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深刻認識和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

新聞頻道 來源:求是 2017年12月16日 10: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黨的十九大報告對新時代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了頂層設計和全面部署,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為我們黨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我們必須深刻認識、全面理解這一總要求的重大意義和豐富內涵,增強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扎紮實實地把總要求貫徹落實到黨的建設各方面工作中去,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一、深刻認識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的重大意義

  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是黨的十九大立足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和我們黨新的歷史使命,立足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足加強黨的建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提出來的。貫徹落實這一總要求,意義重大而深遠。

  這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內在要求。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和行動指南,這是黨的十九大的重大歷史性貢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統回答了新時代我們黨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我們黨的重大理論創新。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只有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不斷加強黨的建設,才能進一步推動全黨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充分發揮這一重要思想對各方面工作和各項事業發展的根本指導作用,保證全黨在這一重要思想的指引下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一心、闊步前進。

  這是立足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完成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和奮鬥目標的必然要求。黨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論斷,深刻闡述了新時代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使命和奮鬥目標。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這是我們黨適應新時代要求、完成新時代歷史使命和奮鬥目標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證。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從新時代、新征程、新使命、新目標對我們黨提出的新要求出發,進一步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一歷史性課題,形成了黨在新時代加強自身建設的總綱領。只有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這一總要求,才能確保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這是提高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核心的戰略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中國、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絲毫動搖。在新時代,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鬥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帶領具有5000多年悠久歷史、擁有13億多人口的中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就必須進一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只有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全面增強執政本領,做到既政治過硬,又本領高強,才能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這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確保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鬥力的現實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黨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堅決改變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黨群關係明顯改善,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顯著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同時,要清醒地認識到,黨的建設方面還存在不少薄弱環節,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四大考驗”是長期和複雜的,“四種危險”是尖銳和嚴峻的。要有效應對這些考驗和危險,從根本上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就必須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更大的力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確保我們黨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成為時代的先鋒、民族的脊梁。

  二、深入理解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的豐富內涵

  黨的十九大對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做了全面闡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深刻回答了新的歷史條件下加強黨的建設的一系列根本性問題,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説,標誌著我們黨對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的高度,為新時代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基本遵循。這個總要求,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內容。

  一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根本原則、指導方針和主線。總要求開宗明義提出,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指明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根本原則,體現了“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的要求,抓住了黨的建設的關鍵。總要求明確了“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這一黨的建設指導方針,體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最鮮明的主題,要求全黨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以嚴的態度、嚴的要求、嚴的措施、嚴的制度全面加強黨的建設,落實好全面從嚴治黨的各項任務。總要求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要“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在原來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表述中增加“長期”二字,深刻昭示長期執政條件下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永遠在路上,伴隨黨執政的全過程、伴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壯闊征程;蘊含著對黨實現執政使命長期性、艱巨性的深遠考量;揭示了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的本質要求;反映了新時代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新特點和新要求,就是黨的建設一切工作都必須聚焦到黨的長期執政和國家的長治久安上。

  二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總體佈局。總要求進一步明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佈局,即“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這一總體佈局抓住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關鍵,概括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基本內容、重點領域及其相互關係。其中一項重大創新,是將政治建設、紀律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佈局,突出了政治建設的統領地位、紀律建設這一治本之策,反映出我們黨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的深刻認識,抓住了新時代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牛鼻子”。這一總體佈局突出了“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表明崇高的奮鬥目標、精神境界和價值追求是黨的建設的“根”,必須打牢共産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思想根基。這一總體佈局把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作為著力點,既強調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的作用,又強調尊重黨員的主體地位,激發全黨同志的擔當精神和創造熱情,集中全黨的智慧和力量。這一總體佈局將制度建設由原來的“五大建設”之一調整為“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更鮮明地體現了制度建設的地位、作用和要求。強調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彰顯了我們黨正風肅紀、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的堅定決心。

