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新時代中國道路的偉大開拓

新聞頻道 來源:求是網 2017年11月27日 06: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實踐突破、重大判斷和理論闡述,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開拓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道路的一次偉大的歷史性躍進。

  一是新時代中國道路面臨的時代課題發生了重大轉換。時代是思想之母,時代課題的提出和回答孕育著巨大的理論創新和道路開拓。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近70年來,時代課題以社會主義為主題,出現過三次重大轉換,中國道路由此産生了三次重大創新:新中國成立以後,中國面臨的時代課題是“要不要社會主義、怎樣建立社會主義”,以三大改造為主要內容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革命道路由此開創;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中國面臨的時代課題是“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和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的問題在總體上仍屬於這一時代課題),以市場化取向的改革為主要內容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由此開闢;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面臨的時代課題已經轉變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四個偉大”為主要內容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由此全面開拓。

  二是新時代中國道路需要解決的主要矛盾出現了重大轉變。社會主要矛盾的科學分析和正確破解推動著道路的不斷拓展。中國進入社會主義歷史時期以後,經過60多年的長期努力和接續奮鬥,社會主要矛盾已經從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産之間的矛盾,歷史性地轉變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一方面,人民的需要出現了從擺脫貧困和過上小康生活到追求美好生活的歷史性躍升;另一方面,也就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已經從原來落後的社會生産歷史性地轉變為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社會主要矛盾的重大轉變,既表明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解放和發展生産力,推動社會進步取得了重大成就;又説明隨著人民需求側的結構性提升,社會供給側也必須逐步地實現由數量型到質量型、從中低端到高端的結構性發展,以不斷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需要。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的破解必將推動中國道路實現偉大開拓。

  三是新時代中國道路的指導思想和基本方略産生了重大創新。實踐是理論之源,理論創新引領道路拓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理論與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新的時代課題,深刻分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社會主要矛盾,全面闡述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佈局、戰略佈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證等一系列基本問題,形成了以“十四個堅持”為主要內容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全面深化了對中國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相融合、與新時代中國具體實際的相結合,推動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産生新的歷史性飛躍,形成了二十一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堅持和發展了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這一重大理論創新必將指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征程從勝利走向新的更大的勝利。

  四是新時代中國道路所處歷史節點和黨的歷史使命內涵出現了重大變化。歷史節點是歷史演變的結果,也是社會進步的新起點,更是偉大政黨擔當歷史使命、引領未來發展的新航標。經歷了長期的革命、建設和改革,中國現在正處於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的歷史節點;中華民族正處於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節點。這個歷史節點是中國共産黨近百年來帶領人民,推動中國社會大變革、大發展、大進步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又是實現中國夢偉大征程行百里半九十的關鍵時期。在這樣一個歷史節點和關鍵時期,新時代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使命是不忘初心,繼續為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建設新時代黨的建設的偉大工程,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其中,確保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鬥力,使中國共産黨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政黨,是四個偉大中起決定性作用的一項偉大的歷史使命。

  五是新時代中國道路的戰略目標和戰略步驟開始了重大交替。戰略部署和戰略安排是推動道路發展的頂層設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戰略目標和階段性戰略任務,先後有過實現溫飽、總體小康、全面小康社會等若干個頂層設計。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目標和任務,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一重大戰略部署和戰略安排的重點,是在決勝第一個百年目標的基礎上,將全國各族人民關注的重點和奮鬥的目標逐步引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第二個百年目標。為了實現這一目標,黨的十九大科學規劃了新時代中國道路的兩步走戰略步驟,即在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之後,再分兩個十五年先後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一戰略部署和安排極大地豐富和發展了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産黨關於三步走的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戰略。由此,中國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在經歷了生産力很不發達的貧窮落後時期、生産力迅速解放和發展的實現全面小康社會時期之後,即將進入生産力平衡充分發展的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時期。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與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開闢和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關係。這一道路,堅持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和血脈,堅持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基本立場、基本觀點和基本方法的指引;與此同時,又全面推進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課題的重大轉換、主要矛盾的重大轉變、指導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重大創新、歷史節點和中國共産黨歷史使命內涵的重大變化、戰略目標和戰略步驟的重大交替。這五個“重大”表明,新時代中國道路的形成具有整體性和開創性,從而全面開拓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偉大開拓,得益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勇於擔當,引領未來,以強大的政治領導力、科學的思想引領力、有效的群眾組織力和巨大的社會號召力,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臺了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了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使黨、國家、軍隊、民族和人民的面貌出現了歷史性變化,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站在了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後衝刺的新的歷史起點上。可以説,中國共産黨已經並正在推動中國社會進行一場長達一百多年的大變革和大發展。中國將完成從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歷史跨越,中華民族和中華文明將迎來偉大復興和震撼世界的輝煌。歷史將證明,中國在二十一世紀的崛起對世界影響的廣泛性、深刻性和長期性,肯定會遠遠超過美國在二十世紀的崛起及其産生的影響。

  (作者:安徽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