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2017年軍民融合發展回眸:軍民融合發展進入新時代

新聞頻道 來源:光明日報 2018年02月03日 05: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17年9月,以“軍民融合·科技創新·開放合作”為主題的第五屆中國(綿陽)科技城國際科技博覽會舉行,現場盛況空前。陳冬冬攝/光明圖片

  2018年1月10日,江西省吉水縣軍民融合産業基地拔地而起。廖敏攝/光明圖片

  2017年,在中國軍民融合發展進程中頗具里程碑意義。這一年,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成立並高效運行,戰略指導和統籌謀劃全面加強。這一年,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全面啟動實施,立體制、定格局、擘新圖,軍民融合發展大事頻頻。這一年,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明確了軍民融合發展的航向航程,部署了近期任務,擘畫了遠景藍圖,注入了全新動力。這一年,軍民融合重大改革明顯提速,系列政策密集推出,軍民融合發展熱潮涌動,進入了新時代。

  1.迎來最深刻的一次質變

  2017年10月召開的黨的十九大,對軍民融合進行了系列部署和長遠謀劃。黨的十九大報告三處強調“軍民融合”,深刻闡明了新時代軍民融合發展的理論指導、戰略地位、發展目標和重點任務,進一步彰顯了軍民融合在強國強軍中的戰略地位。十九大確立了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正式把軍民融合發展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納入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科學體系,為新時代推進軍民融合發展、實現強軍夢強國夢提供了科學指南和行動綱領。

  黨的十九大把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列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七大國家戰略之一,並把堅定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寫入中國共産黨章程,進一步凸顯了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在國家戰略體系中的重要地位。這將是通貫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過程的重大國家戰略。確立了這樣一個戰略定位,我們黨就能更加充分地發揮統一領導的政治優勢,發揮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體制優勢,激發全國億萬人民的創造精神和愛國熱情,把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這件大事辦好。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形成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構建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明確了新時代軍民融合發展的目標指向。構建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就是要重塑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體系,全面消除軍民二元分離,促進軍民資源一體配置,軍民力量一體運用,實現國家發展和安全統籌謀劃、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經濟實力和國防實力同步提升,全面增強國家綜合實力和戰略競爭力,為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戰略支撐。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了新時代軍民融合發展的重點任務,強調要強化統一領導、頂層設計、改革創新和重大項目落實,深化國防科技工業改革。這一任務部署,聚焦政治保障、戰略規劃、制度構建和項目落地,確立了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的基本著力點。

  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難在突破體制機制瓶頸。破解體制機制以及蘊含于其後的利益屏障,已然成為推進軍民融合發展的重大歷史任務。2017年新年伊始,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設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習近平主席親任主任。消息一齣,迅速引發國內外的廣泛關注和輿論熱議。這一重大機構的設立,從國家治理的頂層體制架構上確立了軍民融合發展的統一領導體制,強化了對跨軍地、跨領域、跨系統軍民融合重大事項的統一領導和統籌決策,是我國國防體制機制的重大改革創新,具有極為深遠的歷史意義。

  2017年,人們強烈感受到,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定期召開會議,研究決定軍民融合發展重大問題已成常態。6月20日,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召開第一次全體會議,審議通過《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工作規則》《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近期工作要點》和《省(區、市)軍民融合發展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設置的意見》等。9月22日,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召開第二次全體會議,重點部署了國防科技工業軍民融合、軍隊保障社會化、重大基礎設施貫徹國防要求等方面的任務。軍民融合發展已進入提質增效的快車道。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立足地方實際,按照“確需、精簡、高效”的原則,相繼設立了省級軍民融合發展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截至去年12月底,31個省市自治區黨委相繼組建了軍民融合領導機構。與此同時,軍隊相關改革加快推進。2017年,人民軍隊中一個新的機構——中央軍委軍事科學研究指導委員會誕生,連同此前成立的軍委科學技術委員會,我國國防科技創新有了全新的頂層架構,構建軍民融合創新體系有了強有力的體制依託。

  2017年,我國軍民融合發展體制迎來了改革開放40年來最深刻的一次質變,確立了委員會統籌決策、辦公室綜合協調、軍地部門和地方分工負責的工作格局,構建縱向貫通、橫向協同、順暢高效的軍民融合組織管理體系取得重大進展。

  2.政策制度環境不斷優化

  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根本上是要推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由條塊分散設計向軍民一體籌劃轉變,由重點融合領域向多領域延伸拓展轉變,由要素鬆散結合向全要素集成融合轉變,進而實現結構優化、資源節約、技術創新的過程。

  2017年,是軍民融合重大政策制度改革舉措頻出的一年。軍地各級紛紛出臺相關政策措施,軍民融合發展相關財政、稅收、金融政策進一步完善,資金保障渠道不斷拓展,軍民融合發展政策制度環境不斷優化。

  重大改革進一步提速。首批41家軍工科研院所改革啟動實施,深化論證空域管理體制、軍品定價議價規則、裝備採購制度等改革方案,“武器裝備質量管理體系認證”與“裝備承制單位資格審查”兩證合一,全面推開武器裝備科研生産許可與裝備承制單位聯合審查工作機制。在全國範圍推廣軍民大型國防科研儀器設備整合共享、以股權為紐帶的軍民兩用技術聯盟創新合作、民口企業配套核心軍品的認定和準入標準3項創新舉措。

