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新時代新夢想】發展的中國將為世界帶來更多機遇

新聞頻道 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02月02日 05: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78個國家、474個主要政黨、1577份賀電(函),祝賀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和習近平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

  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國,聚焦中國共産黨。各國前所未有地期待了解十九大,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期待借鑒中國共産黨治黨治國理念,渴望分享中國經驗。“中國為什麼能?”“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行?”成為新的“世界之問”。

  面對如此高的關注度,中國共産黨如何對世界闡述十九大精神?

  一系列宣介活動迅即展開。去年11月1日,中聯部舉行大範圍專題吹風會,面向外國駐華使節以及國際組織等代表,深入解讀十九大精神;11月30日至12月3日,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在北京舉行,來自120多個國家的近30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領導人齊聚一堂,聆聽十九大精神,共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建設美好世界。

  宣介活動遠不止于國內。從去年11月到今年2月,在中聯部&&組織下,近30個十九大精神對外宣介團訪問了近80個國家和地區,向各國主要政黨、政治組織、智庫、媒體等宣介解讀十九大精神,基本做到了重點國家和地區全覆蓋。

  一場場宣介、一次次對話,中國的發展道路、中國共産黨的執政理念、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的主旨講話精神被更多人所熟知,中國共産黨在世界上贏得更多認同者、支持者、同行者。

  “我們對習近平總書記的大國大黨領袖風範充滿敬意”

  十九大甫一結束,習近平總書記特使、中聯部部長宋濤即赴越南、老撾通報十九大情況。11月17日至20日,宋濤又赴朝鮮通報情況並訪朝。

  1月21日至24日,帶著習近平總書記的口信,習近平總書記特使、中聯部部長宋濤赴古巴通報中共十九大情況。

  在與古共中央第一書記勞爾·卡斯特羅會見時,宋濤説,十九大最突出的歷史性貢獻,是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這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跨時代歷史性飛躍,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指南。

  作為中共十九大最重要的理論成果和歷史貢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十九大宣介活動的主線和關鍵詞。奔赴世界的宣介團成員,向各國政要重點介紹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

  在聆聽了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詳細介紹後,各國領導人毫不吝嗇地表達他們的讚賞——

  “十九大進一步確立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這是中國人民的幸事,也是世界人民的幸事。中共十九大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這是對習近平總書記非凡戰略眼光和卓越領導才能的充分肯定,體現了中國共産黨全體黨員和中國人民對習近平總書記的衷心擁戴。”孟加拉人民聯盟總書記卡德爾表示。

  “中國以其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向世界宣示,擁有一位富有遠見卓識的非凡領導人對一國的發展是何等重要,我們對習近平總書記的大國大黨領袖風範充滿敬意。”阿塞拜疆議會議長阿薩多夫説。

  “斯裏蘭卡統一國民黨高度認同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相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中國人民一定能夠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斯裏蘭卡統一國民黨領袖、政府總理維克勒馬辛哈表示。

  “影響本地區和世界發展的重要盛會”

  “高級別”“權威性”是十九大精神對外宣介團的主要特點。宣介團成員由十九大報告文件起草組成員、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地方黨委負責同志和專家組成。如何把十九大精神講深、講透,如何將中國共産黨繪就的宏偉藍圖更好地呈現在世界面前,是每個宣介團深入思考的問題。

  講理論與講故事結合,講政策與講國情結合,宏觀敘事與微觀切入結合,講道理與講個案結合……講述者們轉變話語體系,用訪問國受眾聽得進、聽得懂的方式進行解讀和交流,引發強烈共鳴。

  在尼泊爾,來自當地政黨、民間組織、主流媒體和智庫等的300余名代表將十九大精神宣介會場擠得滿滿噹噹,座位不夠就站著聽,現場300份十九大相關材料很快被領取一空。宣介會結束後,中共十九大相關報道在尼泊爾電視、廣播、紙媒及網絡平臺頻頻出現,“十九大”成為首屈一指的高頻詞。

  在柬埔寨,當地發行量最大的主流柬文報紙《柬埔寨之光》去年12月21日以《弘揚傳統友好 共創美好未來》為題,在該報頭版和二版顯著位置大篇幅刊登宣介團對十九大精神的解讀文章。宣介團的幾次活動場場爆滿,彼此交流中,“中方始終把柬埔寨置於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的信息傳遞給在場的每一個人,中柬合作的未來令人振奮。

  在歐盟,來自歐盟委員會貿易總司、司法與消費總司、環境總司等部門的主管官員以及對外行動署的高級外交官們參加宣介會。在持續一個半小時的問答環節,一個個鮮活生動的案例拉近了講述者和聆聽者的距離,現場掌聲不斷。

  掌聲送給中共十九大。這次舉世矚目的大會規劃了中國從現在到本世紀中葉的發展藍圖,宣示了中國願同世界各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誠願望。“這張藍圖宣示中國將積極奉行互利共贏的對外開放戰略,這對保持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具有重要意義。中共十九大不僅在中共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也是影響本地區和世界發展的重要盛會。”巴基斯坦穆斯林聯盟(謝裏夫派)領導人、國民議會議長薩迪克表示。

  “必須學習中國和中國共産黨的改革創新精神”

  全球減貧人口最多的國家,全世界率先實現高鐵商業運營時速350公里,至2017年8月底累計查處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8.4萬起……

  “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中共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取得的優異成績,世界看在眼裏,欽佩在心裏。

  “中共在較短時間內讓數以億計的貧困人口成功脫貧,這讓長期受貧困困擾的非洲大陸看到了希望,為致力於領導本國擺脫貧困的非洲政黨提供了一個參考模式。”南非金山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謝爾頓對中國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取得的成就表示欽佩,“中共扶貧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對人類社會作出的巨大貢獻。”

  丹麥保守黨主席波爾森對中國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印象深刻:“在發展經濟的同時推動社會全面發展,更好地保護生態環境,積極回應民眾訴求,中共的發展理念對中國和世界的發展都具有重要的指導和引領意義。”

  “巴拿馬高度期待學習中共治黨治國的制度建設、具體做法,希望派更多團組到中國各地考察,深入了解中國的發展進程和發展經驗。”巴拿馬總統巴雷拉説。在宣介團到巴拿馬之前,巴雷拉剛剛訪問過中國,他也是中共十九大後首位訪問中國的拉美國家元首。中國與巴拿馬建交不足一年,兩國合作已取得重大進展。

  中國進入新時代,走過極不平凡的五年。世界關注中國經驗,期待加強與中國的合作。

  日本前眾議長河野洋平表示,在世界各國中,能夠放眼長遠、朝著宏偉目標堅定前進的只有中國,美國、歐洲都做不到這一點。“日本的發展離不開中國。日本要想抓住中國發展帶來的機遇,必須學習中國和中國共産黨的改革創新精神。”

  “歐洲今後應虛心向中國學習,尤其是向中共學習發展理念和執政經驗。”德國聯邦議院聯盟黨黨團幹事長格龍德表示,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取得了歷史性的發展成就,在很多領域都處於世界領先地位。中共十九大又提出了更加宏偉的目標,相信中共將領導中國人民取得更大的成功,中國將為世界帶來更多的發展機遇。

  本報記者 侯露露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