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廣播紀實文學《梁家河》第十二集:走進新時代

新聞頻道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網 2018年06月28日 12:4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17年10月18日,梁家河的村民們齊聚村黨支部,期待著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開幕。

  北京人民大會堂的掌聲不斷,梁家河村黨支部會議室同樣迴響著熱烈的掌聲。

  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後,村民們感覺句句都説到了心坎上。

  “咱不能忘了過去的苦,不能忘了今天的好光景是咋來的!”

  “用總書記的話説,這叫‘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進入新時代,把咱的旅遊辦好,把産業發展好,把村子建設好!”

  “咱不能給總書記丟人,要擼起袖子加油幹呀!”

  大家熱烈地討論著,滿懷信心地憧憬著更加美好的未來。

  梁家河,一個普普通通的小山村,曾經是築夢的地方,如今是夢想成真的地方。

  梁家河的發展一刻也沒有停息。大家做規劃,搞建設,聚人心,興産業,變化一天一個樣,過上了祖祖輩輩夢想的生活。

  梁家河變了,一條柏油馬路從文安驛鎮出發,穿過村子,一直修到了木軍垣上。小河流水潺潺,仿佛歡快的歌聲。整潔的農家小院在綠樹叢中伸出瓦房一角,構成了一幅美麗的畫卷,讓人流連……

  梁家河人變了,每天面對全國各地的遊人旅客,他們也主動學起了普通話,連老太太都要跟著學,怕有人問路聽不懂。鎮裏還給村上派來了駐村的青年大學生,擔任村上的英語翻譯,主動向外國遊客介紹梁家河的發展變化。

  走進新時代,要有新面貌。

  村黨支部書記鞏保雄説:“總書記的報告,就是我們奮鬥的方向。”

  回顧青年習近平在梁家河的七年歲月,對比梁家河的今昔變化,站在新的歷史方位,人們時時感受到,梁家河這個坐落在陜西北部的小村莊,深深包含著為民造福的初心、追求真理的精神、埋頭苦幹的作風、攻堅克難的意志,成為每個懷揣夢想、甘於奉獻的青年人的嚮往之地,更是無數牢記使命、砥礪前行的共産黨人的精神高地。

  偉大的時代,孕育著偉大的夢想。

  如今的梁家河,乘著新時代的東風,在新征程中破浪啟航,駛向“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彼岸。(節選)

編輯:劉亮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