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實現新時代國土資源工作高質量發展(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高端訪談)

新聞頻道 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01月27日 06: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作出了“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重大政治論斷。作為國民經濟的重要物質基礎,國土資源領域如何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本報記者專訪了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

  保障國家糧食、資源、生態安全

  記者:黨的十九大提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國土資源工作面臨的挑戰和機遇是什麼?

  姜大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堅持盡職盡責保護國土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國土資源,盡心盡力維護群眾權益,但國土資源領域重開發輕保護、重數量輕質量、重城市輕農村等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較突出,必須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這一歷史性變化,牢牢把握新時代國土資源工作正確方向。

  一要在提高供給效能上有更大作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克服無效低效供給,擴大優質增量供給。破除惠農制度障礙,將土地增值收益、資源配置更多投向“三農”,推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優化國土空間開發格局,促進“四大板塊”“三大戰略”實施,並健全“人地挂鉤”機制。

  二要在生態文明建設上有更大作為。國土資源工作貫穿生態文明建設全過程,擔負産權保護、用途管制、調查評價等重要職責,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在生態系統源頭保護、國土綜合整治等方面下功夫,建設美麗中國。

  三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有更大作為。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改革農村土地制度,增加農民財産性收入;改變居住用地由政府唯一供應的情況,完善房地産基礎性土地制度;健全脫貧攻堅國土資源支持政策和教育文化、醫療養老等民生用地支持政策;加強産權平等保護、國土資源執法、地質災害防治等,著力增強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需要強調的是,面對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國土資源工作必須堅持“變”與“不變”辯證統一,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和最大實際,認清我國資源國情沒有變、資源地位作用沒有變、資源約束趨緊態勢沒有變,堅持底線思維,堅守耕地紅線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推動找礦突破保障國家資源安全。

  把握五個關鍵詞 建設美麗國土

  記者:新時代國土資源高質量發展的目標任務是什麼?

  姜大明:國土資源高質量發展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遵循,把握好五個關鍵詞。

  關鍵詞一:安全。保障國家糧食和資源安全,確保到2020年,守住耕地18.65億畝和永久基本農田15.46億畝的底線,力爭建成高標準農田10億畝,實現找礦突破戰略行動第三階段目標,海洋經濟發展水平顯著提高。

  關鍵詞二:綠色。保障永續發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確保到2020年,國土空間開發格局更加優化,國土全域保護、綜合整治取得重要進展,國土生態功能明顯提升,逐步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

  關鍵詞三:高效。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確保到2020年,自然資源産權制度和市場化配置機制更加健全,資源集約利用水平和承載力明顯提高,單位國內生産總值建設用地面積比2016年下降20%。

  關鍵詞四:法治。建設法治國土,確保到2020年,基本建成法制完備、職能科學、權責統一的國土資源管理體系,法治統籌、公正文明、守法誠信的國土資源管理秩序。

  關鍵詞五:和諧。堅持共享理念,保障和改善民生,確保到2020年,城鄉統一建設用地市場基本建立,兼顧國家集體個人的資源收益分配機制基本形成,土地增值收益投向“三農”力度明顯加大,區域城鄉資源要素配置更加公平。

  加快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記者:新時代國土資源高質量發展的努力方向和目標任務已經明確,如何實現?

  姜大明:“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實現新時代國土資源高質量發展,必須加快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加快質量變革,針對耕地質量總體不高、優質礦産資源儲量不足等問題,以提高資源供給質量為主攻方向,以優化資源供給結構為戰略重點,推動國土資源供給轉型升級。

  加快效率變革,轉變資源利用和管理方式,形成國土政策與人口、金融、環保等政策的合力,健全多主體、多渠道、多方式資源配置方式,支持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發展和傳統産業優化升級,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和全要素生産率。

  加快動力變革,全面實施深地探測、深海探測、深空對地觀測和土地工程科技“三深一土”科技創新戰略,同步加強制度創新、理論創新、實踐創新、管理創新、文化創新。

  記者:推動新時代國土資源高質量發展,重點任務是什麼?

  姜大明:要找準位置、精準發力,打好防範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要完善農村土地利用管理政策體系,拓寬土地增值收益惠農渠道,推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加強管控性、建設性、激勵性耕地保護和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改進耕地佔補平衡管理方式。要拓展地質調查服務領域,提高資源安全保障水平,推進礦産資源市場化配置,深化綠色勘查和綠色礦山建設,切實增強地質礦産服務保障能力。要確保第三次全國土地調查開好局起好步,將其打造成高科技工程、共享工程、廉潔工程。要加快實施“三深一土”重大創新任務,深入推進國土資源科技創新。要啟動新一輪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編制,探索建立自然生態空間用途管制制度和國土空間監測監管制度,推進自然資源管理制度改革,構建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制度體系。要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要統籌推進重大立法項目,加強政務公開和行政復議應訴。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