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新的偉大思想引領寧夏發展

新聞頻道 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02月20日 05: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日前,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石泰峰就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定不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寧夏發展,接受了記者專訪。

  記者:自治區黨委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重中之重來抓,這方面有什麼考慮和成效?

  石泰峰:黨的十九大最大的亮點、最大的理論創新、最大的歷史貢獻,就是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因此,我們在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中,把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突出政治建設和思想教育,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從領導幹部、基層黨員、廣大群眾三個層面,有針對性地抓好集中學習、宣傳宣講和貫徹落實,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入腦入心,用黨的創新理論凝神聚氣。我們在與基層黨員幹部、農民工人、青年學生交流中,深切感受到廣大幹部群眾從內心深處擁護愛戴習近平總書記,對總書記的核心地位高度認同,對我們黨、我們國家未來發展充滿信心。這是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成果的生動體現,展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強大感召力和凝聚力。

  記者:黨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重大判斷。寧夏作為欠發達省區,如何推動高質量發展?

  石泰峰:推動高質量發展是黨中央確定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當前,寧夏正處在轉型發展的重要關口,發展不足依然是最大的實際,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尤為突出,面臨著擴大總量與提升質量的雙重任務。越是欠發達地區越要重視高質量發展,我們要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的要求,抓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大機遇,既重視量的發展,更注重質的提升,加快從“有沒有”向“好不好”轉變。就寧夏目前發展現狀看,推動高質量發展,首先要解決好發展動力和生態環保這兩個關鍵性問題。創新是高質量發展的第一動力。寧夏的發展不足深層次原因是創新不足,必須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把發展的基點放在創新上,圍繞産業轉型升級,強化企業主體地位,加大育才引才用才力度,走特色創新、開放創新之路,以科技創新帶動思想觀念、體制機制、經營模式各方面創新,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動力源。去年我們舉辦了“科技支寧”東西部合作推進會,啟動沿黃科技創新改革試驗區建設,取得了比較好的效果。綠色是高質量發展的普遍形態。這幾年寧夏資源環境約束趨緊、環境污染的問題越來越突出,粗放的發展方式已經難以為繼,必須大力實施生態立區戰略,加快沿黃生態經濟帶建設,推進綠色發展。去年我們下大決心抓中央環保督察組反饋問題整改,開展藍天、碧水、凈土“三大行動”,整治了一批環境破壞突出問題,一些地方生態惡化的不利局面得到扭轉。

  記者: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寧夏正在實施脫貧富民戰略,請談談這方面的情況。

  石泰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個鮮明特點就是不忘初心、踐行宗旨的人民性,為我們做好民生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寧夏的民生水平總體不高,貧困發生率高於全國水平,城鄉居民收入低於全國水平,群眾生活質量與經濟發展水平還不相稱。因此,我們提出實施脫貧富民戰略,既要解決23.9萬貧困群眾的脫貧問題,也要讓其他600多萬群眾富裕起來。一方面舉全區之力打好脫貧攻堅戰。去年我們針對一些地方和領導幹部盲目樂觀、急於求成的傾向,及時調整脫貧目標和任務,在精準、穩定、可持續上下功夫,集中力量攻堅深度貧困問題,確保小康路上一戶不少、一人不落。另一方面動員各方力量實施富民工程。我們堅持就業促增收、創業促富民,廣泛開展“雙創”行動,大力發展富民産業,努力讓一切有夢想、有意願、有能力的創業就業者有舞臺、有機會,統籌抓好教育、醫療、文化和社保等社會事業發展,讓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

  記者:如何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關於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

  石泰峰:打鐵必須自身硬。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抓得最有力度、最得民心的一件事就是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十九大對新時代黨的建設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體現了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的鬥爭精神和責任擔當。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打好一仗就停止不前,決不能初見成效就見好就收,必須抓住黨建工作責任制這個關鍵,層層壓實主體責任,重整行裝再出發,一以貫之抓落實。特別是去年自治區第十二次黨代會以來,我們堅持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持續用力深化黨的建設,對落實“兩個責任”不力的15個黨委、紀委進行問責,保持了平均1個月查處1名區管幹部的高壓態勢。最近,對各地各部門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進行了全面檢查,聽取了5個地級市黨委和各行業系統黨(工)委書記抓基層黨建現場述職並進行評議考核,有效傳導了壓力。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鬆勁退千尋。我們將按照黨的十九大的部署要求,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不鬆勁、不停步,繼續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努力奪取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

  本報記者 李增輝 朱 磊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