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召開 繪就美麗中國新圖景

新聞頻道 來源:央廣網 2018年05月20日 11: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北京5月20日消息(記者劉會民)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18日至19日,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在北京召開。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首次在全國層面召開的、以生態環境保護為主題的大會,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全面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深刻闡述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意義,明確提出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必須堅持的重要原則,對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作出了全面部署。本次大會釋放出哪些重要信息?未來美麗中國的新圖景又該如何來繪就?

  從1973年到2011年,我國先後召開過七次全國環境保護會議(大會)。今年大會的名稱中首次加入了“生態”兩個字,並且在會議規格上超過了以往。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黨委書記、副院長陸軍認為,這顯示了中央對生態環境保護問題的高度重視。

  陸軍説,此次會議是第一次由黨中央召開的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加上“生態”兩個字,也與機構改革有關係。單純的環境保護解決不了大的問題,肯定要與生態結合在一起。“在京的所有常委都出席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應該説規格是史無前例的。會議系統性地、完整地提出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我想這也是大會最重要的一個成果。”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開展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工作,推動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總體上看,我國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出現了穩中向好趨勢,但成效並不穩固。他還用“關鍵期”“攻堅期”“窗口期”來形容當前生態文明建設所面臨的形勢。

  生態環境部環境與經濟政策研究中心黨委書記、主任吳舜澤表示,這“三期”的描述,既講了時不我待、不進則退的任務艱巨性,又講了加快補齊生態環保短板的極端重要性,還講了有條件、有能力的客觀基礎性。為全黨全國統一思想、迎難而上,堅定信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生態環境是關係黨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問題,也是關係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新時代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必須堅持好六項原則。

  吳舜澤認為,這六項原則實際上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精髓所在。他説:“第一個堅持講的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對自然界不能只講索取,不講投入;不能只講利用,不講修復;不能只講發展,不講保護。第二個堅持説的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關乎核心的路徑,實際上深刻揭示了發展和保護的本質關係。第三個堅持實際上説的是為了誰和發展目的的問題,這次明確提出了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也就是發展最根本的出發點或者落腳點。第四個堅持體現統籌兼顧、整體施策的系統思維,實際上是基本策略和方法論的問題。第五個堅持指明了一個關鍵的抓手,必須把改革創新作為根本的動力,健全制度體系,增強制度的約束力。第六個堅持涉及到全球觀,建設生態文明是人類共同的夢想。”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還提出,要加快構建生態文明體系。陸軍表示,具體而言,習近平總書記所指的生態文明體系包括生態文化體系、生態經濟體系、目標責任體系、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和生態安全體系五個方面。其中,有不少是新的提法。

  陸軍説,加快建立健全以生態價值觀念為準則的生態文化體系,是以前沒提過的,要上升到文化的高度。以産業生態化和生態産業化為主體的生態經濟體系,為高質量發展埋下伏筆。比如,怎麼把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中間有個過程,那就是要把生態産業化,建立一個生態經濟體系。有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和目標責任體系了,最後又提出以生態系統良性循環和環境風險有效防控為重點的生態安全體系,把環境安全、生態安全作為我國整體安全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在陸軍看來,五大體系的建設,是下一步生態文明建設體系的幾個重要內容。

  通過加快構建生態文明體系,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了到2035年和到本世紀中葉,美麗中國建設分別要達到的目標。吳舜澤認為,這兩個階段性目標,無論在程度上還是領域上,都有一定差異。

  吳舜澤分析,到2035年,生態環境質量實現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如果細看,2035年的目標基本上講生態環境質量本身較多。而講本世紀中葉的目標,提出生態文明全面提升,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形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生態環境領域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面實現。其中除了環境質量,還涉及生態文明水平,涉及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涉及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包括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領域更全,內涵更豐富。

  作為新發展理念的重要內容,綠色發展也在會上被習近平總書記再次提及。習近平總書記還強調,要把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作為民生優先領域,包括打贏藍天保衛戰、深入實施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全面落實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和持續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

  吳舜澤分析:“大氣、水、土壤、農村這幾個方面實際上是生態環境短板中的短板,或者説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有一個短板是生態環境,而生態環境的短板集中體現在這幾個重點領域。實際上,黨的十八大以來,這幾個方面也是我們著力推動的重點領域。也就是説,我們要在過去的工作基礎之上,進一步繼續攻堅,突出重點,加快補齊短板,達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樣一個實效。”

  習近平總書記還指出,要有效防範生態環境風險,加快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提高環境治理水平。他強調,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時間緊、任務重、難度大,是一場大仗、硬仗、苦仗,必須加強黨的領導。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主要領導是本行政區域生態環境保護第一責任人。對那些損害生態環境的領導幹部,要真追責、敢追責、嚴追責,做到終身追責。

  吳舜澤認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各級黨委政府及其有關部門必須扛起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政治責任。把生態環境考核結果作為幹部獎懲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據,實行終身追責,符合客觀規律和基本國情,也是解決我國生態環境保護體制的一個“牛鼻子”,是最大的一個制度法寶。其中有兩點非常重要,一是反面典型,一是正面激勵。要嚴懲一批反面典型,有時宣傳千遍不如問責一遍。同時,正向的激勵作用也非常重要,要讓改善環境者得利,讓加大力度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的幹部得到提拔。要弱化GDP的考核指揮棒作用,同時要強化綠色政績考核指揮棒作用,通過考核問責,傳導形成正確的政績觀。這樣,在未來2-3年間打好攻堅戰就有一個很好的基礎了。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