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潮起海之南!習近平吹響改革開放新征程號角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4月14日 14: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四月的瓊州大地,盡顯勃勃生機。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宣佈,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敢為人先的海南又將肩負新時代使命,成為展示中國風範、中國氣派、中國形象的靚麗名片。

  “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習近平一系列重要講話,吹響了新時代改革開放新征程的號角。

  新標桿、新格局、新的生動範例,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氣象正蔚然而成。

  新時代全面深改新標桿

  “黨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習近平強調,海南要站在更高起點謀劃和推進改革。

  “更高起點”意味著更高的要求和目標。習近平指出,新時代,海南要高舉改革開放旗幟,創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增創優勢,努力成為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標桿,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

  這是海南的機遇。黨中央最近研究制定了《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賦予海南經濟特區改革開放新的重大責任和使命。

  “體現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國情,符合海南發展定位,學習借鑒國際自由貿易港的先進經營方式、管理方法。”對於如何辦好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習近平也給出了答案。

  此前,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就明確提出,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2018年3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也提出自由貿易試驗區要取得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更好服務全國改革開放大局。而今,這個目標在海南得到實踐。

  今年是我國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30年來,作為中國最大的經濟特區,海南一直爭當中國改革開放的“試驗田”和“排頭兵”。主要經濟指標實現了近百倍的增長,全省地區生産總值增長21.8倍,城鄉居民收入分別增長30.3倍和24.7倍,發展成果令人讚嘆。

  站在更高起點上,海南這個中國“最年輕”的自由貿易試驗區有信心成為全面深改的新標桿。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動範例

  “經濟特區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握好新的戰略定位,繼續成為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試驗平臺、開拓者、實干家。”對於新時代海南的改革開放,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爭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動範例,讓海南成為展示中國風範、中國氣派、中國形象的靚麗名片。

  海南的新征程已經開啟,但“爭創”二字告訴我們,在黨中央全面統籌國際國內發展大局中,在新時代改革開放新征程中,海南並非唯一的“生動範例”。

  還有被譽為“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雄安新區。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宣佈設立雄安新區。一年來,雄安新區不斷發生著新的變化。2018年2月28日,雄安新區首個重大交通項目京雄城際鐵路正式開工建設;3月1日,北京市中關村三小雄安校區等四所學校掛牌成立;截至目前,100多家高端高新企業核準工商註冊……

  還有舉世矚目的粵港澳大灣區。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自貿片區和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四座核心城市,與紐約、舊金山、東京等國際一流灣區比肩,打造全球創新高地,攜手構建“一帶一路”開放新格局。在探索中國開放型經濟新格局的同時,美好的願景變得更加清晰可觸。

  “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從雄安到海南,再到粵港澳大灣區,中國改革開放在“開放力度越來越大”的過程中有了新地標,在新時代新起點上也被賦予了新的內涵。習近平指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征程上,經濟特區不僅要繼續辦下去,而且要辦得更好、辦出水平。

  新時代更高的站位和視野

  “以更高的站位、更寬的視野、更大的力度謀劃和推進改革開放。”習近平在海南考察時強調。

  經濟特區是我國改革開放40年成就的重要歷史見證。中國經濟特區誕生於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成長于90年代,在21世紀新時代得以更全面、深刻的發展。

  回顧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伴隨著一次次思想解放、一次次體制機制改革,在人民群眾具有開創性的苦幹實幹中,經濟特區往往是開風氣之先的地方。40年來,深圳,珠海、汕頭、廈門、海南,以及後來的上海浦東、天津濱海等經濟特區、新區,以及一大批星羅全國的高新技術開發區等,不辱使命,為全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充分證明了黨中央關於興辦經濟特區的戰略決策是完全正確的。

  進入新時代,習近平在國內外多個場合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中國對外開放的力度將會越來越大”。

  4月10日,習近平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時再次明確了這一態度。同時宣佈了四項中國在擴大開放方面採取一系列新的重大舉措:第一,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第二,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第三,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第四,主動擴大進口。

  5年前,習近平提出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5年來,已經有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了合作協議。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

  實踐證明,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這是中國基於發展需要作出的戰略抉擇,同時也是在以實際行動推動經濟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改革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也是今後推動中國發展的根本動力。同時,改革開放的中國是國際體系的參與者、建設者、受益者,繼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成果必將惠及中國、惠及世界。(文/戴萌萌)

編輯:劉亮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