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民族花開兩會時】全國人大代表龍獻文:讓牛角山村牛起來的牛人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3月12日 15: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龍獻文感謝習總書記為少數民族謀發展謀幸福

龍獻文感謝習總書記為少數民族謀發展謀幸福

  央視網消息(記者李文學 李文亮)“這是我們古丈的毛尖茶,紅茶綠茶都有,全都是最好的‘一根針’!”今年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龍獻文一有空就推介起家鄉的茶葉,“這可是我們苗家農民脫貧致富的法寶啊!”

  龍獻文是湖南省湘西州古丈縣默戎鎮牛角山村黨總支書記,正是利用山中生態優勢,發展有機茶産業,在一個“老、少、邊、窮”的苗寨,鋪就了致富大道。

  “産業興村、文化活村、旅遊富村、經濟強村”,2008年扔下3個企業專心帶領村民致富的龍獻文,確定了這樣的發展思路,隨後拿出錢成立村辦企業,實施茶葉開發,大搞畜禽養殖,開發苗寨旅遊,圍繞山來做文章。

  生態農業開發公司、茶葉專業合作社、苗寨旅遊公司、農家樂、茶廠、養殖場相繼成立,“村支兩委+公司+協會+基地+農戶”運作模式,讓村民收入一下增長了近10倍。

  一時間,“光棍村”成了遠近聞名的特色村、姑娘們找情郎的首選村。但全村313戶1306人中,還有建檔立卡戶50戶136人。這成了龍獻文的一塊心病。

  而醫治他心病的良方很快就來了。

  2013年11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湘西花垣縣十八洞村考察時,首次提出了“精準扶貧”的新時期扶貧基本方略。

11

  特色種植、養殖初具規模,鄉村旅遊熱火朝天,電商扶貧正在起步……在精準扶貧政策的帶動下,十八洞村人均純收入達到了10180元。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後的第二年春天,龍獻文就帶著村兩委班子成員到十八洞村學習,村民精神面貌的提升深深感染了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幫扶措施也啟發了他。

  弘揚十八洞村的精神,借鑒發展旅遊的經驗,以産業帶動村民致富……龍獻文重新規劃,馬不停蹄。

  付出終於有了回報——“從今天起,全村脫貧了!”2016年12月12日,牛角山村村民大會上,龍獻文語音鏗鏘。

  群群畜禽山中鳴,清清茶園天邊挂,隊隊遊客苗寨樂……正是在龍獻文這個“牛人”的帶領下,牛角山村牛了起來。2017年,牛角山村村民人均純收入達13618元。

  “感謝習總書記為我們少數民族謀發展,謀幸福。我們脫貧了,更要擼起袖子加油幹,繼續用奮鬥去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融入中國夢。”龍獻文堅毅地望著前方,攥緊了拳頭。

【點擊“綻放”更多精彩】

【點擊“綻放”更多精彩】

編輯:馮思謠 責任編輯:羅川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