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講好新時代改革故事

新聞頻道 來源:求是網 2018年01月25日 06: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歷史,總在重要節點標注鮮明印記。翻開過往40年風雷激蕩、磅薄不息的變革畫卷,幾乎每一頁,都凝聚著奮進者砥礪的身姿,映射著開拓者求索的步伐。時序更替流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緊迫裏,在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的篤定中,新一輪改革開放正在續寫更加波瀾壯闊的恢弘篇章。

  舉旗——精心佈局,緊抓大有可為的機遇期。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場史無前例的偉大實踐和深刻變革,中央成立更高層級和更強有力的領導“中樞”來加強頂層設計,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確立了各主要領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經濟“新常態”迸發生機與活力;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政治體制改革穩步推進;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為民族復興凝聚起強大的精神力量;建設美麗中國,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生態體制改革實現新突破……極不平凡的每一步,彰顯著改革推進者運籌帷幄的睿智,突出了改革實干家革故鼎新的擔當。機遇當前,“中國號”巨輪駛入新的更廣闊天地,夢想和現實在這裡轉承,奮鬥和拼搏在這裡接續,唯有擁抱變化、與時俱進,才能不負時代饋贈,不負歷史青睞。

  亮劍——直面問題,闖關奪隘中練就本領。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産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而深化,能否有效解決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突出問題,是衡量改革成效的重要標尺。從追趕者到並行者再到引領者,發展起來以後的問題不比不發展時少,發展水平越高,各種矛盾問題越是交織疊加、錯綜複雜。改革先易後難,“先吃肉後啃骨頭”,越是進入深水區,越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氣。要堅持“問題導向”,準確判斷問題的主與次、輕與重、急與緩,用符合實際情況、符合改革內在規律的時間表、路線圖,謀定而後動,讓全面深化改革既形成統籌推進之勢,又展現重點突破之力,既解放思想,又實事求是,既膽子要大,又步子要穩。同時,要在攻堅克難、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不斷提高執政能力與執政水平,做到“在游泳中學會游泳”。

  斷腕——刀刃向內,惟其艱險才更顯勇毅。敢於向體制機制中的頑瘴痼疾開刀,敢於觸及深層次利益關係和矛盾,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推進的鮮明特徵。中央以八項規定為切入點,以雷霆之勢推進反腐,向老百姓最深惡痛絕的“四風”開刀,“打虎拍蠅”讓一批侵害群眾利益的應聲下馬;政府列明“權利清單”,下放行政審批權、並利用“互聯網+”、大數據等方式,讓數據多跑、群眾少跑,增進群眾辦事的便利度;“三公”經費連年下降,人民收入穩步增加,政府過緊日子,百姓過好日子,節用裕民不僅是花錢方式的轉變,更是執政理念的轉變……刀刃向內,自我革新,敢於“涉險灘”,敢於“動奶酪”,讓黨的肌體在刮骨療毒中獲得長久康健,在清風勁吹中煥發勃勃生機,不僅突顯出改革者的魄力與勇氣,更試出了人心向背。

  固本——初心如磐,改革成果由人民共享。“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的莊嚴承諾,在不斷創造震撼人心的“中國奇跡”同時,也努力書寫出一段段溫暖人心的“中國故事”。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總書記強調,要把改革開放這條富國之路、富民之路堅定不移地走下去,而且要有新開拓,要上新水平。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對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出了新要求,但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服務人民的民本情懷,仍然一以貫之。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需要出臺更多實打實的民生改革措施,明確“為誰改”這一根本方向,通過“量體裁衣”強化惠民“精準性”,不斷增添群眾“真金白銀”的獲得感,更好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越來越多的人成為改革的堅定擁護者和踐行者。

  憶往昔,篳路藍縷,艱難開拓,看今朝,豪情滿懷,奮鬥不息。歷史從不等待一切猶豫者、觀望者、懈怠者、軟弱者。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讓我們把改革進行到底,讓改革成為新時代的最強音。

  (作者:北京市東城區交道口街道工委 劉夏延)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