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不以山海為遠——海外各界熱議習近平主席亞太之行

新聞頻道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 2018年11月17日 22: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核心事實

  “中國幾乎在所有方面都幫助我們,不僅幫助政府,也幫助那些貧困的民眾。”

  “中國對我們非常友好。中國是在為了巴新美好的未來在投資。”

  “習近平主席今天發表的演講是最棒的。我從習主席的演講中認識到,所有國家應該一起合作,達成共贏。”

  巴新民眾寥寥數語寄真情。連日來,世界目光聚焦于巴布亞新幾內亞這個南太平洋島國,傳遞出合作共贏的心聲。

  巴新民眾曰: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17日,巴布亞新幾內亞發行量最大報紙《信使郵報》的網站發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英文原創評論《巴新會成為中國遊客的下一個旅遊目的地?》。評論指出,巴新人民普遍對華友好,而且與中國人一樣為國家選擇的發展模式和取得成就而感到自豪,對國家未來充滿信心。習主席此次對巴新的國事訪問大大增進了中國人對巴新的了解,有望使巴新成為許多中國人出境遊的下一個目的地。當地民眾在閱讀後留言稱,“文章説得好!歡迎中國遊客來巴新旅遊!”

  (巴新《信使郵報》網站發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英文原創評論)

  巴新上空的“習聲迴響”

  當地時間15日至17日,覆蓋巴布亞新幾內亞全國三分之二的該國首家中英雙語電臺FM89.1在整點新聞節目中,滾動播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提供的動態報道,第一時間向巴新民眾權威報道了習主席的訪問活動。巴布亞新幾內亞國家電臺在有關習主席活動的報道中,也大量採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提供的內容。

  中國給包括巴新在內的南太平洋島國提供經濟社會發展支持,也成為海外媒體的報道點。哈薩克斯坦《實業報》16日轉載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報道《中國援助故事感動巴新人民》,講述中國對巴新援助的故事,展現兩國人民的深厚友誼。

  (哈薩克斯坦《實業報》刊登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報道)

  文萊、菲律賓颳起中國風

  習近平主席此次亞太之行包括對文萊進行國事訪問,這吸引了文萊各界的關注,文萊報業集團旗下報紙紛紛予以大幅報道。17日,習主席署名文章在文萊報業集團旗下的英文報《婆羅公報》刊登。

  同日出版的文萊最大馬來文報紙《寶石報》第五版刊登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采寫的報道,包括《中國駐文萊大使:中文合作前景廣闊》《文化教育交往推動兩國民心相通》以及中國駐文萊大使館經商處提供的《中國-文萊經貿合作總體情況》等內容。

  (文萊《寶石報》刊登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采寫的報道)

  對於習主席即將對菲律賓進行的國事訪問,菲律賓各界高度期盼。菲律賓國家電臺臉書專頁16日轉發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的報道,希望他此訪能夠進一步增進菲中友好合作,促進兩國關係不斷提升。

  (菲律賓國家電臺臉書專頁轉發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報道)

  世界目光聚焦中國

  日本最大電視臺NHK、主流報紙《每日新聞》和《産經新聞》、第二大通訊社時事通信社、主流新聞網站FNN等均對習主席出訪亞太行程進行追蹤報道。

  (日本NHK發表文章《習主席和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就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達成一致》)

  日本主流新聞網站FNN 17日發表文章《習主席展示中國國力 APEC會場處處可見中國國旗》。文章稱,為出席APEC峰會而到訪巴布亞新幾內亞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展示了中國對太平洋島國的影響力。

  (日本FNN文章截圖)

  韓國京仁電臺《中國新聞》節目17日綜編習近平主席出訪相關內容。韓國官方通訊社韓聯社則在其網站上報道了習主席與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集體會晤的情況。

  (韓聯社網站習主席報道截圖)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6日發表題為《習近平和巴新總理宣佈建立中巴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文章。報道指出,兩國領導人一致決定建立中巴新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會後還共同見證了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簽署。

  此外,《澳大利亞人報》、英國廣播公司BBC網站、印尼CNBC網站和SCTV電視臺集團的liputan6網站、馬來西亞《中國報》《南洋商報》《光華日報》《星洲日報》等也紛紛關注習主席亞太之行。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