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突出抓好政治建設這個統領

新聞頻道 來源:人民網 2017年11月12日 05: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要“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 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並明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其中,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了首位,這既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也是各級黨員幹部的第一位標準。必須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把政治建設作為立黨之本、從政之基,始終做到旗幟鮮明講政治。

  政治方向要明。方向問題,任何時候都是根本性的大問題,關乎全局發展,決定前途命運。黨的十九大站在全局的高度,深刻地回答了新時代中國共産黨到底該“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鬥目標”等問題,這些都是對全面從嚴治黨新征程提出的基本要求。我們必須牢牢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就要把是否堅定貫徹黨的政治方向、堅決執行黨的政治路線等,作為檢驗黨員幹部政治素質、政治覺悟的基本標尺,引導黨員幹部自覺對標、堅定看齊,始終做到愛黨、憂黨、興黨、護黨。

  政治定力要穩。黨員幹部若沒有堅強的政治定力,就容易左右搖擺失去方向,是非不分誤入歧途。這就要求黨員幹部,在任何時候都做到“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臺”。必須始終保持頭腦清醒、目光如炬,通過理論學習補足精神之鈣、錘煉黨性築牢信仰之基,不斷提高政治上的敏銳性和鑒別力,明辨是非與真偽,堅持紀律與規矩,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場堅定、在權勢利益面前堅持原則,在虛情假意面前不犯錯誤。越是居於高位越要心存敬畏,越是形勢複雜越要頭腦清醒,越是誘惑巨大越要定力堅定,堅決不為暗流所動、不因噪音所擾、不被歪風所惑,經得起風浪考驗、躲得過風險陷阱、繞得過利益誘惑,永葆共産黨人的政治本色。

  政治能力要硬。政治能力是領導幹部的第一位能力,習近平總書記也強調,“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與擔任的領導職責相匹配”。必須把提高政治能力作為黨員幹部的終身課題,主動加強政治歷練、積累政治經驗,自覺把講政治的要求落實到黨的領導、黨的建設、黨和國家各項工作中,貫穿于黨性鍛鍊全過程。還要練就把握大勢、見微知著、運籌帷幄的過硬本領,幹任何事情、做任何工作,都將其放到黨和人民的事業大局中去統籌考慮,搞清楚中央的要求是什麼、我們的措施是什麼,弄明白群眾的期盼是什麼、自己應該幹什麼,善於從政治上去思考、去謀劃、去推動工作,真正把自己的眼光放遠、把站位提高、把格局變大、把本領練強,做到不辱使命、不負期盼。

  政治擔當要強。有行動的擔當才是最好的講政治。無論是推進改革開放、實施深化改革,還是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其最終目的都要落到人民的根本利益上來。這就要求黨員幹部將黨之興旺、國之富強、民族之復興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不斷增強對黨負責、對人民負責的使命感,增強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緊迫感,為了黨和人民的偉大事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強化擔當,不折不扣貫徹做好各項工作,吹響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進軍號角,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堅決把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宏偉藍圖落地落實。

  江宇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