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12集廣播紀實文學《梁家河》第一集:近平回來了

新聞頻道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網 2018年06月28日 12: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15年2月13日,農曆臘月二十五,上午11時許,三輛中巴車遠遠地停在梁家河村口外。車上下來幾個人,健步向村裏走去。

  “近平回來了!”

  一聲驚呼,村民都向村口外跑去。

  習近平回到了梁家河——這個位於黃土高原腹地的小村莊,這個讓他魂牽夢繞的地方。算起來,他離開梁家河已經整整40年了。

  踏上這片曾經勞動、生活過七年的土地,見到這些曾經朝夕相處、始終不能忘記的鄉親,習近平難掩激動的心情。

  “哎,隨娃!”習近平老遠就認出了跑在人群中的石春陽。一聲親切的呼喚,話音未落,兩個人的手已緊緊握在了一起。

  “迎兒,你老了!”

  “向前,你上次可去過我家呢!”

  習近平和昔日的“小夥伴”們挨個兒握手,雙方的手都不願意放開。

  春娃、迎春、成兒……歲月雖然滄桑了當年“小夥伴”們的臉龐,習近平卻仍能親切地叫出他們每個人的小名。

  陪伴習近平一起回來的,還有他的夫人彭麗媛。他用陜北方言向鄉親們介紹: “這是我婆姨,今兒領回來讓大家見一見。”一句話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張衛龐,你還沒有變!”正與“小夥伴”們熱情寒暄的習近平,一扭頭看到了張衛龐,便伸出右手“狠勁兒”地拍在張衛龐的肩上。有力的大手上傳遞的深情,讓張衛龐感受到“近平的心跟咱們還是那樣親”。握著張衛龐的手,習近平向彭麗媛介紹:“這是梁玉明的‘挑擔’哩。”(“挑擔”:陜北方言,稱“連襟”為“挑擔”。)

  “隨娃,還有幾個不認識,介紹一下。”習近平轉向石春陽説。

  石春陽連忙把身邊的人向習近平挨個兒介紹。當介紹到鞏保雄時,習近平握著這個年輕人的手問道:“你是誰家的孩子?”

  “這是會彥的兒子。”石春陽説。

  “你爸可是個老實人。”習近平親切地説。

  人們簇擁著習近平,一路走,一路拉話。

  到了村委會大門口,更多的人擁了上來,激動地圍在習近平身邊,一步也不肯挪開。

  石春陽急了:“親人回來了,快迎進家,讓站在大門外算啥啊!”大家這才讓出一條路。

  不少當年曾在一起勞動、生活的鄉親,習近平一眼就認出了,並親切地叫出了他們的名字。

  “根民,赤腳醫生。愛學習,看的書也多。”

  “爭氣兒,家裏都好嗎?”

  “張兒,你‘有肚子沒嘴嘴’。”(“有肚子沒嘴嘴”:陜北方言,意為肚子裏有話但説不出來。)

  ……

  親切的小名脫口而出,親切的往事也歷歷在目。

  68歲的鞏政富小名叫“開夥”,習近平笑著對他説:“你當年勁大,摔跤是村裏最好的,不過,你可摔不過我啊。”大家聽了,歡笑一片。

  鞏政富患有眼疾,一隻眼睛已失明。習近平關切地問:“你年輕時眼睛就不好,現在咋成這樣了嘛!”這事他還記在心上,記得這麼清楚。鞏政富聞言,直抹熱淚。

  當年的老支書梁玉明來晚了,好不容易擠到跟前。習近平邊叫著“王栓”(梁玉明的小名),邊與他熱情地握手寒暄。梁玉明高興地説“你先忙著,我給咱們回家準備飯去,一會兒到家裏吃飯。”

  習近平和“小夥伴”們拉著家常:收入靠什麼?平時吃些什麼?老人好嗎?孩子們都在做什麼?日子過得怎樣?能吃上大米嗎?常有肉吃嗎?……

  習近平問得非常親切、細緻。

  “小夥伴”們告訴習近平:“現在光景過好了,平時吃的是白饃、白麵,大米和肉什麼時候想吃就什麼時候吃。”

  習近平聽了露出舒心的微笑,滿意地説:“那就好,鄉親們過上好日子,我就放心了。”(節選)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劉亮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