  重大政策密集推出。8月23日,科技部、軍委科技委公開發佈《“十三五”科技軍民融合發展專項規劃》。9月22日,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審議通過《“十三五”國防科技工業發展規劃》《關於推動國防科技工業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意見》《“十三五”期間推進軍事後勤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實施意見》等。11月23日,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推動國防科技工業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意見》,政策含金量極高,向外界發出了打破軍工和民口界限、衝破所有制壁壘的強烈信號。

  依法融合,方能行穩致遠。2017年1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交通法》正式生效實施,這是共和國歷史上首部專門規範國防交通活動的基本法律,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的第一部國防立法,承載著以法治破解軍民融合發展難題的重大使命。軍民融合綜合性法律立法工作加緊推進,軍民融合法律法規的立、改、廢、釋工作分領域展開,全面清理、廢止和修訂不適應軍民融合發展需要的政策文件和標準規範,以及支持軍民融合發展的地方性政策法規相繼頒布,軍民融合發展法治環境逐步形成。

  以開放促融合。2017年,一系列信息公開、市場開放的真招實招頻出。為“喚醒”國防專利“睡美人”狀態,3月6日,軍委裝備發展部首次集中發佈國防專利解密信息2346件,助推國防專利技術向民用領域的轉移轉化。9月25日,國防知識産權信息平臺上線運行並提供信息查詢服務,旨在破解國防專利信息交流與共享渠道不暢的問題。全軍武器裝備採購信息網上線兩年來,註冊認證的企業用戶已達11900多家,發佈軍隊裝備採購信息7500多條,企業自我推薦的優勢産品和技術5000多項在軍事需求信息公開,有效搭建了網上供需信息對接的平臺。我軍首次網上集中發佈裝備預研項目指南,為社會優質資源打開了參與國防科技創新的大門。5月下旬,軍委後勤保障部發佈63項軍隊後勤開放科研項目,面向地方公開競爭選取承研單位,標誌著我軍後勤科技領域軍民融合發展邁出重要步伐。

  3.戰鬥力生産力實現雙提升

  2017年10月23日,一條消息引發社會高度關注:空軍後勤部與順風集團、中鐵快運、中國郵政速遞、德邦物流、京東物流等5家地方物流領軍企業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成系統、整建制、全覆蓋”推進後勤物流軍民融合。這一探索,昭示著一種時代發展的大趨勢。可以預見,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必將掀起一場全方位的軍事管理革命,徹底轉變傳統的自成體系、相對封閉的發展模式,把經濟社會中最先進的知識、最前沿的科技、最優質的人才資源吸納和運用到現代軍種建設中來。

  2017年,各地立足自身優勢,統籌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軍民融合發展作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他們因地制宜實施差異化發展,積極打造各具特色、各有側重的區域軍民融合發展新格局,著力打造發展新動能、拓展發展新空間。一些省市制定實施軍民融合發展的意見和規劃計劃,大膽探索軍轉民、民參軍、軍民協同創新的新機制新模式,大力推進軍民技術融合、産品融合、資本融合、人才融合,相繼建成一批信息共享、開放創新、投資融資、孵化轉化平臺,充分挖掘本地區軍民融合發展潛力。一些地方政府把軍民融合相關産業作為引領未來發展的高端産業加以引導支持,推出一系列貨真價實的支持區域軍民融合發展的政策措施,著力打造軍民融合産業集群,培育和挖掘新的經濟增長點。正是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場無形之手的有機結合、交互用力,政府營造環境—創新創業者集聚—企業集聚—産業集聚—經濟做大做強—融合發展潛力增強的良性循環格局正在一些重點區域加速形成。

  在軍地各級持續努力下,軍民融合“任督二脈”正在打通,促進了戰鬥力和生産力的雙提升,加快了一體化的國家戰略能力生成。“十三五”規劃部署的重大示範項目已經啟動,一批重大工程正在加快推進。在第三屆軍民融合發展高技術裝備成果展上,來自全國354家企業的422項軍民融合創新成果精彩亮相,一大批科技創新成果令人振奮,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國家量子保密通信“京滬幹線”、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等一批國之重器公開露面。一年來,嫦娥三號實現首次地外天體的軟著陸和月面的自動巡視探測,天宮二號和神舟十一號載人航天飛行任務圓滿完成。北斗三號開始全球組網,為亞太區提供服務的精度已達米級。北斗三號開始全球組網,為亞太區提供服務的精度已達米級。大飛機C919實現首飛,新一代大型和中型運載火箭順利完成首飛,航空發動機和燃氣輪機兩機專項取得很多重大技術突破。“核高基”專項獲重大進展,支撐裝備核心電子器件自主保障率從不足30%提升到85%,核心電子器件長期依賴進口的“卡脖子”問題得到緩解。一年來,軍民技術加快轉化,“空調背心”、滅火“導彈”、給地下管線做“CT掃描”的探地雷達、24小時全天候實施監控的無人機……一大批高端科技成果也正在造福社會。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未來一個時期,既是推動軍民深度融合的機遇期,也是破除軍民二元分離的攻堅期。我們要牢牢把握歷史機遇,攻堅克難,銳意進取,軍民合力,加快形成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

  (作者:姜魯鳴,係國防大學軍民融合發展研究中心教授;王偉海,係國防大學軍民融合發展研究中心講師)

編輯:蔡純琳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