  三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總目標。總要求確立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目標,即“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總目標把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擺在突出位置,意味著新時代黨的建設必須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注重內涵、講求實效,不斷提升黨的建設水平,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而不能重形式輕質量,不能搞形式主義、做表面文章。總目標涵蓋了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不斷增強黨的“四自能力”、始終保持朝氣蓬勃的政治品格和精神風貌等諸多方面,構成了一個有機統一的整體,集中體現了黨的性質、宗旨和綱領,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的價值取向、政治定力和使命擔當。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必須牢牢把握這個總目標,一步步朝著這個總目標邁進。

  黨的十九大報告在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的基礎上,部署了新時代黨的建設8個方面重點任務。這些重點任務涉及黨的建設各個方面、各個領域,突出了黨的建設的主要矛盾和重點問題,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的具體化,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實踐路徑。要把黨的建設總要求落地生根、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黨在新時代的奮鬥目標順利實現,就必須扎紮實實地、高質量地完成這些重點任務。

  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8個方面重點任務是一個緊密聯絡、相互作用、相輔相成的有機整體。其中,根本原則是依據,黨的建設的一切活動都要遵循這個根本原則;指導方針是遵循,引領著黨的建設沿著正確方向前進,黨的建設的一切活動都要貫徹這一方針;主線是“綱”和“魂”,貫穿黨的建設各個方面和全過程;總體佈局是整體安排和重點領域,總體佈局立起來了,黨的建設就明確了框架格局,有了清晰的工作思路;總目標是指向和標準,黨的建設的一切工作都要朝著這個目標來加強,依據這個標準來檢驗;8個方面重點任務是主要工作,是實現目標的具體途徑,任務明確了,落實總要求就有了實體支撐和有力抓手。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的重大部署,要深刻理解把握它們之間的內在聯絡,堅持協調推進、統籌推進、一體推進。

  三、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重點任務,紮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重點任務,勾畫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藍圖和路徑,是進一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全黨同志都要增強歷史使命感和政治責任感,認真貫徹落實總要求和重點任務,以實際行動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一要著力抓好黨的政治建設這一根本性建設。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保證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全黨要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尊崇黨章,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嚴格貫徹民主集中制,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堅決防止和抵制各種消極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蝕。加強黨性鍛鍊,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做到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永葆共産黨人政治本色。

  二要堅決貫徹落實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這一根本任務。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個內涵豐富、邏輯嚴謹、系統完整、博大精深的思想體系,是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全黨同志都要深入領會、準確把握其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實踐要求;深刻把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把握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牢記黨的宗旨,挺起共産黨人的精神脊梁,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自覺做遠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要堅持理論聯絡實際,學深悟透,學用結合,落實到黨的建設各方面工作,貫徹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過程,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真正成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

  三要統籌推進新時代黨的各方面建設。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重點任務,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著眼全局、統籌兼顧。要充分發揮各級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堅持整體推進與重點突破相結合,既善於全面推進各方面、各領域黨的建設,又善於抓住主要矛盾,突出重點,解決關鍵性緊迫性問題。要善於把握和運用黨的建設規律,科學規劃,合理設計,有序推進,不斷改進和創新黨的建設方式方法。要善於協調組織各級各部門黨組織,調動各方面力量,形成落實黨的建設總要求和各方面任務的整體合力。要善於將戰略部署與戰役落實緊密結合起來,既著眼于實現長遠的戰略目標,又精心組織好當前的每一場戰役,一步一個腳印推動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任務。

  四要把從嚴從實精神貫徹到新時代黨的建設全過程。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卓著成效,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證。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重點任務,必須堅持“嚴”字當頭、“實”字托底。管黨治黨的認識和要求要嚴,決不能有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必須始終擰緊從嚴治黨的螺絲;黨內政治生活要嚴,嚴明黨的紀律,強化黨內監督,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對幹部的選拔教育要嚴,嚴格按照好幹部標準選拔任用幹部,嚴格按照新時代、新使命的要求教育管理幹部,努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正風肅紀要嚴,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使黨員、幹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習慣在監督約束中工作生活;落實管黨治黨責任要嚴,進一步擴大黨建責任制覆蓋面,建立健全黨建責任清單,健全黨建責任監督、考核、評價機制,強化責任追究,保證責任落實,推動管黨治黨真正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不斷開創新時代黨的建設新局面。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