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2018新年賀詞的民本情懷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1月02日 07: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2018新年的鐘聲即將敲響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年一度的新年賀詞如期而至。這是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後,第五次發表新年賀詞,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後第一篇新年賀詞。

  回顧習近平五年來的新年賀詞,“人民”無疑是高頻詞。2014年的新年賀詞中“人民”出現了9次,2015年出現了16次,2016年出現了12次,2017年出現了10次。而這次的新年賀詞“人民”出現了14次,“群眾”出現了6次,這充分説明“人民群眾”在習近平心中的分量。

  不忘初心 為人民做實事

  最近“曬18歲照片”刷屏了朋友圈,很多人都被自己或別人的青春記憶感動。

  此次新年賀詞視頻中亦出現了習近平青年時期的照片。習近平青年時期曾作為知青到陜北農村插隊,一待就是7年。在那裏,打壩、修路、辦沼氣、修梯田……苦活累活無所不做。在鄉親們眼中,習近平是個“吃苦耐勞的好後生”。

  習近平青年時軍裝照

  習近平在一篇文章中回憶:“15歲來到黃土地時,我迷惘、徬徨;22歲離開黃土地時,我已經有著堅定的人生目標,充滿自信。作為一個人民公僕,陜北高原是我的根,因為這裡培養出了我不變的信念:要為人民做實事!”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

  從陜西到北京,從河北到福建,從浙江到上海,從最基層到黨和國家領導人,從黃土地走出來的習近平,“讓父老鄉親過上好日子”的初心始終如一。

  “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時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讓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滿。”這是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對各級黨委、政府和幹部的殷切期望,也宣示了他帶領中國共産黨執政為民的決心。   

  過去的2017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邁上80萬億元人民幣的臺階,城鄉新增就業1300多萬人,社會養老保險已覆蓋9億多人,基本醫療保險已覆蓋13.5億人,又有100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340萬貧困人口實現易地扶貧搬遷、有了溫暖的新家。各類棚戶區改造開工數提前完成600萬套目標任務。各項民生事業加快發展,生態環境逐步改善,人民群眾有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想群眾之所想 急群眾之所急

  “我了解人民群眾最關心的就是教育、就業、收入、社保、醫療、養老、居住、環境等方面的事情,大家有許多收穫,也有不少操心事、煩心事。”

  “了解”一詞體現出習近平親民愛民的執政風範。

  民之所需,行之所至。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考察調研的腳步幾乎遍及全國,社區、鄉村、企業、學校、部隊都留下了他的足跡。

  “多到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去解決問題,多到發展最困難的地方去打開局面。”2013年,習近平在甘肅調研時説的這句話,讓一個大國領袖的民本思想深入人心。

  德莫高於愛民。一次次基層調研中,習近平率先垂范,細微處展示著領導幹部該如何親民、愛民。河北保定,他在太行山深處的貧困村與村民炕頭話家常;甘肅蘭州,他在餐廳裏為一位七旬老人端飯;在海南,他高興地戴上黎族群眾遞上的斗笠;在江蘇徐州,他花30元買了村民的手工香包,給八十歲的村民"捧捧場"……

  扶貧,是最動人的“人民情懷”。一年1000多萬的減貧速度,在中國乃至世界史上都堪稱奇跡。

  習近平曾説:只要還有一家一戶乃至一個人沒有解決基本生活問題,我們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眾對幸福生活的憧憬還沒有變成現實,我們就要毫不懈怠團結帶領群眾一起奮鬥。

  2016年2月,習近平在江西調研考察。在貧困戶張成德家中,習近平一間一間屋子察看,看吃得怎麼樣,住得是否溫暖,電視能看多少個臺。(圖片來源:新華社)

  面對困難群眾,習近平從來都謙和可親。2016年,他在江西調研時來到了貧困戶張成德家,察看了廚房、臥室,也看了羊圈、娃娃魚池、水衝廁所。張成德的老伴拉著總書記的手激動地説:“感謝您來看我們,您可是國家的當家人啊。”習近平接過話茬説:“是人民當家作主,我們是人民的勤務員,幫你們跑事的。”

  在走訪中發現有待改善的細節問題,習近平也會親自提出解決方案。在河北張家口調研時,他就給當地農家院的規劃支起了招,提出房子的生活區、生産區、養殖區要合理佈局,改廁問題也要科學設計,還要尊重民意。

  問需於民,解的是民憂,暖的是民心。

  “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習近平計之深遠。到2020年只有3年的時間,全社會要行動起來,盡銳出戰,精準施策,不斷奪取新勝利。

  毫無疑問,3年後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將是中華民族幾千年發展史上首次整體消除絕對貧困,對中華民族、對整個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共享”,毋庸置疑,是2017年的“熱詞”。

  “我們偉大的發展成就由人民創造,應該由人民共享。”

  天道酬勤,日新月異。2017年,中國召開了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描繪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美好藍圖,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九層之臺,起于累土。展望新的一年,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全面深化改革,還將繼續發力。正如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所説:“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幹好工作。”

  中國人民關注自己國家的前途,也關注世界的前途;不僅希望自己過得好,也希望各國人民過得好。

  2017年中國舉辦了多場主場外交活動,包括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等。同時習近平還參加了多場國際重要多邊會議。

  在這些不同場合,習近平同各方深入交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五年的新年賀詞中,習近平都真誠希望世界各國人民在實現各自夢想的過程中相互理解、相互幫助,努力把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建設成為共同的美好家園。

  天下一家。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指出:中國堅定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積極履行應盡的國際義務和責任,信守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承諾,積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人民願同各國人民一道,共同開闢人類更加繁榮、更加安寧的美好未來。

  新年的鐘聲已經敲響,新的篇章即將開啟!新的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懷著對人民的敬意,對全人類的關懷,將繼續凝聚中華民族的磅薄力量,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為全人類的美好生活而繼續不懈奮鬥。(文/林孔仕)

編輯:李丹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