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各民主黨派就進一步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積極建言獻策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3月01日 13: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2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四川省成都市主持召開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座談會,指出:“堅持精準方略、提高脫貧實效,解決好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問題,扶貧扶到點上扶到根上。”

  “充分發揮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在人才和智力扶貧上的優勢和作用”,是《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中提出的明確要求。參與脫貧攻堅、服務精準扶貧,成為各民主黨派的重要職責和使命。

  在今年兩會即將召開之際,圍繞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各民主黨派積極建言獻策。

  民盟中央:大數據助力脫貧攻堅 讓扶貧更精準

   記者從中國民主同盟中央委員會了解到,今年兩會,民盟中央擬向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提交書面發言5篇,提案40篇。其中,有4篇提案聚焦脫貧攻堅。民盟中央和各級組織、專委會共同調研發現,目前我國精準扶貧工作還存在部門分割,無法實現跨系統、跨部門、跨行業的數據共享和交互訪問等問題。對此,民盟中央建議,運用大數據助力脫貧攻堅工作。注重頂層設計,整合信息資源。建立、完善各種各樣的數據庫,如存款帳戶數據庫、不動産登記數據庫、低保數據庫、養老醫療工傷生育數據庫等,進而將大數據與精準扶貧各項資源有效對接。將貧困戶的相關信息量化,根據評分進行分檔。建立精準扶貧大數據管理平臺的信息公開制度,精準扶貧的識別、相關扶貧資金的使用等,都應在大數據平臺及時定期公開。

  由於目前“因病致貧、因病返貧”仍是造成貧困的重要因素,民盟中央還建議,加快推進健康扶貧。完善健康扶貧數據庫,及時將新發生因病致貧因病返貧貧困戶、農村貧困人口的基本信息、疾病治療信息等內容及時納入數據庫。繼續加大投入,設立醫療補充商業保險救助和貧困戶人口救助專項資金,全面推行先診療後付費,最大程度方便農村貧困群眾就醫。推進做好免費健康體檢工作。實施全國三級醫院與貧困縣縣級醫院一對一幫扶,提高被幫扶醫院的服務能力。實施貧困地區縣級醫院、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標準化建設,使貧困縣實現每個縣至少有1所縣級公立醫院,每個鄉鎮建設1所標準化的鄉鎮衛生院,每個行政村有1個衛生室。到2020年,貧困地區每個村衛生室至少有1名鄉村醫生。

  民建中央:構建積極有效的“因病致貧返貧”治理機制

  中國民主建國會中央委員會調研部部長蔡玲介紹,今年民建中央擬提交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的提案中經濟類提案18篇,約佔總數的50%。針對貧困人口因病致貧返貧的問題,民建中央建議:構建積極有效的“因病致貧返貧”治理機制,對失去勞動能力的困難群體進行救助安置。一是深化縣鄉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加強縣級醫院標準化建設,加快鄉鎮衛生院規範化建設,推進縣鄉醫療衛生服務一體化管理,提升鄉鎮衛生院的醫療衛生服務能力,鞏固和完善三級醫療衛生服務網絡,實現“分級診療、雙向轉診、結果互認”;二是對建檔立卡“因病致貧返貧”對象實行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繳費補貼,提高基本醫療保險報銷比例,拓寬醫療門診報銷範圍,實施大病專項集中救治;三是妥善安置殘疾和老年貧困人口,推動在鄉鎮建立公辦福利性的救助院和托老院,將失去勞動能力的殘疾貧困人口在救助院安置、老年貧困人口在托老院安置,使其家庭中有勞動能力的成員能夠外出務工增加收入,早日擺脫困境。

  針對有的貧困地區精準識別把關不嚴,少數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不足的問題,民建中央建議:切實加強精準識別,激發貧困戶群體內生發展動力。建立更為嚴格、科學、靈活的貧困對象動態調整機制。扶貧系統數據與銀行、工商、稅務、交通、民政等系統數據實現全面互聯互通,及時、準確掌握貧困對象財産收入和日常消費情況。把激活貧困戶內生動力當做脫貧攻堅的關鍵,加強貧困人口基本文化素質和勞動技能培訓,建立健全激勵機制,改變簡單給錢、給物的做法,多采用生産獎補、勞務補助、以工代賑等機制,激發貧困戶群體的自我發展意識。

  民進中央:産業扶貧 補齊短板構建長效機制

  産業扶貧是實現農村長期穩定脫貧的重要措施。在中國民主促進會召開的通氣會上記者了解到,今年民進中央委員會提交給全國政協的44件提案中,有10件是重點關注扶貧攻堅等的經濟類提案。民進中央調研發現,一些地方存在産業扶貧的區域意識有待提升、權責邊界有待厘清、風險防範有待加強、經營模式有待優化的問題。針對這一問題,為構建産業扶貧長效機制,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央委員會建議,加大貧困地區産業培育和承接的基礎設施投入力度,一要圍繞普惠民生補齊基礎設施短板。著重解決行路、飲水、用電、通訊、住房、清潔、入學、就醫、文化娛樂、便民服務等民生問題,加大資金投入力度,提高貧困村的生活質量。二要圍繞特色産業發展建設特殊基礎設施。根據扶貧規劃或者根據實際精準選擇的特色産業發展需要,建設好特色産業園區及相關配套設施建設,為特色産業持續發展壯大創造條件。三要圍繞區域各類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大投入。加大貧困村與鄰村各類基礎設施的對接,實現整鄉(鎮)、整縣(市)基礎設施無縫對接、互聯互通,使貧困村的産業扶貧在區域發展中獲得強大支撐。

  同時民進中央建議,建立貧困地區産業扶貧風險識別與防控的長效機制,將産業扶貧的風險識別和防範工作納入縣、鄉、村三級扶貧工作體系,構建體系化的産業扶貧風險防範機制。將風險識別與評估作為扶貧産業選擇的重要依據,探索建立産業扶貧風險識別與評估機制。在做好風險防的基礎上,創新保險扶貧、金融扶貧模式。建立産業扶貧風險專項基金。以縣為單位,採取政府、企業、貧困戶多方參與,自建、共建多種模式的産業扶貧風險防範專項基金。(央視記者 孫燁輝 冀成海 周培培 韓冰)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