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紅樹林+生蠔 原生態與經濟的完美結合

快看 來源:央視網 發佈時間:2018年09月29日 12:13 A-A+

  央視網消息(記者:楊兆荃 張琪 邢明):廣東省陽江市陽西縣程村鎮紅光村紅樹林自然保護區建立於2000年,是粵西地區除湛江國家級紅樹林自然保護區外,僅存的連片面積較大的天然紅樹林保護區,保護區總面積1.5萬畝,中心區有林面積達6500畝。紅樹林品種以桐花樹、秋茄、白骨壤為主,伴生老鼠簕、海漆、海芒果、黃槿等。為了提高紅樹林的質量,陽西縣利用專項資金進行無瓣海桑、木欖的引種試驗,取得了很好的經驗。目前,保護區紅樹林長勢普遍較好,最高可達4米。

  紅樹林在抗禦颱風暴潮,保護農田村莊和人民生命財産以及抵抗污染,凈化空氣,維護人類生存環境,保持海洋生態平衡等方面上都具有著重要作用。紅樹林不僅是魚類、蝦蟹、貝類棲息、繁衍生殖的場所,也是鳥類棲息的場所。紅樹林沼澤環境及凋落物形成的食物鏈養育和保護著大量質量好價值高的海産品,給海産養殖帶來可觀收入。由於自然保護區內水質好,現已建成萬畝吊養蠔基地。

  紅光村原本名不見經傳,卻憑藉著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優勢和村民的辛勤勞動,努力發展海水養殖,全村80%以上的村民從事養蠔業,養蠔總面積達4.3萬畝,年産鮮蠔4.5萬噸,總産值2.7億元成為遠近聞名的“蠔村”。

編輯:楊小淼 責任編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