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民族花開兩會時】全國人大代表扎西多傑:三江源一江清水向東流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3月15日 15: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三江源地區是亞洲最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和全球最敏感的氣候啟動區之一。圖為三江源國家公園一景。(章軻/攝)

三江源地區是亞洲最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和全球最敏感的氣候啟動區之一。圖為三江源國家公園一景。(章軻/攝)

  央視網消息(記者 何川)“保護好三江源,保護好‘中華水塔’,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總書記的這份囑託,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民族歌舞團團長扎西多傑一直牢記在心。

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民族歌舞團團長扎西多傑。

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民族歌舞團團長扎西多傑。

  2016年3月10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省代表團參加審議時,關心地詢問青海保護生態環境、推進中國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的情況。

11

  “青海省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的發源地,壯美的山川湖泊,是青海人賴以生存的土地。青海的生態是美麗的,也是脆弱的,總書記用‘眼睛’和‘生命’來形容生態環境的重要性,可見他對環境保護用心之深、用情之切。”扎西多傑説。

  扎西多傑常年在三江源地區采風走訪牧民家庭,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後,他對三江源的環境保護尤其關注。扎西多傑告訴記者,前些年三江源的草原生態系統建設整體仍較脆弱,處在不進則退的爬坡過坎階段。由於牧民的生態保護意識不強,致使畜牧方式發生轉變,冬草場局部過牧,夏草場卻荒廢,甚至幾十年沒放過牧,造成兩級退化。曾經被調侃為“人圍著爐子轉,牛圍著房子轉”,既影響生態,又制約畜牧業發展。

  這些年不一樣了,長江源村陸續開辦了藏毯加工廠,牛羊養殖基地,村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老百姓們真真切切意識到保護生態的重要性,嘗到了因生態環境的改變給自己生活帶來的甜頭。“一江清水向東流”切切實實地成為大家心裏共同的目標。

  “我們的牧場現在實行集體使用和季節性輪牧,以戶為單位放牧,草原與牲畜又恢復了鮮花與蜜蜂的關係。我們藏民族相信大自然山水有靈,不能肆意破壞,習近平總書記對三江源地區的保護措施讓我們從心底裏感動,因為這是民心所向的好事。”扎西多傑説。

  “今年,我再次走進三江源地區調研,這裡的藏族老百姓告訴我,‘一江清水向東流’已經實現了!”扎西多傑説,“他們最大的心願就是把潔白的哈達再一次獻給習近平總書記。”

【點擊“綻放”更多精彩】

【點擊“綻放”更多精彩】

編輯:唐詩穎 責任編輯:羅川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