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從三個關係來深入理解黨的基本方略

新聞頻道 來源:黨建網微平臺 2017年11月24日 11: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黨的十九大報告用“十四個堅持”系統闡述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黨的基本方略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綱領,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指導性。

  三個維度來理解黨的基本方略

  第一,從基本方略與指導思想的關係來理解。“八個明確”與“十四個堅持”,它們是對同一種思想的不同表述。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既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要求。

  第二,從基本方略與基本理論、基本路線的關係來理解。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緊緊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這些新概括,集中體現在從黨的十二大到十八大逐漸形成的“五個基本”和十九大強調的“三個基本”上。回顧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産黨的歷史,從黨的十二大到十八大形成了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這“五個基本”。“五個基本”源於實踐,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科學總結;同時又指導新的實踐,引領著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黨的十九大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系統闡述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並號召“全黨同志必須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由此形成了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三個基本”的最新概括。

  第三,從基本方略與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的關係來理解。十四條基本方略表述高度凝練、內涵十分豐富,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重大方針、原則的最新概括。如果以此對照黨的十五大提出並一直沿用至十八大的基本綱領,以此對照十六大提出的十條基本經驗和十七大提出的“十個結合”的基本經驗,以此對照十八大提出的“八個必須堅持”的基本要求,就可以發現,基本方略與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的關係,是繼承與發展的關係。

  黨的基本方略貫徹落實中的“五個關鍵詞”

  “一個新時代”。要保證十四條基本方略更好地貫徹落實,首先就要明確,我們進入了新時代。必須弄清楚時代問題。貫徹十四條基本方略,當務之急也是要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任務,而且要堅決地消除國家的貧困人口,保證每一個都要進入我們的小康社會。

  “兩個階段”。“從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鬥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鬥十五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對十四條基本方略的堅持,也是要服務於“兩個階段”發展。

  “三個起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強起來已經成為我們新的歷史使命。因為富起來以後,我們發展必然是朝著強起來的目標。

  “四個偉大”。“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絡、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這“四個偉大”,是我們貫徹十四條基本方略的目的和動力。

  “五個文明”。“從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鬥十五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到那時,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將全面提升。”十九大報告非常系統地明確了“五個文明”,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闢了社會主義的新境界,對世界社會主義作出了貢獻。

  (據2017年11月17日《光明日報》文章《深入把握黨的基本方略》,作者:姚眉平;2017年10月25日人民網文章《十四條基本方略貫徹落實中的“五個關鍵詞”》,作者:許耀桐)

  轉載請標注來源:黨建網微平臺

  總監製/徐遙 責編/劉文韜 編輯/王慧 製作/王高林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