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時政快訊】劉永坦、錢七虎獲得2018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新聞頻道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2019年01月08日 10: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8日上午,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北京隆重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劉永坦、錢七虎獲得2018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為獲獎者頒發獎章、證書,並請兩位獲獎者到主席臺就座。

  劉永坦,男,漢族,1936年12月生,82歲,江蘇南京人,中國共産黨黨員,哈爾濱工業大學教授,雷達與信號處理技術專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

  劉永坦一生胸懷愛國心、強國夢,長期致力於我國對海遠程預警技術研究和裝備發展。自力更生研製了我國首部全天時、全天候、超視距、海空兼容的海防預警裝備,創建了我國新體制超視距探測理論體系,實現了國家海防預警科技的重大原始創新,培育凝聚了一支掌握海防科技主動權的戰略創新力量,鑄就了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的海防重器,極大拓展了我國的海防戰略縱深,為加快建設海洋強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了突出貢獻。

  錢七虎,男,漢族,1937年10月生,81歲,江蘇昆山人,中國共産黨黨員,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工程大學教授,岩石力學和防護工程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

  錢七虎對國家和國防事業有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長期致力於我國防護工程研究與應用。系統建立了從淺埋到深埋、從單體到體系、從常規抗力到超高抗力的工程防護體系,解決了核武器空中、觸地、鑽地爆炸以及新型鑽地彈侵徹爆炸等關鍵工程防護技術難題,培養造就了一支防護工程領域鑄盾強軍的國際一流科技創新隊伍,確保了我國首腦指揮工程和戰略武器洞庫等地下工程的安全穩定,對我國國防和人防工程各個時期的建設發展作出了傑出貢獻。

  (央視記者 申勇 史偉 邢彬 王鵬飛 李萱)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