催人奮進的話語,汲取前行的力量,在每一個平凡崗位上努力奮鬥。

  △3月24日,位於武漢的東風乘用車公司工廠總裝車間,工人在流水線上生産作業。國家統計局4月17日發佈的數據顯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一季度主要經濟指標明顯下滑,但持續向好的勢頭沒有改變。

  △3月25日,工人在位於青島市城陽區的中車四方股份公司生産線上忙碌。隨著疫情防控成效不斷顯現,復工復産進度加快,3月份主要經濟指標包括工業、服務業、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和進出口,降幅都是大幅度收窄,呈現改善趨勢。

  3月29日至4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時指出,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我國經濟發展面臨新的挑戰,同時也給我國加快科技發展、推動産業優化升級帶來新的機遇。

  自勝者強,自強者勝。化危為機,迎難而上,靠的就是鍥而不捨、馳而不息的奮鬥。

  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這是一場硬仗,越到最後越要緊繃這根弦,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貧困人口從2012年年底的9899萬人減到2019年年底的551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0.6%,連續7年每年減貧1000萬人以上。脫貧攻堅任務完成後,我國將有1億左右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瑪縣黑陶匠人鬧吾措在製作傳統藏式黑陶(2019年11月11日攝)。到4月21日,青海全省42個貧困縣(市、區、行委)全部退出貧困縣序列。

  △海南省五指山市水滿鄉毛腦村貧困戶王金花(右一)在五指山椰仙茶園採茶,她在2012年進入茶園工作,2016年脫貧(2018年11月15日攝)。截至2月29日,海南省5個國定貧困市縣全部脫貧摘帽。

  △河北省豐寧滿族自治縣一家倣古燈籠生産企業,一名工人在製作倣古燈籠(2018年11月28日攝)。到2月29日,河北省最後一批13個貧困縣全部“摘帽”。至此,全省6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7746個貧困村全部出列,歷史上首次消除區域性整體貧困。

  收官在即,時間緊迫,任務艱巨。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本來就有許多硬骨頭要啃,疫情又增加了難度,“奮鬥”二字就顯得更有意義。

  3月6日,習近平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指出:“這些成績的取得,凝聚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智慧和心血,是廣大幹部群眾扎紮實實幹出來的。”

  奮鬥創造歷史,實幹成就未來。

  只有奮鬥的人生才稱得上幸福的人生。奮鬥是艱辛的,艱難困苦、玉汝于成,沒有艱辛就不是真正的奮鬥,我們要勇於在艱苦奮鬥中凈化靈魂、磨礪意志、堅定信念。

  習近平多次闡述幸福與奮鬥的關係。2018年3月20日,習近平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説:“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奮鬥精神的人民。”“中國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奮鬥。”

  △在江蘇省建湖縣陳甲村,返鄉創業的魯曼(左)和丈夫在養殖基地喂養火雞(2015年9月23日攝)。魯曼和丈夫的返鄉創業,帶動陳甲村發生巨變。回首創業的經歷,魯曼直言:“奮鬥是艱辛的,也是幸福的。”

  △山西運城市新絳縣橫橋鄉文侯村村民行新枝在展示自己炸制的麻花(2018年12月27日攝)。行新枝在家人朋友的支持下開始創業,製作炸麻花,截至2018年底已帶動周邊15名留守婦女實現增收。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新時代是實現夢想的時代。實現夢想,就需要每一個勞動者響應號召,理解平凡崗位的意義,珍惜當下一切的來之不易,把奮鬥精神融于崗位、融于日常,用自己的雙手創造幸福生活。

  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證者、開創者、建設者。只要精誠團結、共同奮鬥,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步伐。

  監製丨王姍姍 張鷗 閆博

  製片人丨興來 吳璇 申珅

  編輯丨楊彩雲 張亞楠

  視覺丨林琳 楊波 汪澤源

編輯:孫潔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