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深化戰略溝通,為新時代中朝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

新聞頻道 來源:中國網 2019年06月22日 17: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和中朝建交70週年的雙喜之年。6月20-21日,應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邀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金正恩委員長親赴機場迎接並舉行盛況空前的歡迎儀式。習近平總書記此訪是中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時隔14年再次訪問朝鮮,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首次訪問朝鮮,對發展新時代的中朝關係意義重大。

  首先,有利把握中朝關係的發展方向。

  當前,國際社會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對中朝構成巨大的挑戰。尤其是,美國特朗普政府在霸淩主義和單邊主義上越走越遠,不僅壓榨自己盟國及合作夥伴等“小兄弟”,更對中國、朝鮮等所謂“競爭對手”或“敵對國家”採取“極限施壓”政策。

  同時,中國進入了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期,啃下改革硬骨頭、推動經濟從高速增長向高質增長轉型的任務更加艱巨。朝鮮追求實現社會主義強盛大國的建設目標,提出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新戰略路線,但在國際社會的制裁壓力下,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方面仍面臨較大的挑戰。

  在國際形勢複雜、國內發展任務繁重的情況下,中朝兩國領導人更需要保持密切交往,牢牢把握兩國關係發展大方向。自2018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與金正恩委員長舉行了四次會談,掀開了中朝關係的新篇章,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誼。習近平總書記此訪,有利於深化與金正恩委員長的深厚友誼,再次確認“維護好、鞏固好、發展好中朝關係”的既定方針,為未來70年中朝關係指明發展方向。

  對此,金正恩委員長深表贊同,表示世代傳承朝中友誼是朝鮮黨和政府堅定不移的立場,習近平總書記在中朝建交70週年之際訪問朝鮮,是對朝鮮黨、政府和人民的巨大鼓舞和政治支持,在中朝關係史上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

  其次,有利深化兩國的戰略溝通。

  半島問題高度複雜敏感,必須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來準確把握形勢走向,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習近平總書記積極評價朝方為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推動半島無核化作出的努力,同時強調願為朝方解決自身合理安全和發展關切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金正恩委員長也高度評價中方在半島問題解決過程中發揮的重要作用,願繼續同中方加強溝通和協調,探索符合各自合理關切的解決方案,推動半島問題有關對話進程取得成果。

  習近平總書記與金正恩委員長還一致同意加強戰略溝通,及時就重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中朝兩國領導人就半島問題進行“政策對表”並展示真誠的合作意願,有利兩國攜手推進“一攬子、分階段、同步走”解決半島問題,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為中朝兩國的發展創造和平穩定的外部環境。

  第三,有利夯實兩國友好往來的民意基礎。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中朝是友好鄰邦,兩國關係源遠流長。中朝建交70年來,兩國在文化、教育、科技、體育、民生等領域保持著交流合作。習近平總書記此訪,廣泛會見了朝鮮黨政軍高層,深入會見朝鮮人民群眾,營造了中朝一家親的濃厚氛圍。這既是對中朝建交70週年的隆重慶典,也是對中朝教育、衛生、體育、媒體、青年、地方等領域交流合作系統的規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方將落實好業已商定的中朝合作項目,拓展兩國民間友好往來,並願同朝方繼續落實好建交70週年紀念活動方案。對此,金正恩委員長也表示,願同中方一道,舉行廣泛而熱烈的慶祝活動。加強中朝友好往來,有利於弘揚中朝傳統友誼,增進兩國人民福祉,為中朝關係發展營造良好的民意基礎

  第四,有利加強兩國治國理政的經驗交流。

  中朝同屬社會主義國家,長期面臨共同反對外來侵略、爭取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開展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共同任務,現階段也繼續面臨反制美西方“顏色革命”、加快經濟建設的相同課題。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和金正恩委員長積極推動深化兩黨治國理政經驗的交流互鑒,加強雙方經濟民生領域的幹部培訓和人員往來。這有利兩國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維持社會穩定,更好地維護兩國安全和發展利益。(陳向陽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東北亞所副研究員)

編輯:及玥 責任編輯:王敬東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