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強調高質量發展 帶領中國經濟再上新臺階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7年12月23日 09: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2月18日至20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圖片來自:新華網

  央視網消息:12月20日,十九大後首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閉幕。會議明確提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推動高質量發展”這一根本要求。刊文中7次提到“高質量發展”,這一關鍵詞已成為社會熱詞。

  近年來,習近平關於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為我國經濟下一步發展指明方向,具有很強的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

  從“中國製造”到“中國創造”

  ——中國經濟進入新時代

 

  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作報告。圖片來自:新華網

  高質量發展,是什麼樣的發展?習近平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有著如下表述:明確了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是“實體經濟”,把“提高供給體系質量”作為主攻方向,必須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兩大原則,推動經濟發展的三大變革,即“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目標。

  其實早在由習近平擔任起草組組長的十八大報告中就明確提出要“切實把推動發展的立足點轉到提高質量和效益上來”。2014年5月,習近平在河南考察工作時,提出了質量領域著名的“三個轉變”——推動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産品向中國品牌轉變,還提出了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新常態。

  2015年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一詞首次進入公眾視野。2015年11月10日,習近平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11次會議上指出,“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著力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率”。自此,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為我國經濟新常態下的一項重要工作,提升供給質量也成為我國質量提升的“主戰場”。

  2017年1月,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必須把改善供給側結構作為主攻方向,從生産端入手,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率,擴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給,增強供給側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推動我國經濟朝著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方向發展。”

  當前,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人均GDP突破8000美元,處在轉型發展的關鍵時期,既要借鑒發達國家質量發展的成功經驗,也要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重大國情,走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質量發展道路。

  習近平強調經濟發展質量、社會發展質量等宏觀質量問題,同時也關注消費品質量、食品農産品質量、建築工程質量、武器裝備質量、環境質量等具體質量問題。習近平在2013年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指出:“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給老百姓一個滿意的交代,是對我們執政能力的重大考驗”。這些重要論述,是站在我國社會發展的歷史方位,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出發進行的戰略思考。

  從“有沒有”到“好不好”

  ——以創新尋求高質量發展

 

  工人在北京建工集團城市副中心A2工程工地施工。圖片來自:新華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觀大勢、謀全局、幹實事,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5年多來,我國經濟年均增長7.1%,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源和穩定器;經濟結構出現重大變革,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高技術産業迅猛發展;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生態環境狀況明顯好轉,人民獲得感、幸福感明顯增強,我國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體。

  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力實施,創新型國家建設成果豐碩,天宮、蛟龍、天眼、悟空、墨子、大飛機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繼問世。

  我國剛剛研製成功的超級顯微鏡,僅有手掌大小,造型如粉筆一樣,用它來觀察頭髮絲,掃出來的面相當於一個足球場那麼大。不僅如此,它還是世界上首個用在超強磁場中的顯微鏡。目前我國已經在核物理、未來網絡、空間和天文等多個領域建成了50個重大科學裝置,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孵化高質量新興産業。

  就在剛剛閉幕的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發佈了18項世界最頂尖互聯網科技成果,其中中國團隊研發的佔六成以上。創新的引擎,正在被改革點燃。169項全面創新改革舉措在全國八個試驗區域全部啟動。中國正以創新尋求高質量發展,這將為中國經濟開啟嶄新的未來。

  2016年,我國企業科研經費投入佔全社會投入的近五分之四。其中,大中型工業企業中有研發機構的企業達到2萬多家。

  德國《明鏡週刊》報道稱,中國領導人用長遠眼光和大局意識,部署中國經濟未來走向,並明確表示將進一步開放市場,增加進口和平衡貿易。中國正在重新定位自己在全球的經濟地位,部署新的經濟全球戰略,這是中國領導人智慧的體現。現在許多中國製造在全世界範圍流通,大大推動了全球貿易的發展,這個特徵在未來會更加突出。

  目前,在人工智慧、智聯網、金融科技等方面,中國已經走在了世界前列。北京中關村成為繼美國矽谷之後,全球第二大吸引全球風險投資的區域,人工智慧産業與矽谷齊頭並進。

  從“高速增長”到“高質量發展”

  ——中國邁向質量強國

 

  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研製的首批美國波士頓橙線地鐵車在長春下線,成為首次登陸美國市場的國産軌道交通裝備。圖片來自:新華網

  “質量第一”“質量強國”首次寫入黨代會報告,習近平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16處提到質量!

  中國經濟要實現高質量發展,不僅要健康還要有高效率,必須加快形成相關指標、政策、標準、統計等體系建設,創建和完善與高質量發展相適應的制度環境。

  2017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

  高質量發展的方向已明確,具體怎麼幹?此次中央經濟會議佈局8項重點任務: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建立多主體供應、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在12月22日舉行的全國發展和改革工作會議上,發展改革系統率先亮出了“怎麼幹”的詳細清單,一項項具體舉措都緊緊對標“高質量”發展。

  對於新動能培育,2018年,我國將重點實施數字經濟試點、人工智慧創新發展工程,佈局建設綜合性國家新興産業創新中心,設立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基金,全面實施生物産業倍增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重大工程。加快推進民用航空航天發展,制定國家物流樞紐佈局和建設規劃,大力發展現代供應鏈。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表示,高質量發展,它會帶領中國經濟邁向一個新的臺階,這是一次新的“鳳凰涅磐”。成功地實現這個轉型,中國經濟的質量,無論是微觀的産品和服務的質量,還是宏觀的效率的質量,都同樣會像中國速度一樣,得到世界的讚譽。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高質量發展”不僅成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高頻詞,也將成為各部委、各地,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的關鍵詞。中國正以堅實的步伐邁向質量強國,造福13億中國人民。(文/田宏)

編輯:劉亮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