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導 新時代對外工作這麼幹

聯播+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24日 10:30 A-A+
聯播+ 央視網 2018-06-24 A-A+

  央視網消息:在近一段時間密集的外事活動之後,中央外事工作會議6月22日至23日在北京召開。23日當晚,《新聞聯播》頭條播報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

  總書記這番重要講話,肯定了外交工作的歷史性成就,闡述了外交思想的內涵與方法論,分析了國內國際形勢,並對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工作進行了全面謀劃與佈局,指明了在實現“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期,中國外交的方向與使命,形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工作的根本遵循與行動指南。

  央視網梳理出的以下要點,都是總書記這篇講話裏不可忽略的高亮內容。

“一條”主線,“兩個”大局

  對外工作要堅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思想為指導,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牢牢把握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這條主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積極參與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打造更加完善的全球夥伴關係網絡,努力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創造有利條件、作出應有貢獻。

歷史性成就,波瀾壯闊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面對國際形勢風雲變幻,我國對外工作攻堅克難、砥礪前行、波瀾壯闊,開創性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經歷了許多風險考驗,打贏了不少大仗硬仗,辦成了不少大事難事,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思想,“十個堅持”概括

  習近平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深刻把握新時代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在對外工作上進行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形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思想。

  堅持以維護黨中央權威為統領加強黨對對外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堅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使命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

  堅持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宗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堅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根本增強戰略自信,

  堅持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推動“一帶一路”建設,

  堅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為基礎走和平發展道路,

  堅持以深化外交佈局為依託打造全球夥伴關係,

  堅持以公平正義為理念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

  堅持以國家核心利益為底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堅持以對外工作優良傳統和時代特徵相結合為方向塑造中國外交獨特風範。

把握國際形勢,樹立正確“三觀”

  習近平指出,當前,我國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兩者同步交織、相互激蕩。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對外工作具備很多國際有利條件。

  正確歷史觀——不僅要看現在國際形勢什麼樣,而且要端起歷史望遠鏡回顧過去、總結歷史規律,展望未來、把握歷史前進大勢。

  正確大局觀——不僅要看到現象和細節怎麼樣,而且要把握本質和全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避免在林林總總、紛紜多變的國際亂象中迷失方向、舍本逐末。

  正確角色觀——不僅要冷靜分析各種國際現象,而且要把自己擺進去,在我國同世界的關係中看問題,弄清楚在世界格局演變中我國的地位和作用,科學制定我國對外方針政策。

歷史交匯期,“四個”把握“四個”重視

  習近平強調,從黨的十九大到黨的二十大,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具有特殊重大意義。我們要深入分析世界轉型過渡期國際形勢的演變規律,準確把握歷史交匯期我國外部環境的基本特徵,統籌謀劃和推進對外工作。

  ——把握世界多極化加速推進的大勢,重視大國關係深入調整的態勢。

  ——把握經濟全球化持續發展的大勢,重視世界經濟格局深刻演變的動向。

  ——把握國際環境總體穩定的大勢,重視國際安全挑戰錯綜複雜的局面。

  ——把握各種文明交流互鑒的大勢,重視不同思想文化相互激蕩的現實。

未來5年,坐標“七個要”

  習近平指出,對外工作要根據黨中央統一部署,加強謀篇佈局,突出工作重點,抓好工作。要圍繞黨和國家工作重要節點,推動對外工作不斷開創新局面。

  要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走實走深、行穩致遠,推動對外開放邁上新臺階。

  要運籌好大國關係,推動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係框架。

  要做好周邊外交工作,推動周邊環境更加友好、更加有利。

  要深化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推動形成攜手共進、共同發展新局面。

  要堅持正確義利觀,做好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大文章。

  要深入推動中國同世界深入交流、互學互鑒。

堅持外交大權在黨中央,幹部是決定因素

  習近平強調,外交是國家意志的集中體現,必須堅持外交大權在黨中央。政治路線確定之後,幹部就是決定的因素。

  要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令行禁止、步調統一。

  要建設一支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過硬、紀律嚴明的對外工作隊伍。

  要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外事幹部隊伍的專業能力和綜合素質。

  要改善駐外人員工作生活條件,為大家解決後顧之憂,把黨中央關懷落到實處。

  要根據黨中央統一部署,落實對外工作體制機制改革,加強駐外機構黨的建設,形成適應新時代要求的駐外機構管理體制。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王敬東
相關閱讀
  • 為黃河永遠造福中華民族而不懈奮鬥

    滔滔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關心著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 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數字經濟事關國家發展大局。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強形勢研判,抓住機遇,贏得主動,持續練好數字經濟發展的“內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推動我國數字經濟進入更深入、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