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民族花開兩會時】全國人大代表賈爾恒·阿哈提:塔塔爾族“捕風者”誓讓新疆天藍地綠水更清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3月19日 08: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全國人大代表賈爾恒·阿哈提。(記者何川攝)

全國人大代表賈爾恒·阿哈提(記者何川 攝)

  央視網消息(記者 何川)位於天山北麓、準格爾盆地東南的新疆烏魯木齊市昌吉地區奇臺縣大泉塔塔爾鄉,生活著全國少數民族人口最少的塔塔爾族。

  作為全國人口最少的少數民族,塔塔爾族對大多數人來講並不熟悉。他們是古代韃靼人後裔,與能徵慣戰的祖先不同,塔塔爾人更崇尚教育,認為擁有知識的人是充滿智慧的。他們開辦了新疆第一所教授現代知識的學校,將新文化傳播給新疆各族群眾。因此,塔塔爾族人也被稱為“點燃知識明燈的人”。 與此同時,他們也成為了西域環保、教育、商貿領域的先驅者,學者教授輩出。全國人大代表、新疆環境保護科學研究院院長賈爾恒·阿哈提就是其中之一。

  1984年,20歲出頭的賈爾恒·阿哈提從新疆大學化學系畢業後,進入阿勒泰地區環保局工作,主要負責環境監測,收集大氣、水源、污染源等數據。

  那段時間,賈爾恒·阿哈提騎車走遍了阿勒泰地區的山山水水。

  “我們塔塔爾族是一個非常重視環境保護的民族,對守護大自然有著天然的使命感。”賈爾恒·阿哈提説。

塔塔爾民族鄉(記者何川攝)

塔塔爾民族鄉(記者何川 攝)

  2000年前後,賈爾恒·阿哈提調到新疆環境保護科學研究院工作。在實驗室裏,賈爾恒·阿哈提在一台酷似抽油煙機的空氣檢測儀前現場演示:儀器啟動,轟鳴聲響起,電腦屏幕上開始顯示不同顏色的曲線。他告訴記者:“這些曲線是空氣中微量元素的‘身份證’,捕捉到這些微量元素後,通過儀器我們就能測定空氣中的污染物是什麼,來源在哪。”

  正因如此,賈爾恒·阿哈提有了一個好聽的名字——“捕風者”。

  通過常年的數據捕捉,賈爾恒·阿哈提和同事們為國家的“十三五”規劃、新疆的五年規劃,以及很多企業和重大工程的引入環評提供了可靠的數據支撐。

塔塔爾民族鄉廣場。(記者何川攝)

塔塔爾民族鄉廣場。(記者何川 攝)

  2017年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疆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11

  “習近平總書記時刻牽掛著新疆各族人民,對新疆生態環境保護格外關心,指明了新疆生態文明建設的方向。”賈爾恒·阿哈提説,我和同事們將總書記的囑託牢記在心,一定要堅守好環保紅線。

  在北疆阿勒泰地區某縣,當地政府為了發展經濟,讓牧民大力發展畜牧業、農業。賈爾恒·阿哈提到當地採集了主要湖泊水位、水質變化數據,周邊草場載畜量數據,綜合分析顯示,草場退化趨勢已經很明顯,如果再繼續發展畜牧業、農業,湖水的水位和水質都將惡化,周邊的生態環境系統將受到不可逆的破壞。賈爾恒·阿哈提堅持建議當地政府部門退牧還草、還湖。“通過與當地各個部門的多次溝通,用一組組精確科學的數據講明利害,最終他的建議被採納了,當地的生態環境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護。”

  在今年的兩會上,賈爾恒·阿哈提主要關注的仍舊是新疆生態環境保護與修復方面的議題。

  “近年來,新疆的環境惡化得到了有效的遏制,局部地區的生態環境有很大好轉。作為全國人大代表,作為一名環保工作者,我們一定不辜負總書記對新疆的重托,繼續努力把新疆建設成各族兒女共同生活的美好家園。”賈爾恒·阿哈説。

【點擊“綻放”更多精彩】

【點擊“綻放”更多精彩】

編輯:馮思謠 責任編輯:羅川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