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中國已成為引領世界的“火車頭”——歐盟各界關注十九大之後的中國機遇

新聞頻道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2017年11月24日 15:5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特別關注·十九大與世界】

  中國已成為引領世界的“火車頭”

  ——歐盟各界關注十九大之後的中國機遇

  光明日報駐布魯塞爾記者 劉軍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已一個月,但歐盟各界對中共十九大的討論從未間斷。記者在不同場合採訪了一些歐盟官員、智庫專家和學者,他們均盛讚十九大對中國乃至世界未來的重要意義,期待十九大後的中國不斷為世界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中遠海運的貨船駛出中國和希臘合力打造的比雷埃夫斯港集裝箱碼頭。新華社發

   中國共産黨不忘初心

  歐盟智庫馬達裏亞加亞洲問題專家德福安表示,中國人對新一屆領導集體寄予期望,但中國已經不僅屬於中國人,而且屬於世界,尤其是在一些大國走向閉關鎖國之際。中國早已融入世界,成為“世界的火車頭”。習近平領導的中國將為全球經濟、生態平衡以及和平發展貢獻力量。世界各國都對中國寄予不同的期望,期待著中國引領世界發展。這就給中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中國要保持內部平衡、和諧,確保改革開放順利進行。

  德福安説,習近平的地位是非常獨特的。他肩負著帶領13億多中國人的責任,這已經是相當艱巨的任務,還要回應中國的政策在世界各地産生的重大影響,這是世界賦予中國的新的責任。世界發展進入了新的時期,中國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臺的中央,這對中國提出了挑戰,更是歷史給予中國的機遇。

  在德國西部城市杜伊斯堡的DIT貨運場站,起重車搬運中歐班列集裝箱。新華社發

  曾經幾十次訪問過中國的德福安對中國共産黨開展的反腐運動欽佩不已。他認為,老虎蒼蠅一起打是釜底抽薪的工作,不僅可以清除腐敗現象,而且能夠預防腐敗,保證改革開放持續下去。在中國歷史上,政府對社會和人民負有直接的責任。隨著改革的深入,中國共産黨追本溯源,不忘初心。十九大為中國打通了深化改革的康莊大道。

  德福安認為,中國經濟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如何將沿海地區的財富向中部和西部地區轉移,實現共同富裕。全球80%的財富是在距離海岸100公里的直徑範圍內實現的。中國要實現共同富裕,必須進行西部大開發,但經濟發展歷來青睞沿海地區,這就需要一個強有力的、公平的中央政府進行統籌規劃和協調,這也是“一帶一路”倡議的目的之一,就是在中國西部地區建立“陸路海岸”。歐洲應該拿出合作的誠意,與中國一道從東西兩個方向實現“一帶一路”建設的政策對接,最大限度實現互利共贏。

   中國不斷給世界注入活力

  位於比利時布魯日的歐洲學院被譽為培養歐洲政治家的搖籃,也是為歐盟輸送幹部的著名學府。為加強對華合作,學院在幾年前成立了歐中研究中心,學院唯一的華人女教授門鏡被任命為中心主任。2014年春,習近平主席訪問歐盟期間,在歐洲學院發表了重要演講,並以“水城”布魯日的橋為例子,強調共同建造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座橋梁,為促進中歐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加強雙邊務實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

  門鏡告訴記者,近5年來,中國在諸多國際領域越來越發揮出大國的作用。在世界最大碳排放國之一的美國退縮不前之際,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領域採取了諸多切實措施,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體現了中國擔當。中國經濟保持穩定、協調增長,不單純強調GDP,將改革開放的成果落到實處。中國不斷給世界注入活力,“一帶一路”倡議穩步推進,亞投行吸引了世界主要國家加入。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歐盟和中國的力量對比也在悄然發生著改變。當前歐盟經濟整體復蘇乏力,英國脫歐也對歐盟內部團結産生了極大的離心力。歐盟需要以求真務實的態度發展對華關係,攜手前行。中歐通過舉辦各類專題研討會、合作論壇,以及教育、科技、文化和藝術等領域的互訪,加深了雙方的相互了解。

   歐中合作前景廣闊

  “2018中歐旅遊年”特別顧問埃裏克·菲利帕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共十九大為中國未來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在新時代,中國人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也都在日益提高。中國人民不僅珍惜和平、穩定與安全,也將盡最大努力維護和保衛和平、穩定與安全。中國將是未來長期可依靠、可信賴、可預期的一支和平力量。中國將堅持改革開放的基本國策,以開放包容的態度與國際社會合作,謀求互利共贏。一個珍愛和平、開放包容、持續發展、精誠合作的中國將是世界的機遇,也是發展歐中關係的機遇。

  “2018中歐旅遊年”由中國和歐盟于2016年聯合發起,旨在通過雙方簽署的合作協議,持續推進人文交流,以舉辦“旅遊年”為契機,擴大人員往來。根據合作協議,雙方將在旅遊年框架下舉辦一系列旅遊活動,在改善中歐互訪遊客旅遊體驗,促進文化理解,推廣旅遊産品營銷等方面增強雙方旅遊合作。

  菲利帕告訴記者,2018年,萬象更新,歐中合作前景廣闊。中歐旅遊年期間,雙方將在對方的旅遊勝地舉辦形式多樣的活動。歐洲不僅有巴黎、羅馬、雅典、布達佩斯這樣華麗的城市,還有很多可供選擇的景點,歐洲與中國都擁有大量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産名錄》的景點,以及令人驚嘆的自然奇觀。歐盟正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合作創造更多的旅遊路線。針對“2018中歐旅遊年”,歐盟將會提供多方面的商業支持協助,包括支持商業峰會,舉辦商業對接活動、營銷活動等,讓各國各地區政府、旅遊組織及私人部門深度參與。同時在市場準入方面,歐盟和中國允許各自的旅遊部門進行投資,這是促進就業和經濟增長的重要舉措。為了給中國遊客提供更好的旅遊體驗,歐盟將增加線上營銷推廣,進一步了解中國遊客的消費習慣,以提供更好的旅遊體驗。旅行費用高昂、簽證程序繁瑣以及中文信息和材料的缺乏等問題,通常會影響遊客的旅行體驗。為充分發掘歐洲旅遊市場潛力,創造讓遊客滿意的旅行體驗,在“2018中歐旅遊年”籌備期間,實現歐盟與中國簽證便利化是一個重要目標,有必要為中國商務旅客和遊客提供更容易方便的多次入境簽證。菲利帕相信,中歐旅遊年將進一步增進歐中人民之間的了解和信任。

  (光明日報布魯塞爾11月23日電)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