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民族花開兩會時】全國人大代表曹慶華:總書記開出脫貧良方 勤勞的哈尼人在梯田上逐夢新時代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3月12日 09: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哈尼梯田

哈尼梯田

  央視網消息(記者王甲鑄 李文亮)彩雲之南,北距昆明350公里處,北回歸線從一個叫墨江的縣城穿城而過。在這個太陽轉身的地方,哈尼族用勤勞的雙手創造出了聞名世界的哈尼梯田。

11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墨江縣聯珠鎮黨委書記曹慶華,這樣描述生活在這裡的哈尼族:“勤勞、質樸、勇敢、熱情好客。”

哈尼族土掌房

哈尼族土掌房

哈尼族長桌宴

哈尼族長桌宴

  歷史上,哈尼族的祖先從西北高原歷經戰亂一路南遷,他們在尋找本民族生存之地時體現出的勇敢與勤勞刻在了久遠的歷史中;而今,在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他們的勤勞和勇敢同樣深深寫在對當下美好生活的嚮往裏。

  1979年,墨江縣正式成為中國唯一的哈尼族自治縣。近40年風雨耕耘,到2017年年底,墨江縣城鎮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400元;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9500元。2個鄉鎮和8個貧困村15300貧困人口有望如期脫貧出列。

全國人大代表、墨江哈尼族自治縣聯珠鎮黨委書記曹慶華

全國人大代表、墨江哈尼族自治縣聯珠鎮黨委書記曹慶華

  聯珠鎮是墨江縣縣委縣政府所在地,作為中心鎮鎮黨委書記,以哈尼族為主的各民族群眾脫貧奔小康是曹慶華最大的心事。目前如期脫貧已不是問題,如何更好的激發邊疆少數民族的內生動力,讓他們的日子越來越富才是最難的。

  2017年6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

11

  總書記為脫貧攻堅開出了良方,為曹慶華指明了工作方向。目前,聯珠鎮正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推進易地搬遷,農危房改造、發展種養殖産業等模式推進精準扶貧工作。

  “哈尼族群眾大部分文化水平不高,受傳統思想禁錮,小富即滿,很多人沒有意識到真正要富起來得靠自己奮鬥解決,這個問題的關鍵要看幫扶挂鉤的幹部能不能拉近幹群關係,進而去激發和促進貧困戶的內生動力。把‘要我富’變成‘我要富’,是一個長期過程。”

  曹慶華的脫貧幫扶對象白華明是聯珠鎮南北村的哈尼族村民,沒有兒女,和老伴常年生活在一處破舊的危房裏。

  2016年,曹慶華第一次到白華明家中走訪,觀察到他家符合危房拆除重建政策,便給白華明夫婦做思想工作,結果碰了一鼻子灰。

  “那天我話還沒説完就被打斷了,老夫妻説什麼都要住老屋裏,後來又罵了很難聽的話,根本不打算和我交流。”曹慶華説。

  第二次走訪,曹慶華從早上8點一直待到下午3點,但依然沒有做通他們的思想工作。第三次再上門時,白華明的態度溫和下來,但他的妻子依然執拗,最後還粗暴地把和曹慶華談話的丈夫拉走。

  “一些哈尼族的群眾思想守舊,他們認為自己沒有孩子,不願意再花錢建新房,‘等靠要’的思想非常嚴重。”曹慶華説。

  注意到白華明夫婦身體都不太好,後面幾次再走訪時,曹慶華專門為他們帶了藥。功夫不負有心人,僵持的局面終於得到緩解。

  “第八次上門時,他們留我在家吃飯,也終於同意拆掉舊房子。”

11

  如今,白華明夫婦不僅拆掉危房住進了寬敞明亮的安居房,還在曹慶華的幫助下養起了小豬崽,種了6畝核桃、3畝堅果和玉米,今年春節光肥豬就賣了6000元。

  “去年過年我下鄉,他們老兩口在路邊等我,要把自己釀的酒送給我。”曹慶華對記者説,“在哈尼族看來,送酒是最高的尊敬和禮遇。”

聯珠鎮一處移民搬遷點新建安居房,漂亮整潔。

聯珠鎮一處移民搬遷點新建安居房,漂亮整潔。(點擊查看圖集)

  曹慶華和同事們的努力正在收到效果。以聯珠鎮扶貧搬遷工作為例,從2016年以來,已有220戶已全部竣工並搬遷入住;2017年448戶已全部開工,其中已竣工入住65戶,預計2018年3月底全面竣工,2018年6月底全部搬遷入住。

  這項易地扶貧搬遷工作讓貧困地區少數民族群眾生産生活條件得到明顯改善,實現了戶均有一套安居房,群眾就醫更方便,孩子有學上,生態環境也有了明顯改善。

  更為重要的是,通過搬遷,生産生活環境的改變讓群眾思想有了變化。封閉保守、自給自足的小農意識逐步轉變為開放進取的競爭意識,一大批哈尼族群眾開始主動學習先進的生産技術,自覺發展産業,“我要富”的願望變得越來越強。

  作為新當選的全國人大代表,曹慶華説他希望這次全國兩會在精準扶貧和鄉村振興戰略方面釋放更多惠及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的政策紅利,讓少數民族地區更快更好的富起來,美起來。

  “有山就有森林,有森林就有水,有水就可以開墾出梯田,有梯田就可以養出好兒孫。”這句哈尼族古語反映的是一種樸素和諧的發展觀,聞名世界的哈尼梯田由此而生。

  美麗壯觀的梯田承載的是哈尼族祖輩苦苦追尋的族群夢想。當下,隨著一系列精準扶貧政策的惠及,內生動力的不斷激發,哈尼同胞的勤勞和勇敢正在創造出另一片富饒之地。

【點擊“綻放”更多精彩】

【點擊“綻放”更多精彩】

編輯:馮思謠 責任編輯:羅川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