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共同創造中葡關係更加美好的明天——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在葡萄牙各界引起熱烈反響

新聞頻道 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12月04日 10: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人民日報裏斯本12月3日電 (記者 馮雪珺 張遠南)在對葡萄牙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葡萄牙《新聞日報》發表題為《跨越時空的友誼 面向未來的夥伴》的署名文章。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葡萄牙各界人士表示,習近平主席在當地媒體發表署名文章意義重大,期待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促進葡中雙方進一步加深理解與互信,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向更高水平發展。

  中國是葡萄牙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

  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講述了許多反映中葡兩國人民友誼源遠流長、歷久彌堅的生動故事。《新聞日報》總編費雷拉·費爾南德斯告訴本報記者:“習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充滿智慧,具有非常高的可讀性。”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提到,葡萄牙東北部的弗雷索城很早就使用源於中國的桑蠶織造技術,享有“絲綢之鄉”的美譽。“習主席提到這座被譽為‘絲綢之鄉’的葡萄牙小城尤其令我驚訝。”費爾南德斯表示,習近平主席對葡萄牙如此了解令人感動。《新聞日報》能刊發習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是一份榮譽。

  費爾南德斯十分贊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我們生活在同一個星球。中國和葡萄牙長期保持對經濟全球化的開放態度,我們有必要進一步推動經濟全球化向前發展。葡萄牙同中國加強合作交流,有助於葡萄牙在世界上發揮更大影響力。”費爾南德斯表示,近期和企業家、官員的交流過程中,我了解到大家都非常重視習近平主席的來訪,不難看出,中國是葡萄牙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

  葡萄牙廣播電視總臺臺長貢薩洛·雷斯告訴本報記者,中國乃至亞洲一直是我們關注的重點,葡萄牙廣播電視總臺設有專門的亞洲新聞頻道。雷斯説,習近平主席的訪問“帶來了葡中之間的美好時刻”,此訪將深化兩國人民之間的交流,讓不同思想和文化産生更多交流的火花。

  葡萄牙新聞協會主席若昂·帕爾梅洛告訴本報記者,葡萄牙人民與中國人民長期友好交往,加強兩國傳媒界的交流合作,有助於葡萄牙人民加深對中國的了解。帕爾梅洛説:“增進彼此了解對兩國合作將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在深化人文交往方面,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裏提到,雙方要不斷深化語言教學合作,擴大留學生交流規模。葡萄牙阿威羅大學孔子學院葡方院長卡洛斯·莫拉伊斯説,癡迷漢語和中國文化的葡萄牙年輕人很多,僅阿威羅大學孔子學院就擁有正式註冊學員約2500名。深化人文交往特別是語言教學合作,對於加強雙邊合作是重要一環。

  共建一帶一路增進兩國經貿交流

  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指出,雙方要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契機,繼續做大做強現有項目,用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平臺,擴大雙邊貿易往來,在港口建設、汽車、新能源、金融等領域營造更多合作增長點,加強第三方市場合作,在更大範圍實現互利共贏。葡萄牙博克啤酒集團首席執行官瑞·洛佩斯·費雷拉對本報記者表示,共建“一帶一路”不僅可以深化兩國的合作關係,而且能增進葡中兩國的經貿交流。當前,葡中雙邊經貿投資在兩國關係中佔據重要地位,中國經濟發展為葡萄牙企業開拓市場帶來了巨大機遇。

  葡萄牙電力公司首席執行官安東尼奧·梅希亞談到,葡萄牙電力公司與中國長江三峽集團合作的幾年間,雙方在葡萄牙語國家共同開展很多電力合作項目,並在中國多地共同升級改造智慧電網系統。梅希亞表示,全球各國應當共同推進世界經濟發展,共享繁榮,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他同時指出,葡萄牙企業憑藉在葡萄牙語國家共同體以及伊比利亞美洲國家中的影響力,有信心與中國企業一道,共同開發全球市場,推動實現雙贏和多贏。

  葡萄牙米紐大學政治學研究中心中國問題專家保羅·杜阿爾特告訴本報記者,他有機會在哈薩克斯坦的納扎爾巴耶夫大學訪學過一段時間。那裏也正是習近平主席2013年首次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的地方。“我有機會在中亞遊學,親眼見證了‘一帶一路’倡議的強大生命力。”杜阿爾特指出,葡萄牙可以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獨特的優勢。葡萄牙擁有獨特的地理位置,在海洋和陸地方面擁有有利條件。“我們擁有錫尼什港口、亞速爾群島,可以通過港口建設,讓更多船隻經由這裡前往巴拿馬運河。”

  葡萄牙裏斯本大學海洋科技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卡洛斯·古埃德斯·蘇亞雷斯特別關注到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提到“藍色經濟”。蘇亞雷斯告訴本報記者,葡萄牙在海洋科學基礎理論研究方面具有優勢,而中國近年來對科研加大投資力度、擁有很多大型實驗設備,雙方可以優勢互補,共同促進學科研究,尤其是海洋工程方面的研究,通過不斷改良海洋運輸船,提高海上絲綢之路的物流能力。

編輯:康彥龍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