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謀劃脫貧攻堅“決戰”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3月31日 18: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3月30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今年兩會後首次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聚焦脫貧攻堅戰。

  打好脫貧攻堅戰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堅戰之一,對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我們黨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2018年是脫貧攻堅作風建設年,在脫貧攻堅邁上新的臺階後,如何面臨當前的任務和挑戰,又該如何開展工作?習近平這樣謀劃這場脫貧攻堅戰。

  五級書記同抓 脫貧攻堅邁上新臺階 

  “讓幾千萬農村貧困人口生活好起來”一直以來是習總書記心中的牽掛。

  為了這份牽掛,脫貧攻堅已成為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帶領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一起抓的一把手工程。如今,五級書記抓扶貧,層層簽訂責任書、立下軍令狀,全黨動員促攻堅的氛圍已經形成,這是中國的特色,更是中國的決心。今年春節期間,很多扶貧幹部都和貧困戶們一起過年,一起吃團年飯。

  此次中央政治局會議首先肯定了2017年省級黨委和政府脫貧攻堅工作成效。會議認為,黨中央關於脫貧攻堅的決策部署得到全面貫徹落實,五級書記抓脫貧攻堅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基本形成,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工作作風明顯轉變,脫貧攻堅邁上新的臺階。

  從黃土高坡到雪域高原,從大山深處到棚戶陋室,總書記的扶貧調研路一步步走了出來;從變“面上掌握”為“精準到人”,從變“大水漫灌”為“精準滴灌”,從變“固定受益”為“精準進退”,從提出精準扶貧到六個精準,基於實踐和調研,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了一系列深入闡釋。由此,上萬個貧困村的命運開始改變。

  2016年7月19日,習近平曾到寧夏永寧縣閩寧鎮原隆移民村考察,如今,在産業扶貧的帶動下,當地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經達到了11976元。總書記心中牽掛的,在這裡正一步步變為現實。

  黨的十八大以來,像原隆移民村這樣拔掉窮根的貧困村只是一個縮影,據統計,全國農村累計脫貧6853萬人,相當於一個中等規模國家的人口總量,創造了一個奇跡。

  此次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我們黨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特色脫貧攻堅制度體系全面建立,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方略紮實推進,各方聯動社會參與的大扶貧格局基本形成,創造了我國減貧史上最好成績。

  作風建設年 著力解決突出問題

  脫貧攻堅已經進入攻堅拔寨的衝刺階段,責任也越來越重。在看到我國減貧史上最好成績的同時,也要看到脫貧攻堅面臨的任務和挑戰還十分艱巨,存在的突出問題仍然不少。

  十九大之後,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就決定將2018年作為脫貧攻堅作風建設年,並在全國範圍開展扶貧領域作風問題專項治理。

  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其次指出,一些地方貧困程度深、基礎條件薄弱、公共服務不足,特殊困難群體脫貧難度大。一些地方精準基礎不紮實,政策措施不落實不到位不精準,資金使用管理不規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弄虛作假現象時有發生。因此,打好脫貧攻堅戰仍需付出艱辛努力。

  3月5日,習近平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再次強調:今年是脫貧攻堅作風建設年,要把脫貧攻堅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機結合起來,既要解決好眼下問題,更要形成可持續的長效機制。同時,要認真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認真解決脫貧攻堅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弄虛作假現象。

  針對去年扶貧資金有7.3億元出現了冒領挪用現象,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在兩會上表示,扶貧的物質基礎就是錢,錢必須要管好用好。脫貧攻堅戰以來,已經查處了作風問題和各種問題的案件6萬多起,處理的人數8萬多人。

  為讓脫貧攻堅工作更加陽光透明,國務院扶貧辦在官網設立“扶貧領域違紀違規曝光平臺”,定期公佈各類違紀違規典型案件。不僅如此,國家審計署針對扶貧的審計已經成為常態,僅在2017年第三季度審計中,就組織抽查了1343個單位1914個項目,涉及資金4421.59億元,其中中央財政資金278.04億元。

  除此之外,今年將繼續實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制度,重點開展4項考核。實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制度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保障,對好的給予表揚獎勵,對差的約談整改,對違紀違規的嚴肅查處。離脫貧攻堅目標實現期限越近,任務越艱巨,越要實行嚴格的考核評估。

  真抓實幹 確保脫貧工作三“實”落地

  打攻堅戰,實打才有勝算;啃硬骨頭,實幹方能破局。這既是源於實踐的經驗,也是進一步做好脫貧攻堅工作的要求。

  促進真抓實幹,此次中央政治局會議最後強調三“實”,確保脫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紮實,脫貧結果真實,讓脫貧成效真正獲得群眾認可、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

  習近平總書記春節前夕在四川成都主持召開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座談會強調,要“不放鬆、不停頓、不懈怠,提高脫貧質量,扎紮實實把脫貧攻堅戰推向前進”。對此,他提出8條要求。

  今年的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細緻關懷“小鄉村”裏的“大民生”。來自內蒙古赤峰市小廟子村的全國人大代表向總書記彙報了村裏依靠中草藥種植,發展産業脫貧的做法,得到了總書記的認可。

  明確了産業發展的方向,兩會剛結束,一條長度90公里的農村公路提升改造項目啟動,預計明年10月通車後,包括了小廟子村等沿線30多個村的農副産品可以直達高速發往全國。而發展中草藥産業也被作為今年赤峰市的工作重點之一。未來赤峰市還準備建設46個扶貧産業園。

  眼下,我國仍有3046萬農村貧困人口。産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交通扶貧、水利扶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金融扶貧等,種種脫貧攻堅方法源源不斷推出,很多“老大難”問題有了針對性解決方案。

  親自挂帥、親自出征、親自督戰。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指揮下,全黨全社會廣泛動員的扶貧攻堅戰已進入衝刺階段。(文/田宏)

編輯:劉亮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