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廣播紀實文學《梁家河》第二集:美味的酸菜

新聞頻道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網 2018年06月28日 12: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習近平説:“當年鄉親們教我生活、教我幹活,使我受益匪淺。我那時還是個十五六歲的孩子,什麼都不會。後來都學會了,捍麵條、蒸糰子、腌酸菜,樣樣都行。那個酸菜很久不吃還挺想的。”

  2015年回梁家河,習近平和當年的“小夥伴”們一起吃飯,有一道菜就是酸菜。梁玉明説:“他可是吃了不少的酸菜和南瓜!”

  梁家河的酸菜,習近平唸唸不忘。2004年8月14日,時任中共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在接受延安廣播電視臺《我是延安人》欄目記者專訪時説:“(剛開始)什麼都不會吃、不愛吃,五穀雜糧,那哪是五穀雜糧,是糠菜半年糧。慢慢地我們就學會了,什麼都吃了,沒有還不吃啊。最後最愛吃老百姓送來的東西,這家送一個玉米糕,那家送來一個高梁米的糰子,吃得都很好。酸菜成為我最好的美味佳肴,以至於到後來,我到現在我還想念那個酸菜。”

  梁家河當年的酸菜有多香?同在梁家河插隊的知青雷平生在接受《學習時報》記者採訪時回憶:“1970年的四五月,長期沒吃到新鮮蔬菜的我們喉嚨中都‘燥得冒煙’。這時正好碰上房東張馬有家要將前一年的酸菜倒出來騰出酸菜缸清洗,準備秋冬再腌新酸菜。張馬有的婆姨過來問我們要不要倒出的酸菜,給我們拿來了一大盆。我和近平感謝之後不由分説下手抓起酸菜大嚼,直到把那一盆酸菜全部消滅掉,才心滿意足地舒了一口氣。”

  酸菜裏面有情懷。2014年3月7日,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參加貴州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説:“我這個人呢是有農村情結的。1969年1月份插隊,老百姓幫助我,他們有什麼吃的都給我送一點兒,誰送我一碗酸菜,我説我今天生活又改善了。現在我看到貧困地區的老百姓啊,我確實是發自內心地同情他們,我們作為共産黨人,我們一定要把他們放在心上,真正地為他們辦實事,否則我們的良知在哪啊!”(節選)

編輯:孫潔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